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眉山实施优才工程――用人才“活水”为发展增添动力
  • 眉山实施优才工程――用人才“活水”为发展增添动力

    时间:2018-11-10 17:45:54  来源:  作者:

    不久前,眉山举行“专家四川行”眉山咨询服务座谈会,听取10位院士专家对眉山各领域发展的意见。而在青神县,首批150名“眉州名师”培育对象集中培训班开班,培育对象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各学段、学科。

    这是眉山实施优才工程的新举措。去年底以来,眉山大力实施优才工程,先后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眉山优才工程”实施方案》,配套出台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专项编制、项目资助等八方面政策文件,基本构建起眉山人才政策体系的“四梁八柱”,用人才“活水”增添发展动力。□本报记者 袁丽霞

    开渠引“水”常态化引进高层次人才

    11月5日,眉山市人才办副主任胡根章在办公室里梳理着几份名单,“不久前到不少‘双一流’高校引才,已有1500多名大学生报名,下一步就要启动招聘工作。”

    按眉山“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的定位,年初,眉山部署了四个方面16个重点项目计划,其中包括赴外引进高层次人才、培育八大本土菁才、青年人才储备、重点领域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等重要内容。

    4月,眉山依托四川大学平台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61名;8月,眉山拿出68个岗位面向全国引进人才;9月,借力海科会海外创新人才眉山行活动,聘请了3名海外引才顾问。10月以来,眉山又陆续前往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引才,按计划将引进444名硕博毕业生和急需紧缺专业本科生。

    不光今年。近年来,通过组团引进高层次人才,眉山不断推动各领域发展。四川龙蟒福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建是东坡区引进的专家型人才。在刘建的带领下,企业S-诱抗素研发团队成功入选省级高层次人才团队,团队自主研发的S-诱抗素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关于下一步的打算,眉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开始,眉山计划依托成眉合作平台,每年在成都举办1-2次校企院企人才对接会。此外,眉山还在研究制定《眉山市柔性引智“鸿雁计划”实施办法》,柔性引进人才。”

    池内蓄“水”培育本土人才

    10月25日,首批150名“眉州名师”培育对象集中培训班在青神县结课。“感触很深,收获很大。”参加培训的眉山市第一小学英语老师程晓慧说。

    “眉州名师”培训源于今年5月眉山启动的本土菁才培育行动。

    今年以来,眉山以眉山优才工程本土菁才培育行动为抓手,推动实施眉州名匠、眉州名医、眉州名师、眉州名厨、眉州创新型企业家等8个培育计划,预计用10年时间,通过“定标准、选对象、强培育、评名家、重使用”五步法,遴选3250名培育对象,并从中评选出700名本土菁才。

    按计划,眉山将帮助部分本土菁才成立名家工作室,在行业领域内招贤纳士,凝聚一批专业人才,实现“强强联合”。“如果能通过工作室集聚一批英语教学人才,那么全市中小学英语教学水平也将会有很大的提高。”程晓慧说。

    截至9月,眉山已遴选出480名培育对象。按计划,眉山将在2019年内评选产生100名本土菁才,并分行业建微信群,定期组织活动,搭建信息互通、合作发展平台。

    活“水”用“水”三项机制用好人才

    眉山市人才办的一个统计数据显示,除教育、卫生系统外的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有紧缺专业人才2160人,但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只有近一半。

    如何用好人才?眉山制定了人才培养、流动、激励三项机制。

    人才培养方面,眉山将机关事业单位现有人才按外经外贸、产业发展、项目管理等3个大类9个小类进行分类,并储备专业人才150余名。目前,首批30名优秀选调生已作为储备专业干部纳入市级递进培养计划。眉山市、县区还制定了引进人才跟踪管理、领导联系、结对帮带等制度,有针对性地分类开展培养,并通过挂职、实践锻炼、参与项目等方式,增强人才实践实战能力。

    人才流动方面,眉山允许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技人员到科技型企业兼任技术顾问,带科研项目和成果到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或离岗在眉创办领办企业。

    人才奖励方面,对顶尖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菁英人才、创新人才等5类人才,眉山分别发放安家补助、生活补贴;对带项目、带资金来眉领办新兴产业项目、创办科技型企业的高端人才和团队,眉山还将提供相应项目资助。此外,眉山还计划发放一批“眉山优才卡”,为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安居保障、户籍管理、出入境服务等20余项服务。

    按照计划,2020年前,眉山要在“3135”重点产业等领域,推动建立一批协同创新平台,如研发中心、实验室、专家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等,以此集聚留住高层次人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