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广元一准爸爸劝阻电梯吸烟者难见效 他竟挥起了拳头…
  • 广元一准爸爸劝阻电梯吸烟者难见效 他竟挥起了拳头…

    时间:2018-11-13 18:14:32  来源:  作者:

    23岁的广元人小解,搬进电梯高楼一年多了,妻子也即将临盆,原本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却因为他和怀孕的妻子经常在电梯里遇到抽烟的住户,让他开始了漫长的“抗烟”斗争:他画了禁烟漫画,在晚上无人时偷偷贴在电梯,却在不久后就被扯掉;他好言相劝过,但也难以见效……

    10月25日,他在劝阻一名在电梯里抽烟的住户时,对其挥拳相向,致使该住户住院治疗,小解也面临着赔钱甚至法律的处罚。11月8日上午,当地派出所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但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

    烦恼

    妻子怀孕在家,经常在电梯里遇见抽烟者

    小解家住广元市利州区万源新区,这里原本是农村,现已发展成城市新区,小解和他同村的人,也都住进了这些新修的高楼里。

    一年多前,小解一家搬进了新房,一幢楼26层,他住在12层。以前小解在成都上班,回到广元后,在离家近10公里的一家公司上班,后来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今年年初,他妻子怀孕了。

    住进新房、妻子怀孕,原本双喜临门,但却也让小解从此开始烦恼。自从妻子怀孕后,不抽烟的小解发现,很多时候和妻子上下楼时,会看到一些住户带着点燃的烟进入电梯,致使电梯内烟雾缭绕。

    “我因为公司离家较远,每天早出晚归,除了放假,平时每天早晚坐两次电梯,经常会遇见抽烟的。而妻子怀孕在家,要经常上下楼,很多时候会遇见。”7日,小解回想起在电梯里的遭遇,就感到很气愤。

    7日下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小解所住小区,看到电梯内有两处明显的禁烟标志,一楼电梯外,还有一张“乘梯须知”,其中第八条为“保持清洁,禁止吸烟”。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上下楼的大妈,她们证实,确实经常有住户在电梯内吸烟。不过,也有一位早出晚归的大姐表示,她没有遇到过。

      抗烟

    画漫画贴在电梯里,面对面劝阻难见效

    对于经常发生的住户电梯吸烟一事,小解从此记在了心头,想着如何来制止这一行为。今年7月,小解突然来了灵感:画禁烟漫画贴在电梯里。这对于有平面设计基础的小解来说,并不是难事。于是,他利用上班空闲时间,画了两幅漫画。

    漫画画好,小解拿回家告诉了妻子,也得到了妻子的肯定。那天,小解选择了晚上11点后进入电梯,将两幅漫画分别贴在了两部电梯内。这个漫画的事情,也被一些住户传到了微信群里,得到了好评,但大家均不知是谁所画。

    听到赞扬声,小解心中高兴。但是,漫画仅仅“存活”了不到10小时。下午小解下班后,发现电梯内的漫画已经被扯掉。不过,小解这次没有放弃,他又画了两幅漫画,又在夜晚偷偷贴在了电梯里,但仍然只“存活”了不到10小时。

    漫画第二次被扯掉后,小解放弃了。一个多月前,小解的妻子在孕检中,被查出有甲减,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神经发育,医生也开了药。虽然不能确定是否是吸二手烟所致,但小解从此变得更加敏感,这让他决定继续开始“抗烟”斗争:面对面劝说电梯内抽烟的住户。

    在小解的印象中,随后的几天时间里,他劝说过4位在电梯内抽烟的住户。每次劝说时,小解都会指着电梯内的禁烟标志,然后告诉对方:电梯内不能吸烟。不过,据小解说,对方会回答他“关你啥事”“那么多人都在抽”……

    “只有其中一位住户,当时他带着小孙子,我劝说无果后,他的小孙子说‘老师就是说电梯内不能抽烟’,然后那位大爷才掐灭了烟头。”

    冲突

    打伤吸烟者,双方未就赔偿达成一致

    劝说多次无效,小解不得不再次放弃“抗烟”。当遇到电梯内有人吸烟时,他和怀孕的妻子选择下一趟电梯。不过,多次“抗烟”无效的小解,最终还是爆发了。

    10月25日早上8点,小解独自一人下楼上班,电梯在9楼停下了,50岁的李大爷进入电梯,手中的烟并没有掐灭。小解指着电梯内的禁烟标志,说“电梯内不能吸烟”,不过李大爷并没有理他。

    7日下午,小解介绍,出了电梯后,他以为事情就这样过了,但李大爷说了一句“关你啥事”。小解告诉李大爷:根据四川省公共卫生管理办法第三章第25条4小节规定,不能在电梯里吸烟。

    “结果他回答说‘你去告啊!’这让我很无语,我当时很想告诉他这是错误的,于是说我们去前面的矛盾调解大厅问问,看你做的是否正确。我心里想会有懂法的人告诉他不正确,但当时还没人上班,结果李大爷很不耐烦,我当时一下就冒火了,先是跟他发生言语冲突,接着发生拉扯,我就卡住他脖子把他推到了玻璃门上。”小解说,后来他松手后,李大爷向前了,但并没有打到他,而他开始挥拳头打在了李大爷的头部,“确实打了好几下,耳朵也流血了”。

    后来,在一位大妈的劝解下,双方冷静了下来,李大爷的左耳也裂开了,流血了,后来,李大爷的儿子将其送到了医院治疗。李大爷的妻子称,李大爷的耳朵还缝了针。

    “我提着水果到医院道了歉,我妈妈也每天给李大爷送饭到医院,但赔偿现在没有达成一致。”小解说。8日上午,当地派出所组织小解和李大爷进行了调解,但双方仍未达成一致意见。

    该小区物业的一名负责人介绍,该小区属于安置房,共有2000多户,以前这里都是农村,大家刚刚进入城市,生活上有一些陋习,比如在电梯内抽烟,不过这是他们多年来养成的习惯,需要慢慢改,社区和物业也会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大家改掉陋习。

      被打者:

    目前仍感觉耳朵不舒服,不会再在电梯里抽烟了

    5日,李大爷已经出院。7日晚6时许,记者见到了李大爷,他左耳的伤口已经结疤。不过,李大爷表示,他目前仍感觉耳朵有些不舒服。

    对于事发当时情况,李大爷介绍:当时他在家里烟还没抽完,电梯来了后就直接进入了电梯,小解就指着禁烟标志说“电梯不能抽烟”,但李大爷并没有回答,而是掐灭了烟,并在随后出了电梯。但小解又说要到法院(楼下是一个法治广场)去,然后说了一些“大道理”。

    “他说了那么多,我还是要说一句话,我就说‘清早八晨的,你走你的路,电梯里又不是我一个人在抽烟’,就是这句话,他就开始动手了,我一直没有还手。”李大爷说。

    在李大爷老婆提供的一段监控视频上,记者看到,小解确实对李大爷挥拳相向,一位穿红衣服的住户将两人拉开。不过,小解也提供了一个视频,上面显示,李大爷出电梯时,烟并没有熄灭。

    在和李大爷一家的交谈中,他们也承认在电梯抽烟是一种陋习,而且确实有很多人在电梯里抽烟,但这是他们几十年来养成的习惯。经过这件事后,李大爷表示自己不会再在电梯里抽烟了。

      专家说:

    禁止公共场所吸烟,就要像禁止酒驾一样

    如何才能有效推动公共场所禁烟呢?对此,绵阳师范学院法律援助站站长李强老师表示,中国很早就加入了世界卫生组织,但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全国性的控烟法律,一般是各个地方性法规,这是法律的缺位。因此,要有效推动公共场所禁烟,首先要推动全国性控烟法律的立法,让公共场所禁烟更加有法可依,更加引起大家的重视。

    绵阳师范学院社会学老师蒋洪则表示,要有效推动公共场所禁烟,就要加大控烟监督执法力度,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公共场所控烟监督,严格执行相关控烟制度。而且,禁止公共场所吸烟,就要像禁止酒驾一样,立法动真格,才会起到更好的作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