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达州+万州”未来可期 “达万全方位协同发展实施方案”今日签署
  • “达州+万州”未来可期 “达万全方位协同发展实施方案”今日签署

    时间:2018-06-22 15:14:09  来源:  作者:
    签约仪式现场

    四川新闻网达州6月21日讯(记者 余开洋 摄影报道)川渝自古一家亲,这下是要“亲上又加亲”了。日前,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学习考察,双方签署了《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和12个专项合作协议。就在川渝两地签署深化合作行动计划不久,今天再次从达州传来喜讯。6月21日下午,四川省达州市同重庆市万州区共同签署了“达万全方位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将进一步发挥两地的比较优势,深化双方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这两个数千年前是一家的城市,将乘着《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这一东风,以“一家亲”感情推动常态化合作,以“一盘棋”意识促进一体化发展。

    在全省上下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达州市委、市政府围绕全省“一干多支”战略布局,结合达州市情,提出了区域经济中心的新定位,为达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新方向。

    看达州:

    区位特殊资源富集 今年将全面建成“双百”城市

    达州是川东门户,历来为秦巴地区物资集散地和商贸中心,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明显,居于成都、重庆、西安、武汉中心地带,和周围各市有完善的“公铁水空”立体交通网络体系。2017年,全市公铁水空物流总额突破3000亿元,货运量达到1.31亿吨,居全省第二,铁路货运量1204万吨,过境达州站货运量超过1.1亿吨,在西南地区稳居第一位。

    作为四川东向的重要门户,国家规划定位的“成渝经济圈”“川东北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达州境内在建及建成铁路6条、高速公路7条;达州物流货运量去年实现1.31亿吨,仅次于成都居四川第2位,秦巴物流园区一期450万吨货场已建成投运,正在规划2500万吨吞吐能力货场建设,达州与万州的铁水联运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同时,达州物产资源非常丰富,天然气储量3.86万亿方,已探明7000亿方,是“川气东送”的起点,普光气田是“全国三大气田”之一,目前正在积极建设“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去年GDP实现1584亿元,增长8.2%,产业结构实现了从“二三一”向“三二一”的重大转变,初步构建起以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文化旅游、建筑业、现代物流等产业体系。今年上半年,预计全市GDP增长8.3%左右,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城市建设方面,去年全市城镇化率达到43.92%,中心城区建成面积达到92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00万,今年将全面建成“双百”城市。

    看万州:

    交通枢纽城市 西部地区通江达海重要开放门户

    万州区属重庆市辖区,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东北部,处三峡库区腹心,区位独特,历为渝东北、川东、鄂西、陕南、黔东、湘西的重要物资集散地,是成渝城市群沿江城市带区域中心城市。长江黄金水道穿境而过,是拥有机场、铁路、高速公路、深水港码头、高铁和海关口岸,国际保税物流的交通枢纽城市。“十三五”规划已经提出,将万州建成重庆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渝东北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和西部地区通江达海重要开放门户,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万州港系重庆直辖后为渝东和三峡库区最大的港口。港辖区上起忠县羊渡溪下至巫山鳊鱼溪,东距宜昌321公里,西距重庆327公里,自然岸线301公里 。三峡库区形成后,万州港作为库区最大的枢纽港口,在长江干线上将起到承东启西的作用。据媒体报道,今年万州将实现全社会货运量8400万吨,港口货物吞吐量4200万吨,物流产业实现增加值62亿元。不沿边、不靠海的万州,正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引领下,为打通“走出去”的条条大道,依托综合交通体系,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行。

    达州+万州=未来可期

    达州与万州山水相连、人文相近、民俗相通,两地自古就是“一家亲”。近年来,两地在物流港口、经贸往来、基础建设等多个方面深化合作,取得了双赢效果,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那么“达州+万州”这样的组合,会带来怎样的化学反应呢?

    从现有的情况来看,“达州+万州”有860万余人口、有深水港、有年发旅客量位居西南第四的火车站、有两个机场、有……

    今天,达州、万州共同签署“达万全方位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又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未来双方将共同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实现交通一体化发展;共同推动物流港口合作,积极开展物流规划对接,处理好“园港关系”,共建物流基地和物流园区,促进协作互补、共同发展;共同深化产业合作,在承接产业转移、加快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发展现代旅游业等方面加强协同,更好地发展两地经济;共同构建务实高效合作机制,加强两地党委、政府和部门、企业、社会团体的对接交流,尤其要以重点任务清单的方式狠抓协议落实,确保两地交流合作取得务实成果。

    相信,达州+万州=未来可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