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内江重拳整治“牛棚子”片区突出环境问题
  • 内江重拳整治“牛棚子”片区突出环境问题

    时间:2018-11-15 17:44:58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邵明亮

    “周末生意要好些,你看我都忙不过来。”11月13日,记者在内江市东兴区南镇沙石村见到了正在清洗厨具的卢德华。卢德华曾是一名废旧物资经营大户,作为“牛棚子”片区首批被取缔的14家非法经营户之一,他买了40张桌子、400把凳子,改行做起了坝坝宴。

    南镇处于内江市“牛棚子”片区的核心位置,这里曾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废旧物资回收、加工、销售集散地。去年以来,一场环保“攻坚战”在“牛棚子”片区打响――在处置32862吨废旧物资、清运8170吨垃圾后,这座困扰当地居民数十年之久的“收荒场”,生态环境正发生着巨大改变。

      分类整治 坚决防止“一刀切”

    “上世纪80年代,‘牛棚子’废旧物资回收交易市场就开始形成。30多年来,区域内目之所及,全是堆积如山的废旧物资。”南镇党委副书记林鑫坦言,直到去年11月,在前期整治工作基础上,东兴区以环保督察及问题整改为契机,下决心举全区之力整治“牛棚子”片区的突出环境问题。

    考虑到“牛棚子”片区涉及经营户多、影响区域广、取缔难度大,东兴区采取了“分步实施、先难后易”的工作原则,按照“入园一批、搬迁一批、关停一批”实施分类整治。自去年11月6日至今年2月10日,在不到100天的时间里,东兴区成功取缔“牛棚子”片区内非法经营户308户。同时,在取缔过程中,坚决防止“一律关停”“先停后治”等“一刀切”行为,在依法取缔违法经营户的基础上,积极帮助经营户解决实际问题。

    引导转产 为业主争取政策优惠

    “对有能力有意愿继续发展的经营户,我们会主动与附近的四川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对接,帮助业主寻找待租的厂房,引导业主入驻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林鑫说,“截至目前,‘牛棚子’片区有112户散户经营户陆续搬入园区,实现规范化经营。”

    南镇境内占地591亩的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二期项目也正在加快建设。工程竣工后,在满足有意愿继续从事废旧物资经营业主搬迁入园需求的同时,预计将转移就业1万余人,切实解决当地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

    与此同时,东兴区还积极引导业主转产,并根据其转产后的经营项目,为其争取更多的政策优惠;对以拾荒为生,无劳力、无技术、条件差的散户,按政策适当予以救助。

    如今,行走在“牛棚子”片区可以看到,以往堆积废旧物资的道路两侧都栽种了紫薇、三角梅、樱红李等景观植物,曾经被垃圾围城的“牛棚子”正朝着“清新小镇”“缤纷小镇”的目标迈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