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如何更好发展?国际咨询顾问团来蓉给建议
  • 成都如何更好发展?国际咨询顾问团来蓉给建议

    时间:2018-11-17 17:49:33  来源:  作者:

    年会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15日讯(记者 李丹 摄影报道)2018年11月14―15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承办的“成都市人民政府国际咨询顾问团第二次年会”在蓉举行。此次年会主题为“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成都的国际竞争力”。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政府于2016 年12 月10 日正式成立国际咨询顾问团,旨在为全市在扩大开放、加强合作方面提供国际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顾问团目前吸纳顾问30 人左右,主要由世界500 强企业、知名国际机构、研究机构负责人组成。顾问主要有4 项职责。一是受市政府委托,对成都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活动和重大项目等开展调查研究、专题研讨并提出对策、意见和建议,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咨询。二是利用自身资源和影响力,在国际上积极宣传和推介成都。三是主动邀请和组织所在国家(地区)有关机构、企业和人员来蓉考察、洽谈项目。四是积极推进成都市与其所在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协助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项目。

    现场观众

    成都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成都正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的历史机遇,按照四川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布局,大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不断强化国际资源要素集聚水平和配置能力,积极拓展“大通道”、搭建“大平台”、发展“大经贸”、深化“大交流”,高水平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成都有2000多家企业、150多个社会组织参加,签约了一系列采购项目,表明了成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该负责人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顾问团建设,将充分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切实转化为一项项具体的政策措施,并希望各位顾问当好“使者”,积极宣传推介成都发展优势和重大机遇,吸引更多人才和投资者来蓉创新创业、投资兴业。

    在第二次年会上,市级相关部门向与会顾问介绍了成都市总体规划情况。奥地利联邦经济促进学院院长兰德哈默、英飞尼迪集团董事会联席主席高哲铭等16名顾问和代表,分别就“如何吸引更多国际中小企业来成都发展”“如何对标国际标准,加快成都国际化社区建设”“如何吸引国际人才,以及加强成都本土人才国际化培育发展”“如何吸收国外先进经验,更好地打造国际消费中心”“ 如何加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和建设”五个咨询议题作了交流发言。大家分别从加强特定行业人才培养和教育创新、完善优化跨模式交通管理、建设任务关键型通信系统、扩张都市内需建设、规划现代服务业发展休闲区等方面,为成都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升国际竞争力提出了一系列真知灼见。

    “我非常高兴,也很荣幸有机会在这里给成都做一些建议。”奥地利联邦经济促进学院院长兰德哈默直言,人才对任何一个城市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对成都来说,吸引国际性人才是非常关键的一步,“首先人才是什么,指的是创新性人才吗?科学性人才吗?文艺性人才吗?创业性人才吗?我们要把这些人才和当地的潜力对接,人才都是受到机遇的吸引,大家可以看到他们是充满好奇的一群人,如果我们有这些研究者,他可以在这儿找到科学的工作,做他们喜欢的研究,而且可以参与一些有趣的项目,给他们独特的体验,给他们一些新颖的生活方式,他们也会受到吸引。”同时,兰德哈默表示,开放的姿态、文化的多元、居住的环境、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等,都将极大吸引国际化人才的青睐。

    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凯也就成都的发展提出了自己建议。针对如何吸引更多国际中小企业来成都发展和如何吸引国际人才以及加强成都本土人才国际化培育,张凯直言,“海外的企业和人才到一个地方发展,首先考虑的是地方经济发展状况和可持续发展性。”对此,她给出了六点建议,一是开放竞争,创造更多机会给企业,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让消费者也得到更好的服务。二是发展资本市场,让更多的资金流向具有潜力的中小企业。三是实现企业结构的调整,对创造生产力持续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多的公司,从银行角度提供资金,从而实现更有效的资本配置。四是人才的投资,加强人才的培育和教育创新,特别是对特定行业。五是提高总需求,通过增加个人信贷,降低消费成本,推进收入均衡等举措,增加大众消费的能力,推动经济增长。六是提高公共部门的效益,公共部门以提高生产力与家庭收入为目标,并实现高效的运营和贯彻政府的举措。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