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过把明星瘾 "平凡人演唱会"4年为52位成都人举办个唱
  • 过把明星瘾 "平凡人演唱会"4年为52位成都人举办个唱

    时间:2018-12-08 17:51:35  来源:  作者:

    “你的梦想是什么?”面对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有一群平凡人,他们只有一个答案:“唱歌,有一场自己的演唱会!”在梦想的驱动下,这群人聚在一起,从2014年开始,4年为52位素人举办了52场演唱会。登上“平凡人演唱会”舞台的,有老师、学生、公务员、创业者;而在他们背后,有艺术家、媒体、企业家不遗余力的帮助。

    12月7日,“平凡人演唱会”将迎来4周年庆典,16位歌手、6组助演嘉宾将在梵木创艺区6号馆,跟数千人一起欢度这场成都人自己的演唱会。

    这个音乐创意项目的发起人冯伟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演唱会采取众筹的方式,幸运的是每场都能得到观众足够的支持。成都正在打造‘音乐之都’,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唱自己喜欢的歌,举行自己的演唱会,会让这座城市越来越有魅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实习生 胡楠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让平凡人过把明星瘾

    这也是属于冯伟的个人演唱会

    最近,中央电视台在成都拍摄一部纪录片,“平凡人演唱会”也将出现在该片中。4年52场演唱会,冯伟每一场都亲力亲为。谈到“平凡人演唱会”,他总是有说不完的话。“我特别喜欢唱歌,读高中时就在想,如果能有一场自己的演唱会该有多好。”不管是最早的“超女”、“快男”,还是后来的《中国好声音》,成都输送了大量的音乐人才。冯伟一直觉得,自己能做点什么。“大家能看到的都是聚光灯下那些成名的艺人们,对于很多普通人来说,他们缺少一个被大家看到的机会。”所以,他想为那些平凡却有才华、心怀梦想的人搭建一个舞台。

    2014年,冯伟与同样有音乐梦想的高聆兰、毛怡君一起,开始“不平凡”的工作。“刚开始,我们邀请了100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人,以接力的方式,为‘平凡人演唱会’代言。把100个平凡人唱歌的照片做成100张海报发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上,在朋友圈引发了一个小小风潮。”之后,冯伟团队开始设计宣传海报、联系乐手、选歌、彩排,并在网上发起众筹,演唱会地点定在“黑暗中咖啡”。“第一期演唱会,本来没抱太大希望,7天时间竟然有50名网友参与了众筹。”

    如今,冯伟为52位平凡人完成了自己的音乐梦想。让人有些奇怪的是,喜欢唱歌的他为什么没有给自己举办一场演唱会?“因为有太多人比我有能力,有才华,而且这种演唱会的机会对他们来说比我更重要。”冯伟笑着回答,“我觉得‘平凡人演唱会’这个项目,本身就是我的一场演唱会,只是我不是在用歌唱的方式来表达它。”

      演唱会采取众筹方式

    感谢这座城市的包容

    让平凡人过把明星瘾,光鲜梦想的背后,有太多不为人知的艰辛。冯伟非常感谢这座城市的包容,让团队在这个不以盈利为目的的项目中继续走下去。“演唱会采取的是众筹方式,幸运的是每场演唱会都能得到观众足够的支持。办演唱会的费用不同,复杂的就贵,简单的就便宜点,大概1万~4万元,多余的资金则会用于团队运作。”冯伟感激地说:“我们得到这个城市非常多人的帮助,不光是直接买票众筹的观众,很多品牌也提供了价值很高的礼品,而我们几乎没什么东西可以回报他们。还有长期支持我们的歌唱家、艺术家,他们还会在4周年庆典上跟我们的歌手合作。”其实创办之初有很多商家来跟冯伟谈合作,但他想纯粹一些,“还是按自己的节奏和步伐来,跟爱音乐的人一起做些好玩的事。”

    “来报名的有地铁司机、律师、卖锅盔的大姐,而这个舞台它是很包容的。每个歌手都有自己的风格、调性,所以为他们打造一场演唱会完全是全新尝试。”冯伟团队还会为每位歌手录制短视频、设计海报,就跟明星一样。“最开始团队只有三个人,后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观众也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几百上千人。”

    冯伟说会继续将“平凡人演唱会”做下去,因为能让更多人看到生活里的光芒。“很多歌手说,站上舞台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自信了,没想到自己有能力有勇气开一场演唱会。很多众筹支持的人,也是因为这些人可能实现了他们未曾实现的梦想。”在冯伟看来,这些行为带来的是满满的能量,“这就是平凡人发现自己的不平凡,这种不平凡是需要去流动和传递的,所以才要不断地去做演出,让更多人看到生活里有光。”

      唱歌好并非入选唯一要素

    更重要是有独特的闪光点

    就像毛不易《平凡的一天》里唱的,这些平凡都令人想念。4年来,有太多动容的时刻让冯伟记忆犹新。“唱歌好并不是入选的唯一要素,我们在挑选歌手时有不同的评判维度,除了视听的美感,更重要的是很多平凡人身上那些不平凡的、打动人的特质,这些特质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自己,平凡的他们也有其独特的闪光点。”

    40多岁的彭静波,和许多中年女性一样平凡:公司、家庭两点一线,为孩子操碎了心……不堪重负的她还得了一场重病。就在人生低谷,她邂逅了音乐,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那时候儿子要中考,她每天就关在厕所里练美声,一练就是两年。这两年每天都是练习一些调子,两年后才开始唱完整的歌。2015年,彭静波加入“平凡人演唱会”,并为自己的演唱会起名“热望”。她认为,人到中年,不忘初心,要坚守住自己的热情和梦想。那场演唱会,她还邀请了几个和自己一起学美声的歌友作为助唱嘉宾,曲风从《小夜曲》跨到《我爱你,中国》。冯伟说:“这是所有演唱会中最特别的一场,观众群体覆盖了6岁的小朋友到80多岁的老人。”

    飞歌的工作是IT销售,除了喜欢唱歌还是一位马拉松达人。参加完“平凡人演唱会”后,便带着尤克里里到厦门、重庆、新加坡等10多个城市跑马拉松。有一次跑马拉松,每跑完一公里他就唱一首歌,身体欠佳的女跑友跟着他的歌声坚持跑完了全程,第一次跑马拉松的大爷因为他的歌声克服了紧张。歌声成了赛道上的一道风景,也鼓舞着跑步的人。

    阿智是一位90后小伙子,工作并不如意,在现实与诗和远方之间挣扎。参加了“平凡人演唱会”后,发现自己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于是毅然决然辞职,去世界各地采风,一边走一边分享音乐。之后他专门学习了一段时间音乐,再后来又返回职场。在很多人看来,阿智的经历或许有些折腾,但不少人也从中看到:兜兜转转的那些经历,才能更让我们认清自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