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眉山洞穴科考 四川首次发现幽帘虫
  • 眉山洞穴科考 四川首次发现幽帘虫

    时间:2018-10-13 14:42:52  来源:  作者:

    8月21日龙门山探访洞穴后,10月10日,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再出发:去往眉山进行洞穴科考。7个小时走了大约七八百米,“很多地方是在爬行”,一身泥浆出来后,赵力感叹:这个洞不会再下第二次了。

    地下洞穴内,不时能碰见暗河、瀑布,探洞人员发现了一种马陆――此前在洞外从来没有见到过;更深的地方,灯光照过去发现一片“珠帘”,像是《阿凡达》电影里发光的枝条,赵力介绍,这是幽帘虫在四川首次被发现,也是国内首次拍到其视频。

    细长马陆像极“地狱蜈蚣”

    初判系新物种

    “里面大约有三层,走一段就要垂直往下。”11日下午,刚刚从眉山回到成都的赵力向记者介绍道。缘绳下去了十多米,又继续走了大约两三百米,“垂直距离大约三四十米的样子,这时候纯正的洞穴生物就出现了。”

    与龙门山洞穴科考中偶尔遇见的马陆不一样的是,赵力在洞穴内发现了大量的马陆,“有3个种,不过只采集到了2个种的标本。”其中一个种与上回发现的很相似,“另一个种在这个洞外――外面和探访的其他洞穴内――从来没有见到过。”他向记者展示了这种马陆,很细长,“灯光照过去,就像是白色的手机数据线。”赵力回忆刚看到时的情形。在他印象中,这种马陆外形与克罗地亚最深洞穴内发现的“地狱蜈蚣”非常像。

    “估计是一个新的物种,有待进一步的研究。”赵力有些兴奋地说道。

    幽帘虫的“珠帘”现身

    系四川首次发现

    从发现马陆的位置继续往前走了约两三百米,进洞的7人遇到一处暗河。在暗河上方的洞壁上,灯光照射出一片“珠帘”,“帘”子上还粘了一些很小的昆虫。“晶莹剔透地挂在洞子里面,就像是电影《阿凡达》里发光树的枝条。”仔细观察后赵力意识到,这是幽帘虫的幼虫分泌出的丝线。

    “这在四川是首次发现,国内此前也只有广西公开报道发现过。”赵力告诉记者,广西的那次发现只有图片,而这一次他还拍下了视频,“是国内首次。”对于帘子上的小昆虫,“此前学界确实有推测:幽帘虫的丝线是粘昆虫的,这次算是拍到了。”

    回到家后,赵力查资料时发觉,此前在洞内看到的以为是蚊子的昆虫,应当就是幽帘虫的成虫。他也将拍到的幽帘虫珠帘与新西兰萤火虫洞内的幽帘虫珠帘做了对比,“相比广西的,这次发现的幽帘虫珠帘的长度、珠子的密集度以及大小与新西兰的更像。”

    赵力:

    这个洞不会再下第二次了

    根据周围村民的介绍,赵力和同行的其余6人选择的是难度适中的洞。不过刚下去时他就感觉此行不易。“村民找了个十多米的梯子,往下放不到底。”最后他们选择缘绳而下。进洞后,“洞里很窄,很多时候都是在爬行。”而爬行一段距离后,就又要攀住绳子往下,“都是垂直的,像是在崖壁上。”

    当天下午1点过进洞后,直到晚上8点过他们才因携带的电源电量不足选择退出。“返回比下洞更头痛。”攀住绳子向上的过程中,赵力表示,自己身上也多处擦伤。“九死一生”、“狼狈不堪”,说完这两个词,赵力直言:这个洞,不会下去第二次了。

    成都商报记者 彭亮

    图据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