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绵阳造”隧道反光瓷砖获中国设计红星奖
  • “绵阳造”隧道反光瓷砖获中国设计红星奖

    时间:2018-12-12 08:09:08  来源:  作者:

    9日,中国设计红星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绵阳造”隧道反光瓷砖获得中国设计红星奖。据了解,隧道反光瓷砖由位于绵阳游仙区的四川杰邦科技公司负责人韩玉平研发,前后共用了18年时间,该产品还于2016年获得德国工业设计最高荣誉红点奖。目前,该瓷砖已经应用于京昆高速古家山隧道,以及绵阳城区的多个隧道。

      隧道反光瓷砖

    获中国设计红星奖

    据中国设计红星奖官方微信消息,中国设计红星奖于2006年举办,是国家级的政府公益奖项,被中央电视台誉为“中国唯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奖”。到2018年,中国设计红星奖吸引了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家企业参评,累计收到参评产品6万余件,邀请了来自全球二十个国家近两百位专家进行评审。

    今年,中国设计红星奖最终评选出366件获奖产品,其中至尊金奖1名、金奖8名、银奖9名、红星奖300余名。在获奖名单中,包括高速双层动车组、仿生机械手、一次性眼科手术刀等,另外还有华为、联想等企业的产品。而“绵阳造”隧道反光瓷砖获得了红星奖。

    韩玉平介绍,隧道反光瓷砖主要运用了光学的原理和技术,通过在传统瓷砖上喷涂一层特殊的反光材料,同时将瓷砖表面做成特定角度的小反射面来实现。当光线照射到瓷砖上时,瓷砖上的小反射面会将大部分光线重新反射到环境中,使环境变亮。

    绵阳决策咨询委员会曾出具了一份报告,在综合分析了目前国内外隧道照明及通行状况后给出了明确结论:使用隧道反光瓷砖后,可有效解决交通隐患并能美化隧道,更重要的是,相较于目前的隧道照明体系,隧道反光瓷砖可明显减少对隧道照明的投资及运营成本,降低能耗。

      多条隧道使用

    还和以色列签署协议

    10日,一批生产好的隧道反光瓷砖拉到了位于绵阳的尖子山隧道,该隧道全长470米,预计将于15日正式进行施工。韩玉平介绍,目前,公司正在催生产商加班加点赶货,绵阳机场快速通道的下穿隧道也将使用隧道反光瓷砖。

    绵阳市游仙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杰邦科技公司负责人韩玉平设计的隧道反光瓷砖于2016年获得德国工业设计红点奖之后,产品在2017年首次应用于京昆高速古家山隧道,并陆续在绵阳三台县来福隧道和绵阳城区的王家山隧道使用。绵阳城区的尖子山隧道、机场下穿隧道,正在做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以后将更广泛的应用于公路隧道建设。

    “11月23日,以色列的多诺特能源公司负责人等来到绵阳,与四川杰邦科技公司就隧道反光瓷砖在以色列国内以及欧美市场的销售拓展进行了商务谈判,双方还签署了相关协议,这意味着‘绵阳造’隧道反光瓷砖将正式走出国门。”绵阳市游仙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