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乐山发力破解主城区“停车难” 规划建设2.5万个智能停车位
  • 乐山发力破解主城区“停车难” 规划建设2.5万个智能停车位

    时间:2018-11-20 19:21:16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吴晓彤

    开车容易停车难早已经成为不少人出行的一块心病。为缓解交通拥堵现象,11月19日,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等单位联合发布公告,从12月1日起,乐山主城区将实行机动车停放差别化收费,运用价格杠杆动态调控交通流量。

    今年8月11日起,乐山住建部门也启动了建设智能停车管理项目,在主城区规划建设2.5万个智能停车位。

    乐山停车到底有多难?停车管理新方式能达到什么效果?连日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进行了走访。

      现象

    供需失衡停车难 公共车位缺口大

    11月18日晚7点,记者驾车至乐山市市中区张公桥特色餐饮街区时,道路两侧的停车位被塞得满满当当。好不容易“瞄到”一个空位,却发现车位上放了一辆自行车。“这里不能停车,会挡着我们做生意。”记者正准备挪开自行车时,一男子从餐饮店走出来。无奈之下,记者只好“另觅它处”。

    乐山市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坦言,类似的情况每天都在城区上演。这折射出车辆与车位间的供需失衡现象。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截至2018年4月底,乐山市城区机动车保有量为12.08万辆,节假日高峰期外地来乐车辆约为2.8万辆次,需公共停车泊位3.5万余个,而城区公共停车位只有1.6万余个。

    一方面公共车位缺口大,另一方面住宅区停车位却大量闲置。记者沿着市中区里仁街前行发现,里仁阁小区附近的里仁街停车场内仍有不少空位。该停车场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底,停车场修好开始对外营业,并按相应标准收费,但经营情况并不好,“工作日至少要空一半的车位,周末来停车的私家车多一些,主要以外地车为主,但也从未饱和过。哪怕这儿有空位,不少人也不会进来,车停路边省钱省事。”

    住在乐山城北某住宅小区的张先生也说,自家小区地下车库的车寥寥无几。“一个车位10万元左右,不如就停在路面上。”

      破局

    建智能停车位 差别化收费

    探究原因,乐山城投(集团)公司负责人解释,乐山现行路边或路面停车“2元/辆・次”的收费标准是2007年制定的,且多数停车区域已无人管理。为此,一些车主或商家长期占用停车泊位,“路边或路面停车位周转利用率低,是更根本的原因。”

    找准病因,对症下药。首先,为补齐布局“短板”,乐山正在实施停车场公厕PPP项目,在人流密集区、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新增9个停车场、近2000个停车位;其次,当地正在实施主城区智能停车管理项目,规划建设2.5万个停车位。建成后中心城区停车位将实行智能管理,差异化计时收费。

    11月19日,记者在乐山城区柏杨中路、凤凰路中段等街道看到,过去临时停放车辆的区域已全部重新画上了车位线,并统一编上了号码。据介绍,之后还将陆续安装地磁、PDA等智能设备,实现自动传输数据和计时功能,“今后,车主还可通过手机APP自主缴费,并查询车位信息、停车记录等。”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完成1.2万个车位的画线工作。近日已对停车服务人员进行岗前集中培训。11月20日,服务人员全部到岗就位。”

    除了提升管理水平,12月1日起,乐山主城区停车还将告别“2元时代”,并按不同时段、不同位置、不同区域进行差异化收费。根据收费标准,首小时5元的占道车位高于2小时3元的非占道车位。

    “通过价格杠杆对车辆停放实行区域调控,扭转市民‘车随人停、长期占位’不良习惯,有效提高公共停车资源使用率和周转率。”乐山城投相关负责人还介绍,将用差异化停车收益,逐步增设建制式停车场,按“新建一个停车场,取缔一段路内车位”的原则,逐步减少占道停车,真正还道于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