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2018环球盛事成都峰会召开 全球文创领军人物智慧碰撞
  • 2018环球盛事成都峰会召开 全球文创领军人物智慧碰撞

    时间:2018-11-15 17:44:47  来源:  作者:

    文化盛事如何提升城市软实力?文娱消费与城市品牌如何良性互动?昨日,“2018环球盛事成都峰会”在蓉召开,峰会以“文化创意与世界城市崛起”为主题,美国事件管理教育之父乔・杰夫・高德布莱特,中国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实景演出创始人王潮歌,爱丁堡艺穗节现任董事会主席蒂莫西・奥谢爵士,慈文传媒董事长、国家一级编剧马中骏等12位来自演艺、教育、影视、音乐、综艺等领域的优秀管理者激荡思想,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智慧盛宴,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助力。

    分享全球盛事创意产业经验 为成都发展贡献智慧

    文化直抵人心,文化创意产业最能体现城市软实力。现如今,一个城市的发展,首先是对文化创意的一种全面设计。而文化盛事则是一座城市文化创意的“高光时刻”,从奥运会、世界杯到城市艺术文化节、音乐节、爆款节目……文化盛事如一幅瑰丽画卷,展现出那座城市的自信与达观,以及那里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孜孜追求。优质的文化盛事不仅能让世界认识这座城市,还能成为城市的品牌与名片,为城市的经济、文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实现城市崛起。昨日,以“世界城市崛起”为主题的环球盛事峰会在成都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展开全球智慧对话与交流,分享全球盛事创意产业的发展经验,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贡献智慧。

    美国事件管理教育之父乔・杰夫・高德布莱特在会上就“全球文化盛事发展趋势”作主旨演讲,他表示,一座城市想要发展文创盛事,需要从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游客体验、危机管理、技术发展、人口结构六个方面着手,像是棱镜的六个面,聚在一起就能散发出文化之光。

    爱丁堡艺穗节现任董事会主席蒂莫西・奥谢爵士,在会上分享了艺穗节的成功经验。“爱丁堡艺穗节之所以能成为一个大众的节日,开放和包容很重要。艺穗节不仅仅是吸引观众,还在于为所有表演者服务。艺穗节的核心精神是欢迎每一个人,这里没有裁判来决定谁可以演、谁不能演。”

    被誉为中国最具创新精神的导演、中国实景演出领域的开拓者王潮歌也莅临现场。王潮歌认为,实践发现,艺术不分年龄,也跨越种族。“‘心归何处’是我们一生必须回答的问题,到底你的心在哪里。作为艺术家,就是要追寻,你的作品让大家的心在哪里。如果你没有这个初心,就根本做不成这个事。”

    国家一级编剧、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在峰会上表示,对于电视剧制作而言,没有文化自信,不可能制作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而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的认知。“这是一个不缺乏好故事、好题材的时代,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中,蕴含着非常丰富的故事宝藏,生长在这片土地上,有做电视剧得天独厚的优质资源。”

    “影像天府 短视频创摄大赛”启动 定格成都之美

    据记者了解,在此次峰会现场,“影像天府 短视频创摄大赛”也正式启动。本次大赛将面向全社会公开有奖征集视觉呈现,用影像的方式定格成都之美,将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具象化表达,以此提升天府文化的影响力。按照赛制,“影像天府 短视频创摄大赛”将面向社会征集两种形态的创意视频:一是用于社交媒体发布的1分钟以内版本,另一个是用于公益投放及媒体展示的3分钟以内版本。因为涉及征集、初选、票选、拍摄、评审、展示等环节,所以大赛将持续到2019年8月。

    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将出任本次大赛评委。“我期望看到脑洞大开,具有创意和展示想象力的作品。”马中骏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成都本来就是一座短视频网红城市,成都充满了生活乐趣和生活美学,有充足的短视频题材值得挖掘。同时,成都的创意人才辈出,“我们也希望借此机会发现优秀的行业人才,慈文将提供与其签约合作的机会。”

      【延伸阅读】

    欧洲文化名城是如何炼成的

    在“文化创意与世界城市崛起 2018环球盛事成都峰会”上,欧洲文化之都策划人玛丽・米勒(Mary Miller)以“欧洲文化名城是如何炼成的”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阐述她关于艺术人才的培养与艺术空间等问题的思考。

    挪威斯塔万格――一座隐藏在北海蜿蜒幽深的峡湾中的低调城市,近年来因为在“欧洲文化之都”项目中所迸发出的艺术文化魅力,而在世界的艺术版图上变得浓墨重彩。

    2008年,挪威斯塔万格“欧洲文化之都”项目正式启动,玛丽・米勒作为艺术总监,统筹策划了近1000个文化活动和项目。玛丽・米勒认为打造文化名城离不开艺术人才的培养。每一座城市的文化机构都应该设立专门的预算来引导年轻艺术人才有组织地参与艺术创作。

    打造文化名城的核心是培养艺术人才,但文化艺术空间的构建和文化艺术的交流合作更是不可或缺的。玛丽・米勒认为,“文化盛事”的城市必须建立起足够多的文化建筑来满足不同人群的文化艺术需求,这样才能逐步培养公民的荣耀感与对于城市的归属感。这样的建筑能够凝聚公民,让他们感受到自己为打造这座城市的气质与塑造城市的风貌所做出的努力。同时,城市的文化建筑不应该只关乎任何个人或公司的自我,或者某个建筑家的荣誉,它关乎的是创造一个属于城市公民集体的文化艺术空间。这个空间可以满足社区生活、教育、聚会等功能。

    在谈到此次文创峰会时,玛丽・米勒认为:“成都举办此次国际文创峰会是非常有必要的。它可以让国际文创同行交流思想、切磋专业、畅谈梦想。”同时,她认为文化名城建设的经验学习是相互的,“成都有着非凡的文化历史,亦是一座现代化都市。我们也需要向成都学习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本报记者 王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