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卓文君家族当年如何冶铁?中外考古学家在邛崃复原汉代冶铁技术
  • 卓文君家族当年如何冶铁?中外考古学家在邛崃复原汉代冶铁技术

    时间:2018-12-12 08:08:50  来源:  作者:

    复原汉代冶铁技术现场,工作人员添加铁矿石 摄影记者 张士博

    根据《史记》记载,卓文君的家族卓氏在临邛冶铁,所产铁器倾销滇蜀,最终创下富可敌国的财富。在汉代冶铁究竟是怎样操作的?12月8日上午,在邛窑考古遗址公园,约两米高的仿古生铁炼炉上,燃烧着1000多度的烈火,来自中外的考古学家们,用中国最古老的冶铁技术做实验,复原千年前的冶铁活动。

    今年10月,来自四川大学考古系、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入驻邛窑考古遗址公园,花了两个月时间建起一座实验考古研习营。

    8日上午10时许,研习营里升起第一把火。“这是我们第一次开炉炼铁。”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马春燕告诉记者,除了鼓风机,几乎所有的工具、工序都是模仿的古制,约两米高的炼炉,其原型也是古石山冶铁遗址内的出土文物。“在工序上,先是准备燃料、矿石和矿粉,随后,把助燃剂石灰石按比例添加,最后进炉冶炼。”马春燕介绍,燃料、矿料的大小,以及助燃剂的比例,都是按考古发现和文献记载操作的。

    下午1点20分,实验现场总负责人之一、日本爱媛大学东亚古代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村上恭通拨开炉底出口的炭灰,第一炉沸腾的铁水顺着挖好的沟导流而出。“实验非常成功!我们下一步就把它做成茶壶。”工作人员放松地开起玩笑。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陈建立在实验现场告诉记者,临邛是汉代中国著名的铁器生产中心之一,铁器产品和先进的冶炼技术,通过“南方丝绸之路”输入到广大西南夷地区。临邛冶铁不仅极大地推动了天府之国的形成与发展,也推动汉夷融合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形成。未来,临邛冶铁实验考古将与当地文化旅游、文创活动相结合,市民可以到遗址公园了解古代社会的生产过程,了解邛崃本地的历史脉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