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今日在蓉开幕
  •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今日在蓉开幕

    时间:2018-06-22 15:19:02  来源:  作者:

    以开放胸怀兼收并蓄、以开放文化引领发展。

    成都市对外开放大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新时代机遇,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高水平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

    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能力和水平,必须大力培育开放文化。

    今日,2018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将在成都东郊记忆拉开大幕。成都作为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的新成员,也作为此次活动的东道主,将迎来世界最顶级的文化智库,共谋“一带一路”建设下的文化交流合作与开放共享。

    这一世界顶级文化论坛为何花落成都?此次齐聚将给这座城市带来哪些新的机遇?昨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秘书长保罗・欧文斯向成都商报记者给出了详尽的回答。

    论坛为何花落成都?

    让世界对成都有更深的认识

    昨日上午,成都东郊记忆演艺中心灯光打亮,成都和伦敦、罗马、米兰等34个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的名字闪耀在会场内。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秘书长保罗・欧文斯走进会场,对这个设计赞不绝口。

    实际上,这是来自伦敦的欧文斯第一次来到成都。谈起之前对这座城市的了解,欧文斯概括为美食、熊猫、一座生活着幸福人民的美丽城市。“和很多人一样,这个认识挺表面的。”

    但在去年成都加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朋友圈之际,欧文斯对这座城市有了更多了解和更深的认识,他甚至可以脱口而出天府文化中的两大关键词――创新创造、乐观包容。这些关键词,他从同事的口中得到了印证,这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萦绕着热情好客的氛围。“我的同事走在大街上,人们会笑着向他们说‘你好’。”同时,欧文斯指出,成都积极的文化政策、对公民文化参与度的注重,也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另外,我注意到成都一些有意思的、新的发展迹象,比如成都最近在音乐、时尚领域取得的进展都是非常令人瞩目的。”

    成都这种开放包容、热情好客的城市文化,正是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所看重的,“成都是去年新加入的成员,我想借此机会向世界其他成员城市推介成都,让世界对成都也有更深的认识。”对于这次论坛选择成都的原因,欧文斯这样解释。

      带来哪些新的机遇?

    开放交流促进更多国际合作

    在昨天的彩排过程中,一则短片提到,“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可以促进城市之间的相互了解、互利合作与开放交流。”

    看到这里,保罗・欧文斯深以为然。他表示,开放交流,是城市发展走向成功的必要条件。“能吸纳世界上其他想法和人才的开放城市,更有活力,能促进更多的国际合作。”欧文斯指出,国际城市间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目前城市遇到的大部分挑战和机遇都需要通过国际城市间的合作来应对,同时合作能促进城市的创新创造。“从这点来看,成都当然是一个非常好的潜在合作伙伴。”

    因此,欧文斯认为,此次论坛在成都举办,对于正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成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新机遇。“我们在论坛上会达成‘成都共识’,强调城市与城市合作的重要性。相信这可以让成都向‘一带一路’国家更好地展现自己,促进成都与其他城市之间的国际合作,给成都带来积极作用。”

    成都该如何抓住这个机遇?欧文斯建议:“成都应该充分利用、发挥已有的优势。”他解释,即关注人们的生活品质、打造宜居之城,吸引更多的人才落户。“我认为这是成都的最佳策略。”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世界城市组织创始人大卫・亚当姆:

    融入“一带一路”将使成都不断发展

    大卫・亚当姆认为成都走向世界城市的着眼点,应当是文化。亚当姆说,成都在论坛上可以发挥领导性作用,将文化交流带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中,融入“一带一路”将使成都不断发展,更好地融入全球贸易网络。如何从文化上更好地融入世界?亚当姆提到,可借众所周知的国际标识吸引国际人士,并开展合作。“比如成都有大熊猫,但要进一步推动知名度,就不仅仅是大熊猫了。”

    英国伯恩茅斯市副市长威廉・科顿:

    历史、工业和时尚,是成都文化的名片

    “成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工业、时尚气息也非常浓郁,我觉得应该把这些结合起来,打造一张文化国际名片。”英国伯恩茅斯市副市长威廉・科顿表示,一座世界文化名城,应该有自己的态度和地标。“我觉得成都人热情好客,成都已展现出自己的态度,相信会有更多人感受到成都的文化。”威廉・科顿说,成都还可以发现更多的新优势,比如可以举办更多的音乐节等。

    “创意英格兰”主席约翰・纽比金:

    成都是最具创造力的文化名城之一

    “成都是最具创造力的文化名城之一。”创意英格兰主席约翰・纽比金表示,一座城市要建设世界文化名城需要有创造力,还要让它与世界联系起来。在“一带一路”沿线有很多不同的国家和城市,如果能通过这个平台进行交流,一定能使相互间的文化变得更加丰富。成都具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一带一路”提供了更大的平台,这对于成都打造一个文化多元的城市有极大促进作用。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