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世界城市时尚之夜开启2018成都国际时尚周
  • 世界城市时尚之夜开启2018成都国际时尚周

    时间:2018-11-15 17:44:42  来源:  作者:

    时尚是沟通世界的桥梁,也是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党的十九大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为贯彻落实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精神,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战略部署,促进“三城三都”及国际消费城市建设,向全球展现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城市生活美学,由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委指导,成都传媒集团和成都市国际时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8成都国际时尚周”――“成都・纽约”世界城市时尚之夜昨晚优雅亮相,正式拉开2018成都国际时尚周序幕。在此后一周时间里,成都这座中国时尚一线城市将站在T台聚光灯的中心,为世界展现成都的时尚风采。

      成都的生活方式与国际时尚接轨

    本次成都国际时尚周是成都首次举办的大型国际时尚活动,也是国内首个涵盖时尚生活方式的泛时尚创新盛会。昨晚的开幕式,美国(纽约)、法国(巴黎)、意大利(米兰)、日本(东京)的9个世界一线时尚品牌机构,以及国内近100家时尚行业机构代表出席。

    纽约是一座世界级城市,是国际时尚潮流的先驱者。第五大道的霓虹璀璨、百老汇的优雅繁华、布鲁克林的活力……在纽约,每一处都充满想象。如今,成都与纽约相隔千山万水,因文化相连,因时尚相会。在“成都・纽约”世界城市时尚论坛上,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时装学院前任院长西蒙・柯林斯,SLUSH全球创投大会首席战略官杰罗姆・斯科拉,欧洲设计中心主席代言人、米兰时装周终身主席特使、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副主席费德里克・波塞利,国际超模、服装设计师吕燕,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易丹,成都国际时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唐子岚等全球时尚名人围绕“成都,为世界时尚贡献什么”展开对话,从不同视角展望时尚的未来,共同探讨时尚语境下的成都力量。

    “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时尚秀”上,中国首位将西方流行音乐引入大陆的国际艺术家张有待以《纽约,望见成都》为题,通过声音、影像结合最具纽约风情的爵士音乐,与伍迪艾伦式的多媒体表达,向优雅时尚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成都投以注目、致以祝福;“友善公益时尚生活”部分,听障舞者张天骄以一曲独舞《心之声》,表达对成都这座充分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城市的敬意。同时,昨晚,4大时尚产业项目进行了落地签约,成都市文产办、成都传媒集团、成都文旅集团、成都市国际时尚联合会等与各时尚产业机构合作项目落地签约,助推成都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优雅时尚是成都千百年来的特质

    对成都而言,无论是传统民间文化中蜀绣、蜀锦等流淌于指尖的艺术,还是现代文明中诞生的“快耍慢活”全新生活方式,都是天府之国“优雅时尚”的城市特质。时尚于成都来说,早已浸润在这座城市的血液里,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

    若论成都与狭义时尚即服饰时尚的缘分,要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古蜀国蚕丛。第一代蜀王蚕丛是位养蚕专家,教导蜀人广泛养蚕织丝,孕育出最早的桑蚕文化。此后才有西汉扬雄在《蜀都赋》中,感叹锦官城内“挥肱织锦”“展帛刺绣”的浩大场面。

    在现代,“时尚”二字常与“美丽、珍贵、消费”等字眼同时出现,Chanel“古典的现代性”早春度假系列发布会、2017成都――米兰国际时尚峰会……当前的成都时尚,变得更加潮流和国际化。多年前,成都就被媒体评为中国“时尚第三城”。去年,成都时尚得到国际媒体认可,成为美媒眼中的中国“新时尚之都”。今年,《新周刊》发布《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成都被评为“中国时尚一线城市”。短短几年间,随着时尚品牌迅速、密集的进驻,时尚活动越来越多关注成都,“时尚”逐渐成为成都新的代名词。如今,成都时尚产业的数据是:国际一线品牌数155个,门店数量200个,国际一线品牌入驻数量全国第三。

    若论成都与广义时尚的源远流长,成都城市生活的诸多方面都可成为有力的佐证。全球最长的1.69万公里城市慢行系统――天府绿道是绿色环保时尚;奋斗与休闲两不误,快慢结合的城市节奏是生活方式时尚;文创、科技、智能制造,成都走在创新创业最前沿,这又是产业升级时尚。繁华商业街区太古里旁是木鱼声声、静谧安宁的大慈寺,这更是古典与现代结合的时尚。

    优雅时尚,既是中华民族追求的文明风尚,也是成都独一无二的生活哲学、别样精彩的文化特质,是这座有着4500年文明史、2300年建城史的城市一直以来存在的特质。

    如今,成都借助此次国际时尚周,闪耀着优雅时尚的基因,向世界挥洒天府文化的别样精彩。正如千百年来成都显现出的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气质一样,成都的时尚正在用一种新的方式征服世界。

    成都晚报记者 罗斯 摄影 王欢 田宇

      大咖点赞

    道格・怀特(美国慈善界领袖): 我被成都这座城市的构造之美所震惊。

    张庆辉(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成都向来不缺乏传统文化。

    易丹(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成都的文化和精神,渗透到了成都人的生活中。

    张有待(国内外业界公认最具影响力中国DJ):每次来成都,都感觉到这里在不断发展,越发国际化。

    唐子岚(成都市国际时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成都的时尚是独特的、有温度的时尚。

    郭杰鸿(Slush全球创投大会首席战略官):成都这样的城市文化根基是很好的。

    艾略特・富特(IMG集团策划总监):成都是座很美并且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

    西蒙・柯林斯(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时装学院前院长):我在成都确确实实找到了我想要的灵感。

    费德里克・波塞利(米兰时装周终身主席特使):一座城市发展时尚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举办时装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