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广安积极融入全省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探索内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路
  • 广安积极融入全省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探索内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路

    时间:2018-08-11 19:20:11  来源:  作者:

    康建林 黄辉 本报记者 刘川 何浩源

    8月8日,渠江边的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近千名工人在烈日下紧张施工,深圳在川唯一的飞地产业园――广安(深圳)产业园首期34栋建筑中的人才公寓、企业公馆等已基本建成。产业园比亚迪工厂中,蓝白相间的“云轨”车辆正静静等待,即将在轨道线路上开展车辆联调测试。

    近日,广安市决策层密集在基层调研,一个共识正在凝聚――广安各地各部门要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第二阶段中围绕广安怎么办、怎么干展开讨论,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积极融入全省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努力探索一条内陆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路子。

    凝神聚力 紧扣定位谋划高质量发展

    “华蓥山旅游整体开发可作为川渝合作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与重庆合作,在华蓥山顶建设在国内外都有影响力的民宿酒店项目,打响整体品牌……”8月8日19时,广安市旅游局会议室里,一场围绕华蓥山旅游开发怎么办怎么干的大讨论正在进行。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广安提出“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

    省委出了题,广安要答好卷。广安成为四川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已快8年,如何在这一基础上高标准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

    广安正在开展的“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不仅将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细化、实化、具体化,也将活动成果转化为新时代推动广安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谋划。

    距重庆一桥之隔的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管委会主任沈国钊干劲十足。邻水是川渝合作“桥头堡”,省委全会对广安未来明确定位后,邻水县主要领导率队在一个月内4次奔赴重庆落实合作细节,力求进一步打通两地合作的交通动脉,将高滩打造成川渝的高滩,助力广安成为重庆后花园。

    对标先进 借力借智力争后发赶超

    如今,行驶在广安大街小巷的公交车都是比亚迪纯电动公交,一批纯电动出租车也即将投运。

    不仅在道路等基础设施上对标深圳,广安在思想和观念上更是向高标准看齐。8月8日,广安当地党报在头版开设《他山之石》栏目,选编刊发先进地区相关经验报道,开篇就是《深圳特区报》关于深圳如何打造世界级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的报道。

    更新观念,对标先进。刚刚履新的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表示,接下来还将组织党政代表团外出考察学习,近学成都、重庆,远学深圳、珠海、广州等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找差距、补短板,真正把管理机制和先进理念引进来。广安经开区党委书记杨世章表示,广安经开区接下来将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重庆以及珠海、厦门、汕头等经济特区的对接合作,力争让更多飞地园区落地。

    在省内,广安和成都共建的医药产业双飞地园区也有了新进展。目前,由广安市委市政府主导筹建的广安市医药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广安医药投资发展(集团)公司、医药产业发展基金等正有序推进。成都研发基地已完成选址,正在研究编制建设规划,预计今年12月正式启动建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