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到2022年建成国内网络信息安全人才高地
  • 成都到2022年建成国内网络信息安全人才高地

    时间:2018-09-18 17:49:05  来源:  作者:

    成都打造“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加快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网络信息安全城市,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要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市人才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成都向各类人才敞开了大门。当前,成都拥有雄厚的网络安全科研基础和比较完整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链,吸引和培养了大量网络安全人才。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高地,成都全市网络信息安全从业人员达4万人、认证人员8000余人,以及多个全国知名网络安全实战技术团队。

    成都网络安全人才聚集

    求职者人数

    约占全国总量的78.8%

    对成都而言,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核心资源,赢得人才就是赢得未来。各类人才的引育壮大也正在给这座城市注入生机和活力,成都是人才实现价值的地方。各类人才的汇聚,必将为高质量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注入强劲动力。

    数据显示着人才新政出台近一年的深刻变化:今天的成都,已拥有各类人才近500万人,诺贝尔奖获得者8人,“两院”院士33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33人,国家“万人计划”专家94人,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861人、顶尖团队67个,自主评选的“蓉漂计划”专家463人、顶尖团队47个。成都荣登《财富》杂志“大学生和青年求职者吸引力城市”榜首,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第三,成功跻身“海归就业创业最爱城市”第三位,成都人才竞争力指数超越上海跃居全国第二。

    其中,在网络安全人才方面,根据智联招聘和360联合发布的2018《网络安全人才市场状况研究报告》,成都是网络安全人才供给比较集中的地区,求职者人数占比约为全国总量的78.8%。

    网络安全人才的汇聚,离不开成都雄厚的网络安全科研基础。记者了解到,成都拥有电子信息与网络安全的高等级研究与教育集群,聚集了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一大批国家重点高校、重点学科。同时,成都的网络安全学科建设一流,四川大学获批国家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拥有网络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在网络安全研发能力方面,成都依然强劲,汇聚了中国电科30所、29所、10所,中科院成都计算机所,战支第57所等优秀研究机构,承担着390多项国家级项目、850个地方项目,以及核高基重点专项8项。

    建设网络信息安全人才高地

    到2022年

    累计引进培养人才3万人

    近日,成都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体系建设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2年,建成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网络信息安全创新之城、产业之城、服务之城、会展之城。在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方面,《意见》也提出了细化目标――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和省级网络信息安全创新载体达到50个,网络信息安全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4%,建成国内网络信息安全人才高地,累计引进培养人才达到3万人。

    如何建设网络信息安全人才高地?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着力引进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围绕我市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需求,鼓励入选国家“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国家“千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人才工程的高层次人才落户我市。重点培养一批支撑企业创新发展的高端管理人才和高端技术人才,推荐申报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奖”,探索建立行业监管部门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同时,加大高校教育培养支持力度,依托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加大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力度,针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需求,探索工程类硕博深造、人才定制化培养、定期培训进修等多种教育模式,着力提升我市网络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支持四川大学建成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

    本报记者 徐璨 侯初初 王雪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