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破冰如厕难 内江机关单位将开放一批“共享厕所”
  • 破冰如厕难 内江机关单位将开放一批“共享厕所”

    时间:2018-05-22 15:21:41  来源:  作者:

    根据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求,进一步完善市中区公共厕所使用功能,希望贵单位的厕所纳入‘共享厕所’范围,在上班时间向群众免费开放,供群众无偿使用。”从5月4日起,内江市市中区城区98家非涉密的沿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陆续收到一封来自市中区城管局发出的函。

    市中区是内江老城区,人口密度大,但公厕数量少且条件较差。“采取‘共享厕所’措施,是充分整合公厕资源,最大程度地解决群众如厕难的关键之举。”市中区城管局副局长凌刚告诉记者,现在推进情况比较好,已经有34个机关单位发了回执函,同意纳入“共享厕所”范围。这批“共享厕所”将于7月逐渐亮相,届时将在每个单位门口设置“共享厕所”标志,指引群众如厕。

      号角

    首提“共享厕所”概念

    摸底情况“比较乐观”

    “城区沿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厕对外开放。”今年年初,内江市召开全市创建卫生城市(以下简称“创卫”)工作会,市城管局首次提出了“共享厕所”这一概念。由此,一场轰轰烈烈的“共享厕所”战役在内江市东兴区、市中区、经开区、高新区四大城市区域打响。

    内江市提出“共享厕所”的初衷是什么呢?“按照创卫的标准,内江城区的厕所首先是数量不够,其次是分布不均。”内江市城管局环卫科副科长卢开兵道出了内江城区公厕的尴尬情况。除了按照规划再修建新的公厕外,还有什么措施能有效缓解这一情况?于是,“共享厕所”应运而生。

    卢开兵告诉记者,“共享厕所”这一概念提出后,从3月开始,四个城区便着手摸底工作,目前各区的摸底情况已陆续完成,“市中区的情况最好,所以率先开始推行,而其余三区在今年内也将完成推行。”

    “整体情况比较乐观,对于党政机关我们是以发文的方式推动,而对于商贸系统和服务业则是以鼓励为主。”卢开兵表示,内江市已出台《“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市新(改)建城乡公厕、交通公厕、景区景点厕所742座。自“厕所革命”工作开展以来,内江市一直把“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共享厕所”就是“厕所革命”的一个务实举措。

      成效

    市中区率先推行

    7月起免费提供500个蹲位

    “市中区‘共享厕所’的推进是走在前面的,目前情况很好。”内江市市中区城管局副局长凌刚说,从5月4日向市中区城区98家非涉密的沿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发函到现在,已有34个机关单位发来了回执函,同意向市民开放厕所。

    市中区之所以能在全市率先开始推进“共享厕所”,时代性是一个原因,“市中区是老城区,人口密度较大,而公共厕所又很少,如厕困难一直是一个难题。”凌刚说,因为城区面积有限,新建公厕又无处规划,情况比起其他区县显得更为严峻,“市中区现在有直管公厕34座,以及一些社会公厕,能提供的有效蹲位也只有400个左右。”市民如厕压力很大。

    “共享厕所”这一举措,犹如一场及时雨缓解了市中区的燃眉之急,因此,推进工作才能如此顺利。同时在凌刚看来,“共享厕所”的设置还有着另外一层意义:“有些机关单位用大门和围墙与外界隔离,给群众留下了‘神秘’的印象,这是在老百姓与政府间构建了一道无形墙。”而推行“共享厕所”后,不仅可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还能更好地融洽干群关系。

    从今年7月起,市中区非涉密的沿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厕,将面向群众免费开放,提供500余个蹲位。目前,市中区“共享厕所”工作已进入准备阶段,部分机关单位已开始着手改造,7月启动实施后,将在每个单位门口设置“共享厕所”标志,指引群众如厕。同时,城管局等相关部门将进一步与各单位沟通协调,着力提升厕所服务档次,努力让群众更满意。

    调查

    地点:内江市人社局

    去公厕要10分钟

    去“共享厕所”10秒钟

    内江各单位的厕所开放了吗?群众如厕难问题是否有了缓解?为此,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位于市中区翔龙路的内江市人社局就是最早开放“共享厕所”的单位之一。“我们收到了市中区城管局的来函,实际上我局的厕所早就对外开放了。”内江市人社局办公室副主任孙科介绍,人社局一共设有7个厕所,不仅针对来访办事市民,其他市民需要如厕也都会免费开放。

    内江市人社局对面的一家超市老板陈荟茹是人社局“共享厕所”的直接受益人之一。“以往如果去干净的公厕,我需要走上10多分钟,而到人社局我只需要10秒钟。”陈荟茹笑着说,在着急如厕的情况下,10秒和10分钟几乎就是“生与死”的距离。负责这段街道卫生的环卫工人张女士也说,几乎每天都有人来问她这里是否有公厕。

    内江市人社局门口还是内江101路公交车的终点站,所以人社局的“共享厕所”也成为了公交车司机们的“宝地”。“如果没有人社局的厕所,我们到这里根本没时间去其他厕所,这个举措太好了!”101路公交车司机张师傅说,同时包括他在内的该站点的公交车司机还将自己的指纹录入了系统,这样他们在节假日也能到此用厕所。

    现场,记者看到人社局一楼的厕所正在进行改造。“目前,正在改善厕所环境,为以后‘共享厕所’提供有力服务。”孙科说。

    地点:内江市市中区农林局

    厕所一直免费开放

    将设置“共享厕所”标志

    在市中区农林局,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看到该单位的厕所不时有市民前来如厕。“这是好事。我们年纪大走不动,在外最怕找不到厕所,幸好农林局这里可以用厕所哦。”前来如厕的市民刘奶奶笑着说道。

    “我们单位厕所一直都是向市民免费开放。”农林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周围住宅小区较多,平时来如厕的市民不少。“但很多路过的市民并不知道这里的厕所对外开放。”该工作人员说,下一步,农林局也将设置“共享厕所”标志,让更多的市民知道。

    “市中区的公厕是不算多,而且有些公厕‘藏’得很深,不熟悉的人还找不到,所以能设置‘共享厕所’的标识就很方便了。”已经工作多年的出租车司机王先生说,这也是如厕难的问题之一。

    “出门在外找不到厕所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没办法的时候只有憋着,这种尴尬的情况我遇到过几次了。”市民杨先生说,开展“共享厕所”工作不仅为市民带来了方便,也提升了城市形象,希望尽快开始推行,这样如厕难的局面能得到极大的缓解。

      新闻背景

    民生小事大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推进“厕所革命”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尔后,习近平又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经常会问起农村厕所改造问题,详细询问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强调“小厕所、大民生”。

    ◎民生小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情怀。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镇江考察调研时就指出,厕改是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像反对‘四风’一样,下决心整治旅游不文明的各种顽疾陋习。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推动我国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6年8月,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和成果,提出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再次强调要在农村来一场“厕所革命”。

    ◎2017年6月,在山西吕梁山区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刚刚乔迁新居的宋家沟新村村民张贵明家中挨屋察看,为他们家生活条件改善、用上了冲水马桶感到由衷高兴。

    ……

    ◎自2015年以来,“厕所革命”由旅游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成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的示范工程,也映照出习近平总书记真挚务实的为民情怀和国家文明工程的步步深入。

    据人民日报

    四川4年新建改建厕所

    19307座

    2017年9月11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7―2020年)》,提出4年内共新建和改建厕所19307座。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全省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卫生文明”目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马梦飞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