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市全面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
  • 成都市全面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

    时间:2018-06-22 15:14:23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21日讯(记者 习淑)今日下午,成都市民政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现场推进会。先后参观了奎星楼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星火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郫都区养老运营指导中心、郫都区社会关爱援助中心,对各社区的设备、服务和运营状况进行了解后,针对具体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

    推进会上,对进一步做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了部署。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的工作,将进一步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于更好地解决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对象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愿望和需求。一是深化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重要性的再认识。居家和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相比,具有投资少、成本低、服务广、收费低、见效快的特点,还能减轻机构养老服务的压力;二是加强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管理和指导。按照“建起来、管起来、用起来”的思路,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上,履行统筹规划、政策引导、资金投入、典型示范、监督管理等职责,指导已建成的日间照料中心可持续运营,满足居家老年人养老离家不离院、养老花钱少的服务需求;三是优先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采取政府补贴或资助的方式,支持专业化养老机构和公益性文化机构租用或购买社区底商,为社区老人提供养生看护、中医门诊、康复理疗、日常照顾、文化休闲等服务,让老人在熟悉的环境颐养天年。集成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专业养老等各类资源,建立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库,推出“养老服务包”“个性化套餐”等,把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建成小区为老服务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四是坚持专业化品牌化连锁化运营。专业化是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根本。重点扶持和发展立足社区开展为老服务的专业养老机构、专业社工组织和其他专业服务机构。鼓励有条件的日间照料中心引入养老护理员和医生、护士、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员。鼓励养老机构品牌化连锁化。五是扎实推进成都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坚持创新驱动,注重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加大宜居环境改造,探索适应农村老年人需求的养老服务新路子,健全完善养老补贴制度。

    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立足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战略定位和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适时调整老龄事业战略重点,加大政策法规支持力度,通过推行“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增加供给、市场满足需求”为核心的一系列改革和项目推动,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促进了养老服务更加便民化、精细化、专业化、品质化,初步构建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为全市老年人幸福晚年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居家养老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养老方式,受到各国政府的普遍重视和老年人广泛欢迎。目前,成都市已建成社区养老院139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414个,覆盖91%的城市社区和35%以上的农村社区;建成15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农村60岁以上老人提供多元居家养老服务;全市发展养老服务社会组织243家,设立了576个老年人助餐服务点。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