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干吼一条街”蜕变清新绿道 生活质量提高获居民点赞
  • 成都“干吼一条街”蜕变清新绿道 生活质量提高获居民点赞

    时间:2018-09-18 17:49:03  来源:  作者:
    星光东路的绿道

    秋日的暖阳下,龙泉驿区星光东路的绿道上一派祥和景象,儿童在新设的游乐设施边玩耍,老人们在树下的长椅上闲谈,还有些年轻人在绿道的健身设施上锻炼……这样的画面,让人完全想不到,此地曾是令周围居民不堪其扰的“干吼一条街”。

    “干吼一条街”始现于上世纪90年代,最初是为了适应企业改制,鼓励再就业,当地为下岗工人提供了临时的铺面。但后来,周边越来越多的商家都围拢过来,资料显示,商户最多时,“干吼一条街”的临时门面达到300多间,聚集了KTV、酒吧、小型机械加工、维修等大量产业。

    “渐渐地,这里形成了一个夜市和一个菜市,市场里噪音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回忆起当时的情况,75岁的居民汤光裕不由得皱起眉头,“夜市从傍晚开始营业,大量消费者会聚集在这里,吃饭,喝酒,聊天,噪音特别大,尤其是临街KTV,根本没有隔音设施,商家还把功率开到极大,唱歌的人对着话筒‘干吼’,声音大到不得了。”

    “夜市通常会持续到凌晨2点,好不容易安静一会儿,到了三四点,菜市又开始了。”汤光裕告诉记者,所谓菜市,就是周边的大量农户把蔬菜,水果、肉类搬到街边售卖,不仅占去大量道路,声音也特别嘈杂。

    据介绍,为了抢到更好的卖菜位置,商户们会搬来石头占位、用绳子把自己的摊位围起来,甚至还为了争抢好位置而打架……时间一长,两车道的马路都被挤占得无法通车,汤光裕居住的航天丁二区也被当作公共马路,来往车辆都选择从他们小区通过。

    “全靠政府下定决心整改,我们才重获安宁。”同在航天丁二区居住的居民段爱珍告诉记者。原来,了解到周围群众的广泛诉求后,龙泉驿区委、区政府对“干吼一条街”的整治工作高度重视,将拆除“干吼一条街”作为该区的重点任务,分批对星光东路和航天北路违建进行了依法、安全、有序、干净的全面拆除,并将原先聚集在此处的扰民商户迁移到其他地方。

    终于,过去被菜市占据的马路,如今恢复了本来面貌;当年被KTV、酒吧占据的空间,已经变身为星光乐园,人造沙滩;当初让居民们难以入睡的夜晚,终于安静到能让居民们美梦香甜;而曾经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路面,也成为今天能让居民休闲娱乐的美丽公园。

    看到眼前的景象,汤光裕老人高兴不已:“现在小区设施很好,大家都非常满意,老年人休闲散步的地方也有了,空气也清新了,瞌睡睡得好,心情也好多了。”

    李柯雨 本报记者 白洋 李自强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