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过去一年成都码商群体翻五倍 成都打造中国首个码商之城
  • 过去一年成都码商群体翻五倍 成都打造中国首个码商之城

    时间:2018-05-19 15:17:47  来源:  作者:

    如今,在成都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小微商家门挂着二维码经商,手机上的报账声音随处可见。

    “大姐,这袋糖油果子好多钱?”“8块”“给你支付宝打过去哈”“好”“支付宝到账8.0元”。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商家们发现凭一张小小的收钱码,生意可以经营得越来越智能化。这类在数字时代迅猛崛起的新商帮被形象地概括成“码商”。

    5月18日,支付宝和媒体等生态合作伙伴在成都共同发起“天下码商成长计划”,面向成都码商提供移动支付、贷款、理财、保险、信用、赊账进货等服务。下一步,支付宝将进一步与媒体、协会等生态伙伴对接,研究更加可行的方案,推动成都成为全球码商的推广样板。

    实际上,成都要成为全国首个“码商之城”并不意外,从纸币到二维码,成都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过去一年里,成都码商群体翻了5倍,在全国各省会城市的第一梯队。

    成都自古以来就是商贸之都,北宋时期,世界最早的纸币交子也诞生在成都,比丝绸之路另一端的瑞典斯德哥尔摩银行早500多年。越是生活幸福感高的城市,越是对多样形态的码商依赖,反之,码商越活跃的城市,商业文明也就越发达。有业内人士分析,码商可能将成为线下商业的最后一块拼图。

    记者从支付宝处获悉,大数据显示,成都码商最勤劳,从移动支付来看,早上7点出现第一个“小高峰”,中午更忙,傍晚6点-7点最忙。成都的80后码商最善于接受新鲜事物,更有冲劲儿和生意扩张的意识:在支付宝上贷款的人数高于90后、70后、60后,且与“长辈们”拉开最多达20倍的差距,但在使用余利宝理财这点上,就没这么悬殊。除了移动支付,成都码商头脑活络,很多码商使用了贷款、保险、理财、赊账进货等服务。

    “成都的码商数量庞大、活跃度高,互联网公司有能力也有责任通过技术推动这个庞大的群体获得便利而平等的金融等综合服务。”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说。

    截至2017年底,网商银行为全国155万码商提供了贷款服务。金晓龙表示,2018年是中国码商元年,支付宝、网商银行将与其他生态伙伴一起,让码商们节省成本、提升效率、生意生活有保障,促进提升当地的小微经济活跃度。

    为了促进成都码商的发展,5月18日,成都媒体、相关行业协会与支付宝共同选出了成都十大优秀码商,他们将获得包括贷款、理财、保险、赊账进货等产品服务的激励福利。这些码商分别来自餐饮、零售、服务等行业。

    从15年前开始形成规模的“网商”,到如今全国数以千万计的“码商”,名字的变化不仅反映了时代变迁,也反映了技术进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到今年3月16日,我国市场主体突破1亿户,日均新增市场主体4.44万户。在经历移动支付普及、大企业移动互联网转型升级之后,码商升级可能是城市商业数字化升级最后也是最难的一块拼图,是所有人享受科技进步红利的标志。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