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成华区"老旧智慧社区"中国社区治理论坛上获专家点赞
  • 成都成华区"老旧智慧社区"中国社区治理论坛上获专家点赞

    时间:2018-09-18 17:48:19  来源:  作者:
    论坛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7日讯(记者 李丹)17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成华区获悉,9月15日-16日,第三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13个省(市)“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80位代表和12名社会治理领域的顶级专家参加工作论坛。19个单位作典型经验交流。其中,四川省的成华区、武侯区受邀进行经验交流主题发言。

    据悉,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主办,旨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搭建全国社区治理创新交流平台,展示各地社区治理创新成果,研讨深化社区治理创新的思路措施,为国家制定有关政策提供决策参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大联动” 助推老旧社区智慧化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论坛首次特别设立了社区治理现代化专题论坛。成华区作为西部唯一代表围绕“构建大联动微治理细服务体系,推进老旧社区现代化”主题,介绍了青龙街道“豫府新街坊”智慧社区、双桥子街道“守望新鸿”智慧社区的试点经验。成华区委政法委、成华区社科联、四川创新社会发展与管理研究院关于“老旧社区现代化,城市治理新动力”总结研究成果作书面交流。

    针对居民参与渠道单一院落痛点,研发“滨海家园”院落自治服务互动系统,打造街坊家空间,推进“豫府新街坊”智慧社区建设,提高了社区自治服务的“精细度”,让居民回到“四合院”的邻里街坊时代,“让邻里情更满,让街坊韵更浓”。2018年5月“守望新鸿”手机APP正式上线以来,目前居民下载1037人。居民下载手机APP并注册后,可以在手机上关注社区最新消息,关注民生服务,关注生活中的生态环境、安全隐患、邻里纠纷等等问题。

      创新社区治理和智能化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上,成华区以青龙辖区、双桥子辖区为重点,用好“大联动微治理”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服务能力的创新举措得到来自全国专家和政府有关部门、街道点赞和认同,并刷爆朋友圈。

    据悉,2014年以来,成华区申报建设“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三年集中投资10亿元改造老旧小区(院落)环境,实施“院落+社团”微自治体系,民政部称之为“成都经验、全国视野”。同时实施政务大数据工程建设。三年投入2亿元全面实施“大联动微治理微服务”体系建设,承办3次全省现场工作会,在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上经验交流。三是实施老旧社区现代化建设。

    “大联动微治理细服务”是成华区推进老旧社区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坚持自治与综治融合、治理和服务融合、发展和管理融合,不断创新社区治理,研发社区治理系统平台,将大联动延伸到社区,将微治理延伸到院落,将细服务延至楼栋。

    据介绍,所谓大联动,其实就是实施政府全域大数据工程,建立区级层面的大数据中心,实现行政管理联动联勤;所谓微治理,就是构建“党建区域化、社区专业化、群团枢纽化、社团功能化、企业协同化的一核多元微治理体系;所谓细服务,就是实施公共服务大数据工程,构建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志愿服务、便民生活服务、社区商业服务一体化的全域社区服务体系,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与营造互动!

      试点智慧社区(街区)

    本次论坛上,成华区青龙街道以致强社区创新社区治理和智能化,集成打造智慧社区(街区)的总体思路也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

    “老旧智慧社区建设,一定要让设施与人完美结合、让信息化与人完美结合、让环境与人融合,真正打造适合本地的、适合社区居民的、适合自身财力的老旧社区发展新模式。”青龙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幼琴对此表示,她们实施街道、街区、社区信息化,始终坚持“低价构平台、系统大集成、特色小开发”,因为,集成是生命力、集成是生产力,否则老旧社区根本无法完成智慧化改造,也很难得到居民的支持。

    据悉,“青龙新街口”特色智慧街区按照“小街区规制+小街坊治理”和社区、街区一体化打造新思路,创新政产学研社区机制,整合正在实施的“新浪动漫”特色街区优势,集成打造“青龙新街口”特色智慧街区。因为一般的小区不具备建设机房,成华区与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利用数字有机体类区块链技术,实施跨界融合研究开发,初步打造了一个“大联动家空间”智慧社区云雾平台,努力让街道闲置服务器、部分小区门卫室服务器、交换机“变废为宝”,形成云平台的“支线”,这样每个社区就相当于一个“区块”,“区块与区块”直接相互协作备份、互为补充。

    同时,创新“互联网+党建联创、治安联防、资源联用、公益联办、环境联管、营造联动、事务联抓”机制,对街道现有系统系统进行梳理,能够集中尽量集成,能够打通尽量打通,务实集成打造成“青龙新街口”特色智慧街区。

    专家打call:“成华探索值得总结推广”

    “成华区第一次在全国提出‘小街坊治理’模式,‘邻里守望’院落治理机制,将实现从‘熟人社会’到‘楼栋(院落)朋友圈’、‘趣味朋友圈’自治服务的转变,将传统社区文化具象化为‘街坊邻里情’人文新空间。”成华区致强社区“豫府新街坊”、新鸿社区“守望新鸿”创新探索经验得到参会嘉宾广泛关注,与会12名专家一致为成华点赞。

    同济大学于一凡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成华社区治理创新和智能化给予高度评价,“社区治理业务架构体系非常复杂,全国不少地方也在探索社区治理信息化,但是没有多少成功的案例可以参考借鉴。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经济发展的地方,目前还是主打社区管理信息化、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化。”于一凡教授是上海浦东新区社区微更新导师,她认为,社区治理是一种全新的理念,应坚持以居民为中心,让信息化与环境融合、与设施融合、与长效发展融合。目前,很多地方传统社区治理模式都还在起步探索提升阶段,更不好说社区治理信息化了,成华区在全国做出了有益探索,值得总结推广。”

    南京大学闵学勤教授介绍了“基层大数据治理:打造活力政府的新路径”,清华大学罗家德介绍了“大数据与社区治理体系与机制”。他们对基于社区公共服务大数据提升老旧社区现代化水平的“成华创新”给予肯定。成华区实施大联动微治理细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创新“社区公共服务大数据体系与营造机制”,为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和智能化奠定了基础,走在了全国前列,也为其他地方实施老旧社区(小区、院落)现代化、智能化、人本化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新举措,值得进一步总结提升。

    (图由成都市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