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为产业功能区聘请7位“首席科学家”
  • 成都为产业功能区聘请7位“首席科学家”

    时间:2018-05-19 15:18:04  来源:  作者:

    五月十八日,成都创交会上,外国嘉宾拍下精彩瞬间。本报记者郝飞摄

      发布“产业功能区&校院企发展共同体计划”,打造“合伙人”模式

    合伙人

    把来自高校、院所、企业和园区等不同领域的力量,按照市场规则融合成一个发展主体,构建起一种类似事业合伙人的全新伙伴关系

    首席科学家

    为加深与校院企的深度融合发展,成都市决定聘请产业功能区的首批“首席科学家”,7位科技人才将服务于成都6个产业功能区

    本报记者蒋君芳

    5月18日,产业功能区&校院企发展共同体高端峰会在蓉举行。作为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子活动之一,峰会上,成都市对外发布“产业功能区&校院企发展共同体计划”,诚邀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以“合伙人”身份加盟,助力成都产业功能区发展建设。

    构建全新校院企地合作关系

    去年7月,成都在产业发展大会上作出“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决策部署。今年1月,《成都市深入推进产业功能区及园区与校院企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方案》出台,有望改变地方与校院企之间的合作模式。

    此前,校院企地合作大多是“高校供项目、企业做承接、政府给优惠”的单线条合作,企业与高校建立的是围绕技术成果交易的简单买卖关系。推进深度融合,就是要把这种单线合作向网络化、交互式合作转变,把来自高校、院所、企业和园区等不同领域的力量,按照市场规则融合成一个发展主体,构建起一种类似事业合伙人的全新伙伴关系。

    目前,成都已有成功案例。比如,成都高新区探索的“斯坦福+硅谷”校地合作模式,政府出资约5.4亿元,由电子科技大学出地,在其清水河校区校地共建成电国际创新中心,产权由学校享有。电子科大承诺建设神经信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6个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和20个跨学科特色研究中心,力争通过3-5年建设,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创新创业高地。

    这份来自政府的邀请,在现场得到热烈回应。峰会上,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透露,该校与地方深化合作的想法已经成熟,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共建国际新医学创新中心和面向新经济的技术交叉与转化中心,具体将包括前沿医学研究中心、环华西智慧医谷、成都创智特色医学中心环。

    聘请“首席科学家”助力发展

    为进一步加深与校院企的深度融合发展,活动现场,成都市决定聘请产业功能区的首批“首席科学家”。他们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张兴栋,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朱昊,四川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锦功等7位科技人才,将服务于成都6个产业功能区。

    潘锦功被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经济开发区聘请为“首席科学家”。他表示,将利用自身资源助力开发区招才引智,“作为新材料企业,我们一直处于产业前沿,在开发区引进项目的同时,可以帮助开发区更好地甄别项目的品质。”

    潘锦功的另一个想法,是尽快促进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经济开发区建立起产学政研共同参与的研究室,“以前,西航港建立过为辖区内企业提供免费服务的检测中心,这个想法很好,但在运营方面存在问题,我希望能够在这方面多做一点事情。”

    会上,智创融E-校院企地协同创新平台正式开通。该平台将围绕产业园区企业技术创新发展需求,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OMO”模式,聚集成果、人才、资金、服务、政策等创新资源,主要面向66个产业功能区企业提供专业化、多元化的服务,撮合技术需求方和成果拥有方达成交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