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传递扶贫政策 坚定脱贫信心 四川第二十一届文化列车送文化下乡活动圆满落幕
  • 传递扶贫政策 坚定脱贫信心 四川第二十一届文化列车送文化下乡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2019-01-15 17:52:38  来源:  作者:

    图为“文化列车开入喜德”,抖空竹表演现场

      四川新闻网凉山1月14日讯(记者 梁鹏 摄影报道)今(14)日上午,在凉山州雷波县和甘洛县的观众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2019年四川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之一――四川省第二十一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来自四川省歌舞剧院、省川剧院、省曲艺研究院、凉山州等文艺院团和单位艺术骨干组成的优秀演出队伍,搭乘“文化列车”,为凉山州昭觉县、布拖县、金阳县等9个深度贫困地区的3万余名观众,带来了20余个精心编排的优秀节目。

    图为甘洛演出现场

    交相辉映 当地演员与“文化列车”演员同台演出

    “‘文化列车’终于开到甘洛了,我们从几天前听说要来就一直在等待了。”今日上午8点左右,甘洛县老科协会长邱华就抱着儿子来到了位于甘洛县体育馆的演出场地,“早点来,找个好位置,这样的机会还是很难得的。”

    上午10点,随着演出的开始,四川盘子、金钱板、车灯、大木偶、杂技、小品、川剧绝活变脸吐火等一个个节目登台,现场的观众脸上也堆满了笑容。但与前几场表演不同,此次在甘洛的表演,还邀请了甘洛县当地演员登台表演。来自甘洛县普昌镇的彝族民间艺人马卡夫铁使用彝族传统乐器月琴弹奏了一曲《甘洛调》,80后彝族歌手瓦尔阿沙演唱了一首自己创作的向父亲致敬的彝语歌曲《阿达》。

    “收到表演邀请的时候,我很激动!”瓦尔阿沙结束表演后说,之前虽然他也经常下乡演出,但与这些专业的艺术院团一起演出还是很少。“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对于我自己以后的发展有了很多的启发。”

    “表演很精彩,特别是变脸吐火和大木偶这些,我们这里很少见,今天现场看到很震撼。”表演结束后,邱华觉得有些意犹未尽的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表演活动。”

    图为普格演出现场

      文化下乡 将扶贫政策融入表演坚定脱贫攻坚信心

    与邱华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参加此次同心艺术团的凉山歌手吉木喜儿。

    “随着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及精准扶贫措施的实施,近年来,凉山脱贫攻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凉山群众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这样的文化下乡活动意义非凡。”吉木喜儿说,虽然她也经常参加州县的文化下乡活动,但活动中节目形式和表演风格较为单一,此次“文化列车”带来了杂技、川剧、大木偶、清音等多种多样的节目,让看表演的群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图为演出中的吉木喜儿

    “作为作为一名彝家女儿,我们很感谢党和政府帮助大小凉山的群众脱贫,为了表达我的心声,所以我将我之前定的节目由《嘎约拉》换成了《祖国之子》。我想通过这首歌曲,歌唱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歌唱祖国。”吉木喜儿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也觉得责任更重了,希望这样的表演能更多的在大小凉山上演,让群众们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文艺表演。”

    在昭觉、普格、喜德、越西、甘洛五个县的演出中,观众们都能看到一名身穿彝族传统服饰,用普通话和彝语主持的主持人,她就是来自凉山州电视台的记者邱蓉。

    “这次演出的节目,虽然演出的时间不长,但我认为对于脱贫的作用却很大。”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一线的记者,邱蓉对于此次演出的意义有更深的感触。“从每场现场的热烈氛围来看,群众们都很喜欢这样的表演。这些节目中,也体现了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让老百姓在看表演的时候,也能了解扶贫政策,更加坚定脱贫的信心。”

    图为在越西演出时,叮当来到观众当中图为“文化列车开进越西”,一名学生正在用手机记录表演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