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江苏教师送课到绵竹 两地续写10年友谊
  • 江苏教师送课到绵竹 两地续写10年友谊

    时间:2018-11-17 17:49:09  来源:  作者:

    汉旺老师向王宗海(左)赠送表情包台历

    四川新闻网德阳11月16日讯(记者 周鸿 摄影报道)16日上午,细如牛毛的雨一滴滴落在地上,泛起冬日的寒冷。而在汉旺镇中心小学,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让人顿感温暖。这温暖来自于江苏南京的教师千里送课,来源于苏绵两地十年的友谊延续。

    据了解,以“十年盼生长、南京助绵竹”为主题的江苏送课四川绵竹教学研讨活动在昨日启动。来自南京的30名教师在两天的时间里走进绵竹的小学课堂,为这里的学生上课,与这里的老师交流。作为此次活动发起人的南京晓庄学院副教授王宗海表示,将会把这样的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并进行延伸,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收到自己表情包台历礼物

    南京副教授说“这份礼物很珍贵”

    “有一次,弟弟跑在我前面,我装着一本正经的样子,喊:‘谢廖沙!’……”16日上午,在汉旺镇中心小学的阶梯教室,数十名小学生正在学习《金色的草地》这篇课文。与以往不同的是,这篇课文将由来自汉旺学校和南京学校的老师分别讲授,即所谓的“同课异构”,然后台下坐着的南京和汉旺两地的老师则记录两位老师讲课的方法和内容等,然后再进行评点和总结。

    这是一场由潘文彬名师工作室开展的送教绵竹市汉旺学校小学语文教学研讨活动。潘文彬是南京市中华中学附属小学校长,全国优秀教师。2012年,他和几名老师发起成立了潘文彬名师工作室,主要研究语文教学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为青年教师成长创建机会和搭建平台。到目前为止,该工作室成员达到100多名,其中有7名是南京市特级教师。

    汉旺学校校长徐利与南京中华中学附属小学校长潘文彬签订友好合作协议

    “绵竹是江苏援建。作为教育人,应该奉献自己的一点智慧。”潘文彬介绍,此次工作室来了25名老师,其中7名特级教师都来了,每人都要讲课,这在以往的活动中都是没有过的。

    尽管潘文彬带着他的团队是第一次来绵竹,但他却不愿只有这一次。他有着自己的计划,“我要把名师工作室建在这里,加强双方之间的交流。不仅可以让我们的老师来这里,也要邀请这里的老师到我们的学校去参观交流。”

    据了解,在这次活动中,汉旺镇中心小学已经和南京市中华中学附属小学签订了合作协议,以进一步较强双方的交流。同时,汉旺镇中心小学还与南京师大附中新城小学怡康街分校签订了《友好共建协议》。

    此次来到绵竹送教的江苏教师有30名,当中除了特级教师外,不是小学的校长就是学校的副校长。对于江苏不远千里的毫无报酬的送课,汉旺镇中心小学的感激难以言表。学校以四川的蜀绣作为礼物赠送给了潘文彬名师工作室。同时,该学校喜欢摄影的王老师将王宗海讲课的精彩瞬间拍摄下来,然后制作成了表情包台历送给了王宗海。

    “王教授一直都很关心我们的学校,所以我想送给他一份礼物。刚好新的一年快要到了,于是把他在我们学校讲课的照片制作成了表情包台历。”王老师说,这些都是王教授讲课的精彩瞬间,他讲课的表情很丰富,很吸引人。

    对于这份礼物,王宗海打心眼里喜欢。“这份礼物是学校老师亲手做的,照片是他亲手拍的,因此更显的珍贵,这是最好的礼物。”王宗海说。

    江苏教师送课到绵竹

      延续苏绵友谊

    让更多老师学生受益

    绵竹受5.12地震影响,曾经的汉旺小学损毁严重。在江苏的援建下,一座崭新的中心小学拔地而起。汉旺镇中心小学校长徐利介绍,汉旺主要是由江苏无锡援建,但学校建好后,南京市鼓楼区的一些政协委员结对帮扶了学校50多名学生,因此当时学校有了“鼓汉班”。

    “‘鼓汉班’不仅支助学生求学,还在生活成长中给予帮助。他们当中的学生现在有的出国了,有的考入好大学。”徐利说,虽然“鼓汉班”没有了,但是这种精神还在。以前这种精神是关心关爱学生,而现在转化为关注老师的教学发展,对老师的培训,以促进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

    今年5月,是汶川大地震10周年。汉旺镇中心小学想举办一次活动,徐利首先想到的就是请江苏的老师到学校来进行指导,给学生上一次课。

    “2017年,我在上海学习,听了一次王宗海教授的课,他讲的非常好。当时他给每个听课的人留下了联系方式,于是我就通过这个方式试着联系了一下他。”让徐利惊喜的是,王宗海当场就答应了,而且还很快就联系了几名老师。

    之所以王宗海很快答应,源于他的一个遗憾。当年汶川地震发生后,王宗海很想加入到支援绵竹的行列中,可是由于他刚刚入职,许多事情需要他做,因此只得作罢。而那一次的未成行,让他心中多年来一直都有一个结,当接到徐利的邀请时,他竟然激动起来。

    今年5月,他组织了9名南京的老师来到汉旺镇中心小学;暑假期间,他又带领着7名孩子来到绵竹,与这里的家庭结对,让孩子们体验这里的生活。

    “在绵竹感受到了四川人的热情,虽然经历过大灾大难,但是大家都很阳光。”让王宗海记忆深刻的是,他在学校讲课时,听课的老师总会睁着大大的眼睛看着他,“在这里讲课没有压力,我感觉实现了我的教育情怀。”

    而在徐利的眼中,来自南京的老师们不仅学识和理论水平高,他们就像孺子牛一样,性格谦虚而随和。“他们对我们学校在教学上的要求从来都不会拒绝,而这些都是免费交给我们。”

    此次绵竹之行,与王宗海一起前来的还有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丁茗。“以前我们是学校与学校之间的交流,属于民间交流的范畴,这次让丁茗副院长过来,是希望搭建起政府之间的桥梁。”王宗海说,以后我们学院的学生可以利用假期到这里开展支教服务。

    不仅如此,在王宗海的设想中,还扩大学科之间的交流,从现在的语文学科扩展到语数外。不局限于一所学校,而是让汉旺影响到绵竹,让绵竹影响到德阳,甚至更多地方。

    “江苏对绵竹的援建虽然结束了,但双方的情谊却没有结束。我们要让这种情谊以教育的形式延续下去,让更多的教师和学生受益。”王宗海说。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