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市第三季度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71天 同比增加8天
  • 成都市第三季度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71天 同比增加8天

    时间:2018-11-13 18:14:15  来源:  作者:

    2018年第三季度,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71天,同比增加8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为77.2%,同比上升8.7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0天,同比减少1天―― 这是11日记者在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上获悉的。会上,市环保局汇报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1月1日-11月10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16天,同比增加6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为70.1%,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优级天数51天,同比增加17天,相当于2013、2014、2015三年优级天的总和,重污染天数4天,同比减少12天。

      持续攻坚

    截至10月底 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892件、处罚金额1.14亿元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铁腕治霾”和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从压减燃煤、治污减排、控车减油、清洁降尘、综合执法以及科技治霾等6个方面落实各项治霾措施。

    压减燃煤方面,我市大力推进大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截至10月底,已完成19台1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改造和停炉,剩余9台锅炉正在按计划推进。

    治污减排方面,我市做好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对水泥、平板玻璃、火电厂等重点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对完成改造的实施绿色调度。并对全市169家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装置开展检测,查处30家抽检不合格的加油站。同时完成49户造纸、印务、建材等落后产能淘汰。截至10月底,我市臭氧污染天同比减少3天。

    在控车减油方面,我市加强柴油货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抽检,截至10月底,共对5.9万余辆机动车进行了路检、场检。其次在全国率先对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施备案标志管理制度,申请备案3.2万余辆,已发放标志2.7万余张。

    清洁降尘行动方面,据了解,全市1665个符合条件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装了扬尘在线视频监测系统。截至10月底,我市对886起违反扬尘在线监测规定的施工企业实施信用扣分。同时,加大环卫作业设备投入,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92%。

    综合执法方面,截至10月底,全市环保系统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892件,处罚金额1.14亿元。城管部门共查处违规工地1122个(次),罚款259.2万元;查处违规运渣车4万余台(次),罚款1314.6万元。从各部门看,公安部门共查处渣土抛撒违法行为1.26万辆,机动车尾气排放不达标汽车152辆。工商部门共抽检成品油90个批次,对不合格的1个批次柴油进行查处;抽检车用尿素共60批次,对不合格的3个批次进行查处。市商务委会同市工商局牵头在全市拉网式排查干洗行业2037户,发现无照经营281户,引导办照111户,立案查处1户。

    科技治霾方面,我市组织召开了“2018年成都科技治霾峰会”和3次科技治霾现场会,持续推进军民融合“多尺度喷淋喷雾除霾技术”“天地一体”生态监测网络等科技治霾技术应用。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治大数据应用决策管理系统,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水平;结合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全面梳理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完善生态监测网络体系,提升预警预测水平。同时,推进“两心一站”建设,积极推进国家环境保护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实验室成都中心、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成都分中心、大气污染防治院士工作站建设。

    四季度重点

    着力应对重污染天气 《成都市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方案》将印发实施

    根据国家、省、市气象及环保部门研究预测看,我市2018-2019冬季冷空气活动偏少、强度偏弱,气温较常年偏高,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略偏差,相比2017-2018年秋冬季期间环境形势严峻,与2016年环境形势基本相当。为完成2018年的优良天数达标率目标,第四季度,我市将通过深入实施冬季攻坚、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水平、抓好重点区域精准管控、强化环保督察和执法等措施,来做好第四季度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深入实施冬季攻坚,我市将认真抓好组织实施《成都市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方案》,对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的火电、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企业和核查合格的砖瓦企业实施绿色调度,不纳入攻坚期间限、停产;强化对柴油货(客)车路检、场检,巩固非道路移动机械备案及标识管理制度成效,加大流通领域成品油、车用尿素的抽检;加大道路清扫频次,强化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对未按照应急预案要求采取相应措施的建设工地严查严处。

    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我市将充分利用电力、税务、工商等相关信息,加快完成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清单修订。同时,建立健全环保与气象部门每日会商制度,提升大气污染形势的预测预判能力。

    在重点区域精准管控方面,我市将运用3D气溶胶激光雷达固定扫描技术,完成沙河铺、君平街区域周边污染源分析,推进精准管控措施制定。同时重点强化十里店、金泉两河、三瓦窑等区域污染源扫描,利用车载气溶胶雷达开展“走航”观测。并充分利用院士(专家)工作站,推进“一区一策”工作进度,为分区施策、精准管控提供保障。

    在强化环保督察和执法方面,我市将加快完成《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地方条例》拟定工作,为督察、执法提供保障。通过周调度和月通报的形式,重点抓好成都市2018-2019年冬季铁腕治霾百日攻坚、重污染天气应急组织实施情况的督查督办,确保各区(市)县、市级相关部门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本报记者 缪梦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