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南江县精准聚焦脱贫攻坚“硬骨头” 贫困村告别小水电
  • 南江县精准聚焦脱贫攻坚“硬骨头” 贫困村告别小水电

    时间:2018-11-10 17:45:56  来源:  作者:

    本报讯(杨再秋 记者 史晓露)“电压足了,加工饲料方便了,猪儿今年价格好,脱贫没得问题。”眼看要到年尾,巴中市南江县朱公乡百坪村3社贫困户马泽明高兴地说。近日,百坪村正式用上国网电,告别30余年的小水电供电史。

    位于大山深处的百坪村,是人少地贫、山高路远的贫困村。上世纪70年代末,该村用树做电杆,从小水电站引电入村,结束松光、煤油灯照明的历史。

    国网巴中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南江县包括百坪村在内的32个乡镇、234个村(社区)都由小水电企业供电,尤其是边远山区电网建设历史欠账多,基本采用小方杆、木电杆和裸线输电,设备和线路老化,低电压问题普遍存在。对此,马泽明深有感触:“小水电供电扯筋(问题多)得很,遇到吹风下雨,树枝挂到电线上,就会短路停电。”马泽明是村里的养殖专业户,养猪近200头,每天需要加工大量饲料,以前由于电压不足,猪草机等加工机械常常要等到深夜才能用。

    2014年以来,南江县干部群众在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支持下聚力冲刺。在百坪村,道路等基础设施逐步改善。今年6月,两个施工队进驻百坪村,对全村电网进行改造。村里还流转1000余亩土地种植核桃和白芍等果木、药材,并依托传统古村落的历史积淀,对村内32座古民居进行修缮,发展乡村旅游业,村民增收效益明显。

    百坪村的变化,是南江县在脱贫摘帽目标任务进入倒计时之际,精准聚焦补短板,一个一个啃下“硬骨头”的缩影。

    为实现年底脱贫摘帽目标,南江县对偏远山区的聚居点84个2950户、分散安置新建房1029户同步进行电网改造,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专门派遣国网绵阳、广元、广安、遂宁供电公司的4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到南江支援。

    南江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江县贫困村已由2014年的156个减至目前的19个,贫困人口由8.8万人减至0.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5.9%降至1.5%。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