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天府绿道给成都带来了什么?市民:让我们真正享受到绿色福利
  • 天府绿道给成都带来了什么?市民:让我们真正享受到绿色福利

    时间:2018-12-12 08:08:19  来源:  作者:

    “今天在锦城湖跑了7.4公里,虽然很冷,但是很爽!”这是市民王磊12月9日在朋友圈发的一条动态。配图中,是虽时值深冬却依然绿意盎然的绿道景色;一座红色的钢桥穿插在满眼绿意之中,显得格外醒目。“之前绿道还只是见诸报端的规划和效果图。现在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不少绿道陆续投入使用,让我们真正享受到了‘绿色福利’。”王磊告诉记者,现在不仅他会经常到绿道“打卡”跑步,天气好的时候,到绿道休闲放松也是家庭亲子游的首选:“空气好,景色美,而且又不收门票,孩子可以接触大自然,敞开跑,很巴适!”

    点赞绿道的市民不止王磊,还有很多。就在11月24日,一场名叫“爱的扑满”的十分之一亲子马拉松赛在成都桂溪生态公园暖心起跑。“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作为锦城绿道的重要节点,桂溪生态公园被打造得很好,交通便利,景色漂亮,非常适合这个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张睿向记者表示。参赛的小朋友家长们也是点赞不迭:“要不是今天这个活动,还不知道绿道整得这么好,以后会经常带孩子来!”“特别喜欢带娃娃到户外自然环境下参加一下有益的活动。现在绿道越来越多,真的很不错,让我们家长有更多选择”……

    而为了让更多绿道能早日与市民见面,建设者们铆足了劲。绕城高速南侧,锦城绿道锦江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冒着严寒作业。“这座桥跨越科华南路和锦江,全长694米,造型为单边斜拉索辅桥,是一座非机动车桥梁,供行人和骑行者使用。”桥梁承建方中建钢构技术工程师金荣秋指着效果图向记者介绍:“桥梁整体轻盈简洁,墩柱线条明快。这个造型,也与它旁边的‘邻居’――锦江上的单侧斜拉机动车桥遥相呼应;同时也与锦城绿道上重要节点之一的桂溪生态公园形成桥景相融的协调感。”

    11月30日上午,桥梁的首片钢箱梁顺利完成吊装,现在正在进行其他梁体的吊装。“预计12月份完成合龙;接下来就将进行栏杆、桥面彩铺、灯光照明等附属工程。待桥梁完工投入使用后,将成为连通桂溪生态公园与中和湿地公园的纽带,为锦城绿道又增添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金荣秋说。

    同样是一派快马加鞭、热火朝天建设场景的,还有龙泉驿区驿马河公园示范段。在这里,只见工人师傅们有的在栽树,有的在进行地面铺装,有的在砌筑景观小品……这个位于龙泉驿老城区、占地120余亩的开敞绿色空间,不仅是该区绿道中的重要节点,而且园内沿着1.1公里长的河道也专门设置了滨水绿道。目前,其一期示范段已基本建成,蓝花楹、银杏、黄连木等高大乔木已经扎下根来;鼠尾草、美人樱、金菊等正迎风盛开;蓝白相间的绿道平顺通畅。为了加快进度,不仅施工单位增加了人员和机具设备,设计单位负责人也全程驻场,随时提供现场技术支持,确保施工单位“照图施工”。

      成都经验

    天府绿道 成都与世界对话的又一张国际名片

    在国外,提到成都,熊猫是大家共同的语言。不久的未来,绿道将成为成都与世界对话的又一张国际名片。为什么?因为天府绿道不仅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绿道系统,而且也是内涵最丰富的绿道系统。

    在生态价值方面,天府绿道将建成大量、连续成片的森林、河道、水系、公园、湖泊、湿地等生态资源,形成一个成系统的生态空间,发挥固土保水、净化空气、缓解热岛效应,为生物提供栖息地及迁徙廊道等作用。在文化价值方面,绿道为成都高品质休闲生活方式提供了绝佳的应用场景,有效传承体现成都城市气质的生活美学;同时正在植入更多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文化元素。

    在经济价值方面,绿道是一条没有厂房的“绿色经济带”。对绿道经济价值的挖掘是绿道获得造血功能,保持持续生命力的关键。天府绿道在突出公益性质的前提下,将努力形成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的模式。基于绿道提供的经济空间,将大力发展体育赛事、音乐、游乐、民宿、健身、康养、会议等特色产业,并带动周边区域文创、科创、文旅、金融等特色高端现代产业服务,成为成都绿色经济的新增长点。而与此同时,绿道犹如一条纽带,正在推进成都农业与休闲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的深度融合,发展出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

    此外,在连接价值方面,绿道成为重塑成都产业经济地理的重要牵引。就交通体系而言,天府绿道不是一根直直的线,而是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环状+放射”的主干绿道和支线绿道体系,主干、支线又与城市慢行系统和周边社区绿道互联互通,逐步实现成都全域的全线无障碍贯通,形成全域的大慢行系统,构建起“轨道+公交+慢行”的绿色交通体系。其次,绿道建设正在实现对城市空间的重新整合汇集。绿道一方面把乡村好的生态要素通过绿道串联到城市里面,另一方面又把城市的功能通过绿道引入郊外田园。

    记者手记

    天府绿道 续写城市之美的史诗级新诗篇

    规划建设总长16930公里,截至11月已建成2299公里――正在成都织线成网的天府绿道,仿若穿行城市间的翡翠“诗行”,串联起珍珠般散落城市的绿色开敞空间,续写城市之美的史诗级新诗篇。

    天府绿道是我市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重要抓手,亦是推动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这样一个开全国先河、也是目前全世界规划最长的绿道系统,从规划开始着笔,逐渐变成现实;期间内涵不断丰富完善,阶段性成果愈加丰硕喜人。

    万里绿道,相续,相连,相通间,以精致的构筑之美,丰盈的内涵之美,演绎着动人、诗意的城市之美。而“公园城市”,也伴随着绿道的诞生、编织、成网,让市民有了更加鲜活而具体的感知。

    随着天府绿道的密织,绿意,正在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在成都大地上挥毫泼墨,铺陈开来,并以坚韧而磅礴的伟力,改变着这座城市的格局。而《蜀川胜概图》所描绘的蜀江两岸山川名胜、厅堂楼馆……美不胜收的画中胜景,正逐渐呈现,次第铺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这样的力量,长远、持久,而不可逆转。纵横分布成都全域的“翡翠长廊”――天府绿道,注定将成为城市中不可磨灭的“绿色诗行”,被书写,被铭记。

    本报记者 袁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