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破难点除痛点 为乡村振兴找一把钥匙
  • 破难点除痛点 为乡村振兴找一把钥匙

    时间:2018-05-19 15:18:48  来源:  作者:

      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课题――

    一场横向比较让优势产业聚焦发力

    相同面积竹林产值相差数倍,如何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对标寻路 眉山拟三招追“竹”

    本报讯(记者 文铭权 袁丽霞)5月18日,眉山市青神县云华竹旅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忙着为某世界知名奢侈品牌坤包做竹笆打样,同时加紧完成广交会上的近百万元竹编订单。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企业产值有望上亿元。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眉山在按照省委部署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聚焦若干重大问题,认真学习、广泛讨论、深入调研。其中,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眉山提出,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竹产业。

    在讨论中,眉山干部群众认为,看资源,全市竹林面积达108万亩,是我省竹资源分布重点地区,青神县是“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看产业,去年全市实现竹产业产值55亿元,发展竹产业有基础有空间。然而进一步看,差距与问题也不容忽视:与眉山竹林面积差不多的浙江省安吉县,去年竹产业产值为210亿元,是眉山的近4倍。像云华竹旅这样的竹产业支柱企业,在眉山还是凤毛麟角。

    怎么提高发展质量、尽快缩小差距?眉山市近日组织相关部门及区县负责人前往浙江安吉、福建永安等地调研。大家看到,浙江安吉和福建永安对竹林实行精细管理,普遍采用喷灌等先进技术,平均亩产可达4吨,而眉山竹子平均亩产1吨左右。在精深加工方面,浙闽两地对包括竹叶在内的所有竹材料都实现了综合利用,在竹纤维、竹家具、活性炭等加工小项涌现多个亿元企业。仅安吉县就有2162家竹业生产企业,产品涉及8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

    以问题为导向,对外出考察学习经验进行专题讨论和研究之后,眉山市委市政府提出,补足短板,从竹资源建设、竹产业培育、竹文化拓展等方面发力,用“做美竹生态、做强竹产业、做足竹文化”等“三招”破题,谋求竹产业转型跨越发展。

    做美竹生态。精准培育竹林资源,今年起每年计划新栽竹1万亩以上,建设东坡竹园、青神省级竹林湿地公园、尖山竹海森林公园等多个竹主题公园。到2022年,建成1个竹艺名城、5个竹艺名镇、11个竹艺名村、60家竹艺人家。

    做强竹产业。培育青神竹编品牌,在创新开发“平面竹编”等传统竹编工艺基础上,加大与国际知名品牌跨界合作力度。同时,启动建设“斑布”20万吨竹纸纤维一体化生产线项目,争取三年内产值达到50亿元。依托“东坡味道”优势品牌,推广洪雅幺麻子鲜切笋等产品,开发东坡泡菜竹笋系列,推出“东坡竹宴”,打造眉山特色食用竹品牌。

    做足竹文化。该市将举办2018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与国际竹藤组织、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和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等国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着力拓展国际市场。

    为保障竹产业快速发展,眉山计划从今年起,每年安排竹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上亿元,用于竹产业技改升级、产品研发、品牌创建、市场推广、“工匠”培育等。每年引导金融机构发放竹产业贷款不低于2亿元,财政予以贴息,确保到2022年实现竹产业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打造生态更美、产业更兴、文化更浓的“国际竹编之都”。

    [1][2]下一页 尾页

    一项课题调研让“烫手山芋”成了宝

    资中秸秆 “消费大户”变多了

    本报讯(段春秀 记者 邵明亮)5月中旬,内江市资中县配龙镇枣树村村民朱刚家的油菜喜获丰收。今年,他不仅没有烧掉自家秸秆,还花钱买下村里几乎全部的油菜秸秆,“秸秆粉碎后,铺在柑橘树下,省了肥料钱,还可提高水果品质。”往年备受嫌弃的秸秆现在变废为宝,得益于资中县“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的一项课题成果转化。

    作为农业大县,资中常年农作物播种面积220万亩左右,伴生水稻、玉米、油菜等各类秸秆约49万吨。每年4月下旬开始,油菜秸秆陆续“出产”,大量秸秆成了农业生产中的一个“烫手山芋”。

    “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是抓好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的应有之义。”4月以来,资中县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再次盯紧这个“烫手山芋”,通过开会学习、工作研讨、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研究如何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资中县农林局土肥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走访调研中,大家发现, 氮磷钾复合肥是柑橘生长不可或缺的肥料,而油菜秸秆含有丰富的有机质、氮磷钾和微量元素,特别适合在柑橘种植中推广回田使用。

    “以前我们专门买肥料给果树增加营养,现在用秸秆作肥料,既可以减少施肥次数,又能提升柑橘的口感。”土肥站工作人员向身边更多人推广用秸秆作为果树肥料。这项技术有望在全县柑橘种植中广泛推广。

    不仅为柑橘树当“营养餐”。随着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不断深化,更多的规模种植户、企业等认识到秸秆的好处。

    资中县畅达牧业有限公司发展了3000头肉牛,得知微生物发酵处理过的秸秆作为肉牛饲料可以改善肉质后,开始大量收购秸秆。“公司还投入500多万元购买设备,收购全县秸秆,为肉牛储存饲料。”总经理韦富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建设一个占地60亩、年产10万吨的生物有机肥料厂,秸秆是主要原料。

    3000头牛的饲料、有机肥料厂的原料、24万亩水果的肥料……资中秸秆“消费大户”的数据还在不断刷新。截至目前,资中县油菜秸秆综合利用量已达到1.6万吨,预计本季油菜秸秆综合利用率可达85%以上。

    首页 上一页[1][2]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