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彝乡里来了“广汉书记”
  • 彝乡里来了“广汉书记”

    时间:2018-12-13 17:22:57  来源:  作者:

    “第一批苦荞粉卖出去了,赚了2万元,全村人均有22元收益,三个月的辛苦没有白费。”12月7日,广汉市派驻凉山州金阳县热柯觉乡东风村第一书记向磊满心欢喜。

    作为对口帮扶县市,自2016年以来,广汉市共向金阳县派出各类干部人才200余人,在彝区挂职乡党委副书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队员。他们如何得到当地人的认可,带领他们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脱贫奔康?这是广汉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问题,也是广汉市援彝前方指挥部一直思考的问题。□本报记者 雷

    振兴产业用足“广汉书记”技术特长

    “要发挥广汉干部的作用,就要精准识人、精准用人。”广汉市副市长、援彝前方指挥部领队毛毅说。“每个贫困乡贫困村的情况不一样,脱贫攻坚需求也不一样,因此派出的干部必须对路子、合拍子、有法子。”将广汉干部的技术优势转化为金阳县脱贫攻坚的胜势,已成为广汉市派遣挂职乡党委副书记和村第一书记的首要原则。

    广汉市农业局高级技术人员肖从兴被派到金阳县洛觉乡党委任挂职副书记。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针对洛觉乡生猪养殖散、乱、杂的问题,提出了建设“庭院式生态圈舍”的思路。今年他通过争取广汉市援彝资金75万元,为洛觉乡修建起新式圈舍20个。

    苦牛尾是首批自愿修建庭院式圈舍的农户:“以前养猪都是散养,牲畜乱跑,脏得很。管理也跟不上,猪儿长得慢。肖书记来了后,帮我们建起了圈舍,还教会了我养殖技术,现在猪粪不会堆积在圈里,猪长得也很好!”

    提升效能用好“广汉书记”工作经验

    11月17日,在梗堡乡召开的金阳县脱贫攻坚现场会上,梗堡乡标准化的档案归类装订,系统化的资料整理,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一切与广汉市纪委派驻梗堡乡挂职副书记李杰的指导密不可分。

    梗堡乡干部期沙俄曲对此非常感慨:“一年前,梗堡乡的脱贫攻坚资料归档工作在全县靠后,软件资料不规范,很多档案不齐全。李书记来后,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加班加点把档案资料整理得井井有条!”

    通过“广汉书记”,不仅将广汉工作经验带入挂职乡村,提高乡村两级工作效率,“广汉书记”的思维理念也发挥着作用。

    热柯觉乡东风村海拔2800米,为典型的高寒山区贫困村。如何克服气候、交通等不利因素,带领全村239户879名彝族老乡脱贫奔康,是广汉派驻该村第一书记向磊的头等大事。

    “按照传统的发展思路,引入新的农产品种植项目,投入成本高、技术要求高、失败的风险大,脆弱的村集体经济经不起这样的折腾。”向磊说,“经层层讨论,最终确定依托已有的洛呷口森林农民合作社,成立东风村农特产品加工厂,提升苦荞、燕麦、洋芋等农产品附加值,带动群众种植积极性,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村集体经济。”

    最终,东风村驻村工作队垫付资金1万余元,租赁农房改造为厂房,购买价值6000余元苦荞加工设备一套,今年9月开始生产。目前,通过广汉市援彝“以购代捐”活动已售出苦荞粉2000余斤,获利2万余元,人均收益22元,超出村脱贫集体经济要达到人均收益3元钱的标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