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宜宾:用好叠加优势,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
  • 宜宾:用好叠加优势,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

    时间:2018-12-15 17:32:56  来源:  作者:

    “2018国有企业宜宾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宜宾举行

    沈波 张永龙

    12月12日,由四川省国资委、宜宾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国有企业宜宾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宜宾举行。59户央企及省属国企联手宜宾,端出了一台丰盛的投资大餐:现场签下2108.588亿元大单,其中正式落地投资491.288亿元,涉及高速公路建设及城市建设和智能轨道项目等。

    大批重量级国企涌入有“万里长江第一城”美誉的宜宾投资兴业,看中的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当前,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宜宾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传统优势产业持续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强势崛起,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下大力气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打造海纳百川、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全力全速为招商引资、合作发展、创业创造提供空间和平台,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为全省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数据佐证了宜宾的魅力和竞争力。今年1-11月,宜宾新签约项目212个,协议总投资1237.14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51个,协议总投资796.24亿元。

      传统产业+新兴产业 汇聚招商引资“强磁场”

    12日举行的“2018国有企业宜宾行”活动上,近500亿元投资正式落地。“国字号”企业为何如此青睐这里?

    在这里,有一群“繁花更盛”的传统产业: 面对新要求,撑起宜宾工业半壁江山的五粮液集团公司、宜宾丝丽雅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大企业大集团引领作用,积极转型、大胆创新,实现了新业绩。五粮液品牌去年成功进入“世界品牌500强”,丝丽雅集团强势迈出打造中国再生纤维素纤维产业链基地步伐,天原集团连续四年成为氯碱行业能效领跑企业。

    在这里,有一个被称为“无中生有”的新兴增长极:不到两年的时间,一片荒野之地变身为一座欣欣向荣的智能终端产业园,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从无到有,出口世界各地,智能终端产业一跃成为西部地区翘楚。

    “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成为宜宾经济发展的闪亮标签,同时也让宜宾成为招商引资的强磁场:传统产业要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要“无中生有”,在投资者看来,这其中迸发出了无限的机遇。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刘辉就是其中之一。“宜宾产业优势明显,中国中铁十分看好宜宾的发展。”刘辉并不是客套,在“2018国有企业宜宾行”活动上,一大批“真金白银”落地的项目,证明了宜宾的吸引力。

    比如,有的企业看中了这里传统产业的深厚基础――

    中国中铁与宜宾五粮液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基础设施建设、机械、物流运输、金融投资等领域展开合作。

    “未来,中铁集团还将与五粮液集团进行深度合作。”在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易图兵眼中,五粮液是一个国际知名品牌,享誉全球。下一步,中铁集团将与五粮液集团进行包括物资供应、物流贸易等多方面深度合作。

    与中国中铁抱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四川省集成电路与信息安全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该公司与中国氯碱化工行业的领先者、西南最大的氯碱化工生产企业――宜宾天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围绕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投资设立锂电产业投资基金。

    有的企业看中了新兴产业的后发优势――

    成立于2017年3月的宜宾市新兴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是宜宾“资历”较浅的市属国企之一,却在本次“2018国有企业宜宾行”活动中大展拳脚:分别与光大证券、中信信托、平安信托、商投金控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投融资合作意向协议金额达500亿元。

    成立一年多来,宜宾市新兴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组建了总规模130亿元的三支产业基金。其中:高端成长型产业基金规模20亿元、智能终端产业基金规模50亿元、汽车产业投资基金规模60亿元,为汽车、智能终端等重点产业提供了资金支持。

    “截至目前,公司已在智能终端全园区建设、基础设施改善、项目投资合作等方面,为宜宾重点产业提供了上百亿元资金支持。”宜宾市新兴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钱锋表示。

    今年1―6月,宜宾酒类、煤炭、电力、化工、纺织、轻工、建材、机械等八大传统特色产业同比增长10.3%,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87.6%;今年上半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32%,1-11月,宜宾实际利用国内市外新兴产业投资218.19亿元。

    [1][2]下一页 尾页

    “一带一路”+南向开放 “走出去”打造宜宾品牌

    “2018国有企业宜宾行”期间,深圳市康佳移动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宏作为特别嘉宾出席。引人关注的是,这家去年底才从深圳“引进来”的企业,今年已从宜宾“走出去”了:今年3月,康佳在宜宾落户后首批“宜宾造”智能手机下线,并销往澳大利亚。

    宜宾地处西部内陆,但内陆不等于“内向”。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宜宾的投资促进工作确立了“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工作思路。

    “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竞争尤其激烈,我市正严格按照省委关于宜宾发展的总体要求、重要使命、战略定位,围绕‘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这一重要目标,一届接着一届干,着力在全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贡献力量。”宜宾市委决策层认为,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期,势必要以对外开放主动赢得经济发展和市场竞争的主动权,通过积极而有效的投资促进工作,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带领宜宾企业多出去走走、看看,了解世界,也让世界了解宜宾,进一步扩大引进外资的质和量,从而全面提高宜宾市开放型经济的水平。

    思路清晰,步伐坚定。就在一个多月前的“川港澳合作周”期间,宜宾就在香港成功开展“美丽宜宾走进香港”投资促进系列活动。推介会上,宜宾与香港跨越千里握手,共签约项目15个,签约总金额12.28亿元,包括蜀南竹海风景名胜管理局与香港中国旅游协会签订的旅游合作协议,五粮液系列产品以及朵唯、领歌、邦华、长江龙等智能终端产品的市场推广和销售等贸易类合作项目。

    走出去招商,宜宾开放促合作的强烈愿望不仅于此,近年来,它还勇于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抓住四川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机遇。去年以来,宜宾市经贸代表团已先后前往德国、奥地利、瑞士进行推介交流,不但带去了有四川特色的白酒、茶叶等传统优势产品,更向国际知名大企业详细推介了宜宾正在大力发展的以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为特色的现代产业。在此期间,五粮液国际(欧洲)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并与施华洛世奇在奥地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丝丽雅集团也与瑞士立达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宜宾又精心组织了普什集团、四方射钉等50户以上企业参加香港国际印刷及包装展、东京礼品展、广交会、亚欧博览会等境内外知名专业展会,大力拓展南向开放市场,并取得显著成效。

    1-9月,宜宾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额24亿元,同比增长60%,与我国南向开放的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额33.1亿元,同比增长95%。

    高位推动+宜宾速度 以“硬作风”打造“软环境”

    “对一个智能终端企业来讲,把公司从沿海发达城市内迁至西部城市,面临不确定性,最终我们选择落户宜宾,对于公司未来在川发展的前景,我们充满期待。”11月20日召开的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作为在川发展的优秀民营企业代表,深圳朵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明寿对宜宾的投资环境点赞。

    他提到的关键一点,即是宜宾市委、市政府营造的高效政务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好作风具有相当的竞争力。”

    事实上,以“硬作风”高位推动招商引资、投资促进工作已成为宜宾的鲜明标志,近两年来,宜宾的发展速度让企业乃至整个智能终端产业都受益匪浅。招商引资更成为市、县(区)“一把手工程”,各级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形成走南闯北跑项目、谈合作、引投资的工作常态;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珠三角的客商越来越多,各个开发区内时常可见客商考察、签约、开工、投产的火热场景。

    截至目前,宜宾已签约智能终端企业149家、累计投产70家,到2021年将实现产值超20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10万人。

    10月,宜宾出台《宜宾市投资促进“百日竞赛”活动工作方案》,拟用100天,开展10场主题活动,竣工(投产)20个项目,开工30个签约项目,攻坚40个重点在谈项目,签约50个重大项目、包装60个重大产业项目,新增70家重点目标企业,拜访80家500强企业,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和鲜明的目标,促进宜宾经济高质量发展。

    “硬作风”带来的还有营商“软环境”。“企业来到宜宾,看中的既有未来发展空间,还有宜宾市给他们提供的优质营商环境。”此次“2018国有企业宜宾行”活动上,四川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勇表示,宜宾优质的产业服务氛围名不虚传。

    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贸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智能终端项目的发展,宜宾临港开发区以“终身保姆、贴身管家、私人定制”的企业服务模式,全程跟进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为投资企业建设、投产服好务。建立签约入驻项目企业一对一联系机制,跟踪收集企业需求和打算,提供“保姆式”服务。

    据悉,“保姆式”服务不仅是宜宾临港开发区的做法,也是宜宾全市全方位优化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的“标准化”流程。宜宾还会根据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招工服务,举办招聘专场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市场营销等问题,“内伸、外延”出更高含金量的宜宾政务口碑与品牌。同时,宜宾也相继出台了“一产业一班子”“一产业一政策”“一产业一考核”等改革办法,保证重点产业建设的健康持续推进。

    首页 上一页[1][2]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