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舍身崖误传 实为摄身崖 峨眉山佛协倡议“珍惜此生”
  • 舍身崖误传 实为摄身崖 峨眉山佛协倡议“珍惜此生”

    时间:2018-09-18 17:48:47  来源:  作者:

    “舍身崖是误传,应为摄身崖”“人身难得,珍惜此生”……

    9月14日,峨眉山佛教协会发布了一封《慈悲护生倡议书》,对近期峨眉山金顶发生的轻生事件进行了回应。

    8月26日,一名22岁山东游客在给导游发送轻生信息后在金顶失踪。9月4日,一名21岁的湖南女游客不顾众人苦劝跳下摄身崖身亡。9月12日,一名男子跳下摄身崖至今生死未卜。

    由来

    因佛光得名讹传为“舍身崖”

    在该《倡议书》中,峨眉山佛协首先对摄身崖的名称进行了澄清。据介绍,峨眉山金顶摄身崖,因常现佛光而得名,佛光因摄人身之影像于其中,遂称“摄身光”,故舍身为摄身之误。

    金顶佛光又称“峨眉宝光”,与日出、云海、圣灯并称“金顶四大奇观”。佛光是指太阳相对方向处的云层或雾层上围绕人影的彩色光环。在人背对太阳而立时,光线通过云雾区小水滴经衍射形成,看上去是一个七彩光环,人影在光环正中,且人影随着人而动。

    “摄身崖因佛光得名,已有上千年历史。”58岁的周聪现为峨眉山市政协文史委研究员,曾长期在峨眉山景区工作并研究峨眉山文史30多年,作为编辑部副主任参与了《峨眉山志》的编纂。他说,“历来权威资料中,一直都叫摄身崖,从来没有舍身崖这种说法。”

    “叫舍身崖是以讹传讹。”周聪说,1979年峨眉山对外开放后,许多游客蜂拥而至,被金顶佛光奇观吸引,“有些人不懂佛光形成的原理,认为在此跳崖能入极乐世界,慢慢以讹传讹,便误成了舍身崖。”

    揭秘

    700米绝壁崖下多为乱石杂草

    记者梳理发现,在网上流传较广的观点中,除了周聪所说的“入极乐世界”,还有一种是认为摄身崖外风光壮美,“葬身此地,不枉此生”。那么,摄身崖下究竟有什么?

    作为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乐山支队队长,王麒曾多次参加摄身崖搜救工作。“最深一次,下到摄身崖下400米的地方。”据王麒介绍,摄身崖沿途山崖十分陡峭,几乎与700多米下的崖底垂直,轻生者几乎没有生还可能。

    “就连找到尸骸的可能性都极小。”有“金顶蜘蛛人”之称的彭文才,在金顶区域护栏外沿做了18年清洁工,同样参与了多次摄身崖下搜救。彭文才说,每次发现有人跳崖后,都会组织下崖搜救,“但基本上一无所获。”

    就算下到摄身崖底部,要找到尸骨也并非易事。彭文才回忆说,很多年前有游客跳崖后,曾组织了数十人的专业搜救队,从山下另一侧的张沟进山,花了整整一周才找到遗体。由于多次下崖,摄身崖在王麒和彭文才眼中也褪去了神秘:“太陡了,树都长不起,就是些乱石、杂草,还有游客扔下来的垃圾。”

    应对

    3道“防护网”年耗资百万元

    连续发生的游客轻生事件,引发对峨眉山的广泛关注,不少人建议景区加强应对。“我们有3道‘安全网’。”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道是完善的设施和标识,金顶沿悬崖周边全程有钢栏石柱的护栏,每隔数米便有“珍爱生命,请勿翻越”“佛曰:不可”等警示语,而且中英文对照。

    第二道是“人防”,金顶区域的景区员工、民警、武警、僧人、经营户共计200余人,随时随地发现有轻生苗头者都会劝阻。

    第三道是全山联动的应急救援机制,一旦发生游客跳崖事件,应急救援随即启动,集结全山力量展开搜救。这3道“安全网”筑起的“防轻生体系”,近年来每年耗资超过100万元。

    该负责人介绍,这套“防轻生体系”近年来救下了不少轻生者。就在今年5月15日傍晚,28岁的自贡男子胡某因工作失意,试图在金顶摄身崖跳崖自杀,被僧人、游客、民警和景区员工合力救回。

    但也有像9月4日这种苦劝不回的情况。“人身难得,珍惜此生。”为此,峨眉山佛协在《倡议书》中呼吁,自杀是愚痴的行为,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不仅带给家人更多的痛苦,也辜负了关心爱护自己的人,“当努力向善向上,以佛教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的信念,去面对种种不顺之事,勇敢地生存下去。”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丁伟 李昕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