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捕捉发展机遇 借力西博会平台扩大“一带一路”上的朋友圈
  • 捕捉发展机遇 借力西博会平台扩大“一带一路”上的朋友圈

    时间:2018-09-22 18:41:51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袁敏

    尼泊尔的手工地毯、东南亚的美味果蔬、哈萨克斯坦的优质粮油……9月21日,西博会“一带一路”合作馆内,来自3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00家企业集中参展,亮出各自的拿手绝活。

    国内参展商与“一带一路”沿线企业积极对接,泰国的水果干找到了新市场,中亚食材遇上了杭州电商推手……捕捉新机遇,借力西博会平台,合作共赢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

    合作

    客商对接开拓新市场

    “来来来,尝一尝泰国的榴莲干,好吃得很。”一手拿着扩音器,一手举着榴莲干,泰国泰好吃食品总经理吴国宏在展位前吆喝。不大的展位前,堆满了多种水果干,也围满了尝鲜的人群。

    带着自己的产品第一次参加西博会,借此打开庞大的中国市场,是吴国宏最大的诉求。“成果不错,已有成都一家大型零售超市初步明确上架榴莲干。厦门一家进出口企业负责人也找到我,想成为我们产品的中国总代理商。”

    刚参加完在广西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越南人陶维松又带着自己的大唛咖啡来到成都。展位前,身穿长衫的越南女子现场冲泡咖啡,用流利的汉语招呼着前来的客商。

    “通过大型展会平台,可以更多地了解中国人的口味,也希望能找到更多的合作商。”从广西到四川,陶维松切身感受到了中国西部与东南亚的紧密联动,“希望交通能越来越便捷,这样两地客商串门就更方便了。”

    开门迎接远方的客人,西部客商也期待着南向的更大跨步。

    在极具现代感的香港贸易发展局展馆,工作人员刘薇忙着接待一波又一波前来咨询的客商。她详细地讲解了香港在金融服务、贸易、航运、物流、专业和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实力和优势,“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香港扮演的是‘经纪人’的角色。”

      机遇

    中亚食材遇上杭州电商

    菜籽油、葵花籽油、小麦面粉……在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展位前,不少粮油产品引来参展客商的特别关注。在上午2个多小时内,负责人贾艳伟就接待了12批咨询合作的客商。

    “绿色生态无污染,原料全部来自哈萨克斯坦,是爱菊粮油产品的最大卖点。”贾艳伟提着小麦面粉现场推介,爱菊粮油正在哈萨克斯坦建设占地5000亩的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欢迎国内的农业企业到园区发展,一起感受新的发展速度。

    品尝来自草原的有机牛肉、欣赏现场演出的民族歌舞……走进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展区,浓浓的民族风迎面而来。“博尔塔拉不仅有美食美景,更有新丝路上的新机遇。”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孟克秋录总是随身携带口岸的方位图,以便向客商讲解交通区位的特殊优势,“35条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进出国门,我们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核心枢纽。”

    向西,更多的机遇在西博城涌现。“我有优质的农产品资源,杭州的电商能否合作?”一名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客商主动走到杭州爱辉电商公司的展台前。杭州爱辉电商公司负责人刘爱军看好合作前景,“中亚的优质食材,结合中国的电商网络,一定能摩擦出火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