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川网会客厅】于会文:一升一降一突破 四川水质改善幅度全国第一
  • 【川网会客厅】于会文:一升一降一突破 四川水质改善幅度全国第一

    时间:2019-01-15 17:52:28  来源: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14日讯(记者 李慧颖 摄影报道)1月14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尹力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省生态环境厅在开局之年,怎样推动全省环保工作,走好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呢?全国人大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列席了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并接受了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

    一升一降一突破 水质改善幅度位于全国第一

    四川新闻网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我省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加快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那么目前,我省水环境质量有何新变化?在治理措施上又有哪些值得总结的经验做法和创新?

    于会文:首先,我要报告一个好消息。今年,全省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优良水体比例在全国排名第14位,水质改善幅度位于全国第一,实现了“一升一降一突破”的好成绩。

    “一升”就是优良水质断面比例实现了三年稳定连续上升,达到了88.5%,远远超出国家下达的79.3%的年度目标任务。“一降”就是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实现三年稳定连续下降,控制到了1.1%,也超出国家年度4.6%的控制比例要求。“一突破”就是沱江流域实现了水质改善的巨大突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提升了56.3个百分点,全面消除了劣V类断面,创近10年来最好水质成绩。

    在沱江治理和保护的具体措施上,我觉得确实有几点值得总结学习。

    首先,坚持高要求落实河长制。建立起以流域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河长的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共设河长10658名,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关系,不断推进流域协同治理。

    第二是实施精准干,治水也要找准症结,我们采取重点突破和全面推进相结合,精准发力,打出一套治水“组合拳”。我们在全国率先与中国环科院、中国环境规划院签订了厅院合作协议,请国家队帮我们把脉会诊治水,做到了五个精准,即精准到断面,精准到流域,精准到市县,精准到部门,精准到项目。同时强化“一张网”全域监测,特别是2017年以来,增设国家、省、市水质自动站59个,基本建立沱江流域水环境预警预报体系,逐步形成覆盖全流域,监测、监控、预警、预报一体化的信息化环境监管网络。

    第三,首次以单独流域立法的方式推进污染治理,开展《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立法。在源头管理方面严格执行排放标准、划定禁止和限制区域,实行水环境质量目标、水资源总量控制、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等多种措施。

    目前条例已经进入最后的立法审查阶段,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的初审,现在正在紧张的最后修改完善,力争今年上半年能出台。

    用法律武器治理污染 用法治力量保卫蓝天

    四川新闻网记者:《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已经于1月1日正式实施,请问下一步如何运用好这部法律,打好蓝天保卫战呢?

    于会文:蓝天保卫战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要有强大的法律支撑和法制保障。《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的出台,正是给我们持续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强大的法律支持。接下来我们就是要坚定不移地“用法律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力量保卫蓝天”。

    我们将继续把成都平原、川南地区大气治理作为全省环保“一号工程”,“不靠天吃饭”,而是把“人努力”发挥到极致;不搞“一刀切”,而是精准研判分类治理;不拖后腿不影响发展,而是倒逼转型促发展;不单打独斗一家干,而是共治共享全民干;不盲目乐观见好就收,而是不达目的不收兵;坚持苦干、实干、科学干,确保“蓝天保卫战”这场“硬仗”“苦仗”打成漂亮的“胜仗”!

    正制定环境领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实施细则

    四川新闻网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提到,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役,优化营商环境。那么,我省在生态环境领域如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于会文:民营经济是典型的草根经济、小船经济、头雁经济、民本经济,还需要为其健康发展吹起一股强劲东风。省生态环境厅结合环保工作实际,正在制定生态环境领域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细则,力争从环保的角度建设公平对待、公平竞争的环境。

    我们要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建立网上审批数据资源库,精简审批事项流程。同时严格落实环保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禁乱收费,全面取消环保领域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快编制完成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四川省“三线一单”,助力提升产业层次。鼓励支持民营企业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投资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带动环保行业的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产品,落实价格财税政策。开展生态环保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建立与金融机构、行业部门信用信息共享和联合激励机制。

      5G技术将为环境管理治理带来新机遇

    四川新闻网记者:进入5G时代,请问省生态环境厅将运用哪些高科技手段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于会文:对5G时代的来临,我充满了期待,同时也在思考5G技术将为环境管理和污染治理带来怎样的新机遇和挑战。

    “治气”上,我们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蛙鸣系统,精准锁定违法企业和污染源,对环境违法行为严惩重罚。

    “治水”上,利用沱江APP,对外发布沱江流域水环境质量,让群众随时监督和感受到水质改善。同时,建立沱江综合信息决策平台,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优势,建立流域点源污染源数据库,为决策提供依据。

    “执法”上,加强智能监控和大数据监控,充分发挥便携式监测、移动执法、自动监测、视频监控、无人机(船)等科技监侦手段,提升监控预警能力和科学办案水平。

    “监测”上,加快空气质量网格化微站建设,累计建成1202个,搭建全省“天地空一体化”监测平台,开展激光雷达走航和大气颗粒物组分析,建立完善大气污染源数据库,为“精准治霾、科学治霾”作支撑。今年,我省将在省内各大经济区之间及相邻省(市)的污染物传输通道上建设22个环境空气污染物传输监测自动站,形成全省环境空气污染物传输预警监测网络。此外,现阶段我省正在整合现有地面大气自动监测网络(包括常规监测、网格化微站及颗粒物组分网)、地基雷达监测、星载遥感监测网络。

    这些举措只是我省在智能管理和科技治污上的初步尝试,未来随着5G时代来临,我们还有更多尝试和创新。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