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深化“放管服”改革:郫都区不动产登记服务5次大提速 最短仅半天就搞定业务办理
  • 深化“放管服”改革:郫都区不动产登记服务5次大提速 最短仅半天就搞定业务办理

    时间:2018-11-17 17:49:23  来源:  作者:

    郫都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动产登记服务先后5次大提速。

    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16日讯(记者 陈淋)11月16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郫都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该区深入贯彻中央“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便民利民”宗旨,全面发力创新服务,先后完成不动产登记服务全类别5次大提速,截至目前,办理业务最短时间仅需半天,让不动产登记跑出了“郫都速度”。

      五次提速 省时省事更省心

    郫都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初期,限于人员紧张,前期房地数据尚未整合到位,加之不动产统一登记刚刚实施,群众集中换证办证,中心加班加点,勉力维持法定30个工作日办件时限。仅仅两个月,到2016年11月郫都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机构整合,数据逐步入库,招录工作人员,扩充受理审核队伍,受理窗口由8个增加到12个,对个人业务房屋所有权的首次登记、转移、变更、抵押登记等一般业务大提速,实现了7个工作日办理时限。此后,2017年7月、2017年8月、2018年1月、2018年8月中心分别通过精简办事流程,加快材料流转;整合窗口设置、推进事项联办,实行大平行受理业务;优化平台运行、深化信息共享、强化业务学习等系统性措施,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持续大提速。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郫都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开设受理窗口18个,实现了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办理时限7个工作日办结;存量房转移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变更、转移、抵押登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变更、转移、抵押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存量房抵押登记办理时限3个工作日办结;抵押权注销登记更是仅需半天就可办结。全业务平均办理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的15个工作日。

      破除壁垒 实施多部门联办业务

    过去,老百姓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由于房管、税务、不动产登记等相关部门窗口分布在政务大厅的不同位置,群众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要经过交易、缴税、登记、证件发放等多个环节,顺利的情况下也要排上三四次队,花费较长时间等待,如果材料不全需补办或交易双方沟通不畅,还得再跑一趟,一般需要大半天的时间才能实现业务受理。

    经过前期多次协调,中心克服部门壁垒,联合房管、税务开通二手房转移登记 “一窗式”受理服务,开设3个“一窗式受理”窗口,分别配有税务、房管、不动产的专业工作人员,由原来三个部门、三个窗口分别提交材料,变成一窗送件,企业和市民在不动产综合窗口一次性提交符合条件的材料后,半个小时就能完成受理,5个工作日就能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有效降低办证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同时也有效解决了群众来回排队的老大难问题。

    优化服务 提速省时更提质

    中心除了不断提高办理速度外,还在便民服务优化上持续着力。鉴于群众上班时间无暇办理业务,中心于2017年8月1日起实施中午12点到1点轮班工作模式实行延时服务,保证窗口在午休时间可正常办理业务,有效节省了办事群众的时间。并于8月12日开始实行5+1延时工作日制度,每周六开放各个业务窗口,让群众在周末也能办理业务。

    除了上述登记联办一窗式服务、延时服务、“仅跑一次”等常设便民服务,中心还积极探索更多非常规便民举措,中心设立“绿色通道”,为军人、老弱病残孕或重大项目等特殊群体优先提供服务;对辖区内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为其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开设流动登记宣传点,进社区、到项目,面对面宣传登记政策。两年来,已累计为300多位特殊群众提供上门服务,为6000多名群众在中午或周六提供延时服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册。

      再接再厉 登记提速再启航

    2018年4月,登记中心开通微信公众号“成都市郫都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利用公众平台开设微信预约、办证指南在线查询等多种服务,同时借助公众号对外实现了最新登记政策、登记信息及时发布,在“互联网+政务”上作出新的探索。

    登记中心还联合中国邮政开设邮政专递服务,结合内部流程调整,实施“仅跑一次”改革,群众办理业务只用跑办证大厅一次就可以在家领取不动产权证,截至目前,累计开通109项登记业务“仅跑一次”,至此不动产权办理登记愈加方便快捷。

    从最初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队伍排出门外,拿证等候需要一个月,到如今的“一窗办理”,根据业务类型,长则半月,短则半天就可办结,坐等证书寄回家,五次提速,进步明显,郫都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正扬鞭奋蹄,有信心、有能力、有干劲提前实现办理时限压缩三分之二。

    (图片来自郫都区委宣传部)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