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人城境业如何提升?国际“最强大脑”集聚蓉城献计
  • 人城境业如何提升?国际“最强大脑”集聚蓉城献计

    时间:2018-11-17 17:50:11  来源:  作者:

    世界城市呼唤国际智慧,国际智慧引领世界城市,成都要建设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真正成为世界一流城市,必须聚众智、汇众力,尤其需要向顾问们借智借脑。

    11月14日至15日,以“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成都的国际竞争力”为主题的市政府国际咨询顾问团第二次年会在成都召开,成都的国际智囊团围绕“如何吸引更多国际中小企业来成都发展”“如何对标国际标准、加快成都国际化社区建设”“如何吸引国际人才、加强成都本土人才国际化培育发展”“如何吸收国外先进经验、更好地打造国际消费中心”以及“如何加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和建设”等5个方面问题为成都提出意见和建议。

    奥地利联邦经济促进学院院长、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英飞尼迪集团董事会联席主席、韩中文化中心院长……众多行业大咖集体来蓉,给成都贡献良策。从加强特定行业人才培养和教育创新、完善优化跨模式交通管理、建设任务关键型通信系统、扩张都市内需建设、规划现代服务业发展休闲区等方面,为成都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升国际竞争力提出了一系列真知灼见。

    “成都的发展速度之快,可以成为世界城市的典范。”奥地利联邦经济促进学院院长兰德哈默说起10年前初来成都的场景,10年之变,成都的发展变化之快对他而言是难以置信的。兰德哈默表示,成都已经走在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上,在“一带一路”上的定位会给成都带来更多机会,成都与欧洲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对于此次为成都当“最强大脑”的任务, 兰德哈默谦虚地说,这是双向交流的过程,“我们向成都提建议的同时也在向成都学习,最关键的是,我认为成都已经建设得很好,我们的建议只是锦上添花。”会议期间,与会顾问和代表参观考察了成都市规划馆、中国―欧洲中心、成都天府绿道等点位,对成都的规划、建设和发展有了零距离的了解和认识。

    据了解,过去两年,顾问团分别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促进制造业发展为主题举办了第一次年会和2017年专题咨询会。参会顾问就政策制定、绿色发展、创业创新、产业生态、人才培养等领域提出100余条好建议,其中很多已经转换成了政策和措施,成效显著。国际咨询顾问团在产业发展方面,提出加快制造业效率的增长、发展新经济等建议;在创新创业方面,提出成立创新中心、加快促进跨领域跨行业的创新合作等建议;在人才发展方面,提出制定开放的人才政策等建议;在生态环境方面,提出关注绿色设计、绿色建筑和智慧建筑等建议;在扩大开放方面,提出突破内陆地区的局限性转型成为国际城市等建议。顾问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以及在全球人才、资金、技术、人脉等方面的优势资源,推动了成都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为成都科学发展献计献策,加速成都经济社会发展。

    良策点击

    国际化居住环境是国际企业高管关注重点

    “国际化人才是发展的重要人才,吸引国际化人才,这对成都尤为重要。”咨询会上,许多顾问和代表都指出,吸引国际化人才对于成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奥地利联邦经济促进学院院长兰德哈默表示,从奥地利发展的历史来看,维也纳曾经是世界医学人才聚集的中心,在于城市为人才提供了优先发展的机会、创造开放的竞争环境、资金雄厚的财政支持以及各类会议等所营造的行业发展氛围,这些都是行业发展离不开的大环境。

    小到个人生活的环境,城市的创业环境、基础设施、科研水平、医疗教育保障、交通出行、税收优惠、法律援助等都是人才选择城市的因素,也是考验城市国际化居住条件的要素。兰德哈默表示,城市要发展总部经济,吸引大型跨国企业的落户必须为高管们提供国际化居住环境。

    打造多模式交通的“交响曲”

    “成都是阿尔斯通全球重要的战略布局。”阿尔斯通中国及东亚区总裁罗义松用了一个巧妙的比喻来表达他对成都未来的期待――提高现有轨道交通系统的运能与流畅,打造多模式交通的交响曲。

    罗义松表示,成都是中国西部地区发展速度最快的轨道交通市场,有一套全面详尽的城市轨道交通远景线网规划。绿色、畅通、高效的轨道交通已成为都市生活的核心支柱之一,前瞻性的绿色交通建设,成为城市宜居的重要标杆。他建议成都当前突出两大发展方向:提高现有轨道交通系统的运能与流畅;打造多模式交通的交响曲,使之成为更具吸引力的出行选择。他举例说,可以在地铁和无轨电车之间实现互联互通,以及通过大数据的线网规划、信号系统来调适、减少交通需求的压力。

    “公园有特色、城乡无边界”

    “成都的公园城市建设可以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做到公园有特色、城乡无边界。”正大集团资深执行副总裁谢毅表示,城市规划应当兼顾农业农村发展,例如特色小镇的规划上,特色观赏植物连片种植,可参照国际国内一些著名的小镇,在因地制宜的前提下,在建筑、风景、人文等方面进行创新。其次让农田与公园有机结合,农业景观在公园落地实施,公园不再仅有绿地观赏的功能,将逐渐发展成为了城市的新的绿色可持续化的增长极。

    释放文创活力,壮大文化消费

    韩中文化中心院长卢载宪介绍了以SM娱乐公司为代表的韩娱企业如何在全球掀起粉丝文化,他认为,成都要建设世界文创名城和国际音乐之都,也可学习其文创经验。

    “成都是一座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但天府文化和天府文化价值观还没有全面发挥出来。”卢载宪举例说,成都的三国文化、考古文化可以通过新形式的挖掘来吸引新的观众。他的建议是通过AR、VR的技术进行艺术再创作,给消费者新的艺术体验,来壮大文化消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