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与暴躁的鳄鱼妈妈“抢蛋” 成都动物救助站人工孵出21只小扬子鳄
  • 与暴躁的鳄鱼妈妈“抢蛋” 成都动物救助站人工孵出21只小扬子鳄

    时间:2018-09-18 17:49:16  来源:  作者:

    华西都市报讯(见习记者 姚箬君 记者 杨雪)9月11日,经过近两个月的人工孵化,成都动物救助站内,21只小扬子鳄终于在鸡蛋孵化箱内争先破壳而出。目前,野生扬子鳄数量约100只,人工扬子鳄主要分布在安徽,四川地区数量较少。

    “2006年,成都李家池鳄鱼潭公园面临拆迁,我们救出了8只扬子鳄。”成都动物救助站站长周明介绍,由于生存条件不好,扬子鳄出现瘦弱、营养不良的情况,“我们改造了一个鱼塘,打了些引洞,让他们能生存,到现在引洞已经完全被扬子鳄建成了地下迷宫。”

    被救回的扬子鳄在改造的鱼塘中自然配对,一对配对成功的扬子鳄开始排斥另外6只扬子鳄,驱逐它们。被驱逐的6只由于打架受伤和排挤相继死亡。而剩下的两只便成为了救助站扬子鳄区的“主人”。几年来,母鳄也曾产蛋孵化,但由于成都气候不适宜,自然孵化无法成功。而由于没有专业经验,救助站也一直没有人工介入繁殖孵化过程。

    今年7月,成都连续暴雨,扬子鳄孵蛋的窝被淹了一半,同时部分围墙垮塌,周明不得不想办法提前将蛋捞出来。“不转移,那些可能会被孵出来的小扬子鳄肯定都活不了。”周明思考了很久,最终决定请来自己的朋友、两栖爬行动物爱好者王先生,准备将巢中的蛋转移出来进行人工孵化。

    7月15日,“捞蛋”行动开始。由于母扬子鳄在蛋孵化出来之前会一直守在巢边,工作人员不得不实施“抢蛋”计划。周明和另一个工作人员用捕鲟鱼的网将鳄鱼网住,同时用一个铁栅栏将它拦住,王先生负责捞蛋。尽管有双重“防护”,但暴躁的母鳄也不是好惹的,网被撕毁了、铁栅栏也被破坏了,好在王先生动作迅捷,在母鳄扫清障碍回巢前把蛋捞了出来。

    王先生曾用孵小鸡的保温箱成功孵化过乌龟,扬子鳄和乌龟的孵化有一定共性,于是扬子鳄蛋也进了小鸡保温箱。由于蛋在孵化时不能被翻动,他们将保温箱的翻蛋装置取了,并在里面放入一些吸水的植物和蛭石,同时控制好湿度,将温度控制在30.5℃至30.8℃,以此来孵小扬子鳄。

    此次母鳄产蛋31枚,其中受精蛋有24枚。王先生定期来救助站看扬子鳄蛋的情况,同时讲授注意事项。最终在9月11日,成功孵化出21只小扬子鳄。“目前适宜扬子鳄生存的自然环境少,野外放归还比较困难。可能等数量多了,再放归。”周明说,由于扬子鳄还很年幼,天气也已转凉,暂时不会考虑将小扬子鳄放出去,决定先人工在保温箱里抚养,等到明年开春再考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