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德阳欲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高地
  • 德阳欲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高地

    时间:2018-09-18 17:49:30  来源:  作者:

    德阳出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

    9月初,位于什邡市的德阳城市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开学,迎来该校第一批学生。同时,《德阳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下称《规划》)也于近日出台。

    德阳这一系列举动,都是为建设国内一流轨道交通装备协作生产示范基地做准备。对此,德阳有清晰的目标:到2025年,德阳轨道交通装备协作企业预计达30家以上,销售收入上亿元的企业超过12家,全市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的主营收入超200亿元。

    □本报记者 雷

    市场+产业

    装备市场带来新机遇

    轨道交通装备是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输所需各类装备的总称,主要涵盖机车车辆、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基础工程施工及养路机械、安全保障、运营管理等各种装备。

    据德阳市经信委重装与汽车产业促进办主任王丛笑介绍,未来5年,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将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就四川而言,到2020年,铁路营业里程预计将达到6000公里以上,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快速铁路达到2100公里以上,建成13条进出川铁路通道。而德阳在装备制造产业上具有先天优势,2017年德阳市轨道交通装备企业有10余家,总营业收入约20亿元。在车辆、机电、工程施工机械、检测维修和轨道等配套领域均有代表企业,掌握了继电器、红外线轴温探测设备、轨道配件、盾构机成套产品等方面的先进技术,有一定的竞争力。

    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二重”)也已与中车集团签署了以传动产品合作为核心内容的战略合作协议,分别在机车动齿轮零件制造、轨道交通走行部分零部件铸改锻和进口改国产合作。目前,中国二重已启动CRH380A动车组齿轮箱研制工作,同步开展动车组转向架铝合金锻件的材料、模具和产品试制等工作。

    而广汉的华夏铁路器材有限公司生产机车制动梁,年产5000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60%。

    因此,对于德阳打造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基地,王丛笑信心满满:“德阳不仅拥有大型铸锻件数值模拟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中国二重检测中心等服务平台,还有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德阳城市轨道交通职业学院。”

    一横+一纵

    重点发展五大领域

    虽有着良好基础,但要建设国内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基地,德阳还有许多突出问题要解决。

    王丛笑坦言:“目前德阳市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呈现分散态势,缺少统筹规划,没有形成协作区,没有充分发挥协作优势,没有产生协同效益。此外,龙头骨干企业缺乏,协作企业间联系松散。产品的创新能力也不足,配套产品层次较低。”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根据《规划》,德阳将依托现有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础,紧抓新制式轨道交通产业前景。

    为此,德阳提出了重点发展车辆配套、机电配套、施工机械配套、检测维修配套和轨道及新材料技术应用这五大领域的配套产品、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

    依托现有工业及相关产业布局,德阳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将构建为“一横一纵”的空间布局,即以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交织点,其中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轨道和新材料技术应用配套,支持发展车辆零部件和机电配套产业。“一横”是指向西延伸至什邡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机车车辆零部件和机电配套设备,支持发展新材料应用和检测维修配套。“一纵”是指向南延伸至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检测维修配套,支持发展施工机械装备和轨道配套。向北延伸至德阳旌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重点发展施工机械装备,支持发展车辆零部件配套。

    “每个区域重点发展一个领域,但推动该领域发展的还是重大项目和企业。”王丛笑以轨道及新材料技术应用领域为例:德阳将依托本地的四川省广汉华夏铁路器材有限公司、四川蓝星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展钢轨及新材料技术应用配套,并依托全丰新材料科技、科吉高新材料公司的“高强度轻量化车体研发项目”对碳纤维、玄武岩纤维制造高强度轻量化车体进行研究,并形成产业化。

    为推进重点项目和产业布局落地,德阳将从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提高产业配套能力、打造研发平台、扩大市场经营能力、增强产业协作竞争力这5个方面着手,力求在2025年时,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的主营收入超200亿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