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泸州:订单式培训+定向式输出就业=农村妇女脱贫新希望
  • 泸州:订单式培训+定向式输出就业=农村妇女脱贫新希望

    时间:2018-09-18 17:48:12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泸州9月18日讯(蒲永吉 记者 岳东)“没想到带小孩还有那么多讲究……” 9月18日,泸州叙永县徐天琴告诉记者,因家中发生变故,对生活一度失去信心,但自从参加了县上组织的免费家政扶贫培训后,学到了很多知识,对就业充满希望。

    合格学员与企业签定就业协议

    今年43岁的徐天琴是“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培训第二期的学员,该培训总共开设12个班。“此次家政培训共有62人报名参加,最终确定40人作为本次项目精准扶贫对象,为其提供免费食宿,其中建档贫困户9人,徐天琴就是其中一员。”培训班负责人说,培训班为从家政从业人员讲授职业道德、老人营养膳食理论授课、老人基础护理及相关实际操作等多方面内容,培训合格的参训人员可得到相关结业证书。

    此次有35名学员现场与企业签定就业意向协议。“家政服务就业门槛低、容量大,是贫困群众,特别是贫困妇女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就业的有效方式,脱贫效果好、稳定性强,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家政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培训班负责人介绍到。

    与35名学员签订就业意向协议的永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4年,是叙永本土一家提供专业社会服务的社会组织,目前为叙永县1万余名失独、失能半失能、独居、空巢、五保、三无老人开展家政、护理、陪护、心理疏导等服务。这种“订单式培训+定向输出就业”的模式,让许多和徐天琴一样的低学历、无技能、负担重的贫困家庭妇女看到了撑起半边天的希望,只要考试合格就可直接输送到“永宁社工”公司从事育儿保健、家庭保洁和养老护理等工作。

    从“二孩政策”的放开和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对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大,特别是月嫂、育儿嫂等职业已成了“香饽饽”。针对金牌月嫂,甚至出现了“一嫂难求”的现象。另外一方面,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剩余劳动力(特别是妇女)又有太多剩余。怎么将“城市的家政需求”和“农村的劳动力供给”两者对接,这就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了。

    “这个项目包括建成专业家政服务机构、开办家政培训学校、开展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等,此次培训是叙永县实施家政扶贫示范项目的一个前奏,将实现更多适龄女性劳动力就业的愿望。”叙永县经商局傅雪梅说。

    据了解,叙永县于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县,“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示范合作项目,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商务部共同合作推动,发改委、财政部、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协作开展的大型家政扶贫公益项目。

    百城是需求,万村是供给。百城万村,就是要将“城市家政需求”和“农村劳动力供给”进行一个有效的对接,重点是要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叙永县是四川省八个试点县之一。叙永县将家政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抓手,将其列入全县就业扶贫的范畴着力予以推进,计划在未来的三年里全力打造专业的家政培训机构,争取培训2000名家政人员,输出800人就业。(叙永县委宣传部供图)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