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宜宾兴文红军岩红军小学打造红色校园文化
  • 宜宾兴文红军岩红军小学打造红色校园文化

    时间:2018-12-12 08:09:12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黄大海

    “采来绚丽的霞光,用作鲜红的领章……”12月5日8时30分,宜宾兴文红军岩红军小学(属于九年一贯制学校)的900多名学生共唱《穿上红军的军装》,拉开了一天的学习生活。上课前齐唱红色歌曲,是该校推进红色文化校园建设的一部分。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接触什么样的文化对青少年的‘三观’有着重要影响。”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李文权说,兴文县是当年红军长征途经之地,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用红色文化影响学生,是推进红色文化校园建设的初衷。

      红色文化进课堂进生活

    走进校园,最先来到的是红色广场,右边的围墙上以壁画加文字说明的形式,介绍了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等红军长征中重要的历史事件。向里走,红星大道两旁的展板介绍了兴文县的革命先烈。

    李文权介绍,活动广场、教学楼、食堂宿舍等建筑均以红色主题词命名,班集体均以革命英雄人物的名字命名,着力打造红色校园、红色班集体文化。

    红色文化是学生学习的一部分。学校编写了《石海忠魂》《红军岩的故事》等4本校本教材,每个班级每学期至少上5节红色文化课程。“除了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之外,我在课堂上也会给学生穿插一些兴文本地的革命故事。”历史老师周颜汝说。

    红色文化也走进学生的文化生活。该校主持人社团着力培养校园红色文化解说员,音乐社团打造了音乐剧《红军岩》、快板《红军长征过兴文》等一批学生参与表演的红色剧目。学校还坚持开展“弘扬红军精神,我们在行动”活动,组织学生开展“重走长征路”、祭扫红军烈士墓等活动。

    学生学习主动性不断增强

    2011年以来,宜宾兴文红军岩红军小学的红色文化校园建设成果丰硕:共有4名学生分别被评为“全国红军小学优秀少先队员”“全国红军小学优秀学生”,音乐剧《红军岩》被选送到北京表演。今年,学校升格为“宜宾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生本教育实验基地”。

    “更重要的是,红色文化对学生的‘三观’以及学生的实际行动产生了深远影响。”李文权说。

    叶佳是该校初中一年级恩来班的学生,说起红色文化课程,她脱口而出的一句便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上五年级时第一次听到这句话,当时很感动,后来这句话就成了我的座右铭。”肖敏是学校初中三年级的学生,对她而言,红色文化让她明白了要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红色文化对学生的影响更直接地体现在学生的学习成绩上。“随着红色文化教育的不断深入,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责任感更强,学习的主动性不断增强。”恩来班班主任罗元彬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