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四圣祠“棚户区”改造项目将规划建设历史文化街区
  • 成都四圣祠“棚户区”改造项目将规划建设历史文化街区

    时间:2018-10-20 21:12:55  来源:  作者:

    卖了28年的糖油果子店,随着四圣祠街的改造,日前炸完了最后一锅,只留给老成都市民一锅滚烫的儿时记忆。

    昨日,记者从锦江区房管局获悉,作为成都历史文化街区,同时也是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之一重点打造项目的四圣祠地块改造项目已经签约成功,正在进行资金兑付工作。

    据介绍,该片区涉及四圣祠北街19号院、四圣祠地块一标段和四圣祠地块二标段三个改造项目,总占地总面积约27.22亩,改造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改造户数415户。项目将依据成都市“中优”的战略部署,按照天府锦城重点项目建设的要求,将保护历史文化建筑,规划建设四圣祠历史文化街区,打造美丽宜居品质“升级版”。

    四圣祠街是成都历史文化街区,四圣祠街的街名,最早要追溯到清代,四圣祠北街是西方文化和西洋建筑在成都的集萃,拥有多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四圣祠西街则集中了谢无量先生故居、四圣祠西街44号民居等四合院建筑群。

    现场记者看到,四圣祠西街44号、谢无量故居等历史建筑群属于典型的川西民居院落,是由一正两厢一下房组成的“四和头”房,院内设自然趣味的庭院;外围采用青砖砌墙,内部为穿斗木结构,小青瓦双坡顶,并用檐廊或柱廊来联系各个房间。

    按照四圣祠片区打造的总体部署要求,结合编制的规划建设方案,不久前锦江区启动实施了四圣祠地块改造项目,它包括四圣祠北街19号院改造项目、四圣祠地块改造项目(一标段)和四圣祠地块改造项目(二标段),依据“留改建”的原则,按照“产权调换+货币终结”的模式积极推进,于2018年8月30日开始签约,经过多重攻坚克难,日前终于完成签约。

    按照规划,对于片区内的谢无量先生故居、四圣祠西街44号民居等大量历史建筑,将按照成都市历史文化街区的整体规划精心组织打造,建设历史文化街区。

    记者了解到,为积极贯彻落实“中优”战略部署,促进城市有机更新,以实现“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总体目标,锦江区积极探索城市有机更新中城市拆迁的创新举措,今年已陆续启动10个危旧房棚户区改造项目。

    四圣祠片区历史文化建筑盘点

    ■四圣祠西街44号民居建筑面积747平方米,属民国时期民居,为砖木结构,现为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职工宿舍,建筑整体保存比较完整。

    ■谢无量旧居位于四圣祠西街36号附3号,建筑面积250平方米,结构为砖木结构。谢无量生于1884年,清末任成都存古学堂监督,曾任孙中山先生秘书长、参议长、黄埔军校教官等职。之后从事教育和著述,在国内多所大学任教,还担任过川西博物馆馆长、中央文史馆副馆长。该民居四合院建于清末,为谢无量上世纪50年代初在成都的居所,建筑整体保存较为完整。

    ■恩光堂位于四圣祠北街17号,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修建于1921年,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市级保护文物。

    ■福音医院建筑群位于四圣祠北街12号,建筑面积3240平方米,是修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砖木结构,该建筑群代表了四川地区典型的民国时期公馆建筑,已于2009年被申报为成都市近现代优秀建筑,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易婷 本报记者 陈方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