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点赞!重庆酒楼一男子摔伤 幸遇成都志愿者齐施救
  • 点赞!重庆酒楼一男子摔伤 幸遇成都志愿者齐施救

    时间:2018-09-18 17:48:49  来源:  作者:

    当龙强和队友回到酒楼时,酒楼负责人杨女士非要给他们免单。“他们做了好事,帮了我们大忙。”直到昨日,重庆九龙坡区一家酒楼的负责人杨女士仍对这群成都志愿者感激不已。

    14日晚,这家酒楼的一场婚宴上,一名男子醉酒后摔伤头,脸上、身上满是血迹。酒店服务员不知如何应对,就在他们等待救护车时,从成都赶往重庆参加全国大学生自行车大赛西南站保障任务的志愿者们刚好就在酒楼,看到了受伤男子。志愿者们来自成都多个应急救援队,对酒楼方表明“我们是做急救的”,随即,一支“急救小队”开始对男子进行救治――有人用干净毛巾按压伤口、有人摸脉搏、有人从急救包里取出三角巾包扎……最后,大家用桌布制作简易担架将伤者抬至附近医院,直到帮男子在医院做完检查才离去。

      事发:酒楼有人摔伤 被志愿者碰到

    因要去重庆执行全国大学生自行车大赛西南站的保障任务,9月14日下午,来自成都的9名志愿者到达重庆九龙坡区陶家镇。当晚7点过,大家在镇上的金明居酒楼吃晚饭。

    吃饭途中,志愿者陈渊和成都雷风防灾减灾应急志愿者总队的胡国贵离席去卫生间。“我们看到卫生间门口有个男的被人扶着斜靠在椅子上,头部在流血,脸上都是血,T恤上也有两大块血迹。”男子的爱人站在一旁,“听到她说‘上厕所’‘喝了酒’之类的话。”陈渊回忆。

    这时,胡国贵向在里面吃饭的志愿者们喊了一句:“快来,有人摔倒受伤了。”志愿者冼义林听到后,和其他人一起跑到了大厅。“是一个50多岁的男子,我们注意到:他的额头有一处月牙状的伤口,表皮外翻。”

    “我当时和现场的人说:我们是做急救的,让我们来处理。”冼义林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急救:按压、包扎 将伤者抬至医院

    “酒楼工作人员当时用纸擦着伤口。”志愿者中,来自成都新都区香城应急救援中心的赖雪梅介绍,纸巾并不卫生,她让服务员找来干净餐巾,覆盖了伤口。接着,冼义林一手按压着覆盖伤口的餐巾,另一只手按着伤者右侧的颞浅动脉,“专门止同侧额部出血。”赖雪梅则摸了男子的脉搏观察心率,“脉搏比较平稳,没有变弱的迹象。”与此同时,陈渊跑向了酒店外的车辆,“我们随车带了急救包。”

    急救包取来后,赖雪梅找出了三角巾。在一段现场视频中,冼义林大声询问“打120了没有”,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她请另一名志愿者继续按着颞浅动脉,从赖雪梅手里接过三角巾,“我来给他做个帽式包扎。”20多秒后,男子头部包扎完成。

    再次询问救护车,志愿者们得知距救护车到达还有一段时间,并获悉附近就有一家“重庆陶都医院”,香城应急救援中心队员龙强和其他志愿者立即用多层桌布现场制作了简易担架,裹住受伤男子,6个人抬着往医院跑去。由于伤者有些壮,且醉酒后不停翻动,约500米的距离大家跑了十多分钟。到达医院后,准备检查前,男子又想呕吐,担心男子呕吐后阻塞呼吸道,陈渊和胡国贵直到其做完扫描才离开。

      酒楼为志愿者们免单

    “他们做好事,帮了我们大忙”

    后来,志愿者们回到酒楼准备继续吃饭时,碰到了酒楼负责人杨女士,对方提出给他们免单。

    杨女士回忆,男子摔倒的位置有个梯坎,“可能是喝醉后在那里摔伤的。”当天,她看到志愿者们拿急救包、包扎,之后又用桌布裹着男子送其去附近医院。她表示,确实为志愿者们免了单,“他们做好事嘛,帮了我们那么大的忙。”昨日中午,杨女士碰到了受伤男子的妻子,“她说是皮外伤,不是很严重。”陈渊和龙强也在酒楼外碰到受伤男子的妻子,“她说‘谢谢你们’。”

    成都商报记者 彭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