•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温江区3个案例入选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
  • 成都温江区3个案例入选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

    时间:2019-01-15 17:54:44  来源:  作者:

    行走在绿树成荫的乡间小路,只见屋舍错落有致地坐落其间,屋后是整齐的菜园;林盘外湿地环绕、小桥流水,犹如行走在一个生态大公园,这就是温江区万春镇幸福村的幸福田园。

    在幸福村党总支书记郭建平的手机里,收藏了许多幸福村的老照片,其中一张照片是低矮的农房,取景于幸福田园二期的原址。如今,昔日低矮的农房已被川西民居风格的楼群取代。

    幸福田园是温江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项目之一。近年来,幸福村坚持以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通过规划、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运营管理五大统筹,系统实施了幸福田园新农村综合体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全力打造生态旅游村落,探索实践“就地城镇化”新路径,实现了村域产业发展和村民居住方式、就业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现场探访

    荒芜农田变成4A级景区

    “从前来这里的人不是路过就是来批发花卉的,经常泥巴裹满裤脚,特别是一到下雨天,我家里还集满了水,经常要对老房子修修补补。”老袁今年53岁,是温江区万春镇幸福村九队队长,一年前,经过幸福村集体改造,他和130多户村民一起搬进了幸福田园的新家。

    记者看到,老袁的新家是一栋三层共180多平方米的小楼房,路基比路面高了两个台阶,石阶两旁有两棵樟木树和几簇青竹,院子前面则是被青竹绿叶簇拥着的圆形拱门,曲径通幽,茶香四溢。老袁和这里130多户人家的生活环境正在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迎来巨变,他见证了幸福田园从一片荒芜的农田慢慢地变成4A级景区。

    老袁生活中的巨变正是来自还权赋能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幸福村在全村启动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后,幸福村利用资源对接市场,建设了幸福田园一期。“当年,村里通过12个种植大户和170户村民们的努力,自发成立了幸福田园花木营销专业合作社,推动了全村花木标准化种植。”万春镇幸福村党总支书记郭建平说,随后,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又建设了幸福田园二期,也就是现在的幸福田园4A级景区。“如今,村民居住、工作在景区里,生活幸福得很、巴适得很”。

    居住环境改变了,下一步则是如何带领群众致富。幸福村采用了市场化模式,与上海星域集团联合组建“成都富新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由业主方、投资方、管理方共同组成旅游资源开发团队,利用土地整理节约出来的建设用地招引社会资本,建设游客中心、幸福驿站、幸福民宿、田园客栈、主题乡村度假酒店等休闲旅游项目。

    郭建平说,村里按照原有的地势地貌打造了湿地公园、环绕绿道,既可以骑行又可以跑步,不少城里人周末会骑上自行车来这里休闲度假,游客在这里点上一杯茶,安静地坐着等待夕阳西下,巴适地度过一下午。

    郭建平说道,去年有半亩方塘民宿馆、罗漫湾中医养生堂等8个项目落地实施,目前,春秋华堂中医养生馆等多个项目施工正在全力推进中。“引导市场主体与农民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沾’的股份化经营机制,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股本,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让我们的老百姓更加富裕更加幸福。”

    成都经验

    全面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激发农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2018年8月30日至31日,首届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高层论坛在山东省平度市举行。会上,国家发改委发布了27个《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案例》,温江区入选3个,是全国61个试点城市中入选案例最多的单位。

    此次,温江区入选的3个案例分别为温江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和花木仓单质押融资。“三个案例都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方面的案例。”温江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改革遵循的就是:以“还权赋能”为核心,以“要素流动”为关键,以“市场导向”为重点,全面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开创农村农业农民工作新局面。

    为推进农民变居民“人的城镇化”、产村相融“有质量的城镇化”、四态融合“有品质的城镇化”,温江区万春镇幸福村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让村民居住方式、就业方式和产业结构得到根本性转变,2017年,全村村民人均年收益达到26000元。

    为解决“三农”融资难问题,温江区以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核心,以农村产权对接金融市场为纽带,通过建立“一平台四机制”,积极探索农村要素对接金融市场的有效路径,有效激发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盘活农村资产上,温江区创新开展花木类在地资产动产质押担保贷款试点,基本形成“权责明确、流程清晰、多方共赢、风险可控”的运行模式,有效盘活农村在地资产,着力破解种植户“需求急、贷款难”等问题,是金融支持“三农”发展的典型创新实践。

    温江区农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该区将以“农贷通”平台为依托,继续深化农村金融服务改革,扎实推进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记者手记

    持续深化改革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从落后农业村成功转型为“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名副其实的幸福美丽新村,幸福村进行了一场奔向“幸福”的实践。

    温江农村的深刻变革正源于一系列制度的改革创新。温江区在幸福村探索宅基地“小证”换集体建设用地“大证”抵押融资;在全省率先实现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在地资产仓单质押;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抵押融资……一系列探索创新,破除了农村产权对接市场的桎梏,为盘活农村资产和增强农村、农业的竞争力扫清了制度上的障碍,金融赋能的作用同时也正在逐步显现出来。

    而基于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正在向着更深入、多层次、多样性的方向迈进。由于缺乏抵押资产,不少农户面临着“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怎样充分利用产改确权颁证成果破解这一矛盾?围绕继续深化改革,温江区“对症下药”确定了下一步改革重点:农村金融改革和农村集体股份权能改革,激发“三农”发展动力,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本报记者 李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