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中欧创新创业投资峰会开幕 发出中小企业全球化倡议
  • 中欧创新创业投资峰会开幕 发出中小企业全球化倡议

    时间:2018-05-19 15:16:57  来源:  作者:

    峰会现场

    峰会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18日讯(记者 陈淋)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交汇点的成都,正日益加快国际化进程。5月18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作为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重大活动之一,中欧创新创业投资峰会在成都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和地标建筑――“中国―欧洲中心”正式开幕。

    本次活动由成都高新区主办,峰会以“共塑资本链,培育新经济”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丹麦、芬兰、法国、瑞典、德国、意大利、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匈牙利、瑞士、斯洛文尼亚、英国、新西兰、爱尔兰、俄罗斯、哥伦比亚等21个国家的近70名投资机构专家、行业学者及科技型创新企业代表参加,他们与来自国家部委、省市和成都高新区的相关负责人、中方投资人及科技型企业代表齐聚成都,探讨中欧宏观经济趋势及财富投资新方向,推动成都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聚集区。

    作为开幕式的重头戏,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中小企业经济全球化倡议对外发布,旨在“一带一路”框架内让更多中小企业受益于全球化进程。作为外资企业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天府股交中心”)的展示平台,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中小企业全球化展示专区宣布启动,旨在帮助企业扩大市场影响力。开幕式上还进行了中欧区域合作基金成都专项基金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国际风投俱乐部中国中心落地合作和中欧技术交易中心服务机构落地三场签约仪式。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欧盟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上,我国明确将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作为西部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引擎的成都高新区,当前正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进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聚集全要素的国际化资源,建设高新技术服务机构汇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效、技术交易市场活跃的科技中心,着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立足内陆服务全国,培育内陆地区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发出中小企业全球化倡议 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全球中小企业展示专区启动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推动传统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变革,全面重塑全球生产、消费、运输与交付体系,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随之应运而生,这给全球中小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为助力中小企业全球化发展,本次中欧创新创业投资峰会上,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发出了中小企业经济全球化倡议,倡议在公开透明、国民待遇、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跨境商务纠纷处理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倡议内容包括避免出台针对非国民法人机构的歧视性政策或条款,相关文件、流程中不出现有悖于国民待遇的要求;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部门提供绿色快捷通道,并研究提供诉前保护措施等。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愿与致力于推进中小企业经济全球化的各方一起努力,帮助中小企业提升全球竞争力,推动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携手创造一个共同繁荣的全球中小企业命运共同体。

    自去年4月挂牌以来,成都高新区自贸试验区致力于为自贸试验区内的外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并帮助它们拓展融资新途径。为了给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综合性、普惠性、多样性的金融服务,成都高新区会同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设立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中小企业全球化展示专区。记者从开幕式上了解到,该展示专区将作为中外企业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的展示平台,为企业提供宣传推广服务,帮助企业扩大区域影响,促进企业品牌提升。

    当天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欧区域合作投资基金成都专项基金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国际风投俱乐部中国中心落地合作和中欧技术交易中心合作机构签约仪式。记者了解到,中欧区域合作投资基金成都专项基金总额不低于10亿元,由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和太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签约双方将围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生态环保、信息技术等领域进行价值链整合,以中欧区域合作投资基金成都专项基金为载体,在成都高新区建设中欧先进技术孵化园,引导欧盟优势产业在成都高新区设立研发中心,推动关键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

    [1][2]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热议新型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小企业发展 推动高质量示范区建设

    作为中欧创新创业投资峰会的子活动,中欧顶级投资人巅峰对话聚集了双方众多重量级嘉宾。围绕“新技术、新金融、新趋势――新型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小企业发展”,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召集下,中国以色列商会总经理金瑞安、SBC・中国首席执行官唐文兴、法国中小企业金融局总裁让・波基尼塔、欧洲鹰展基金高级投资总监罗伯特・卡斯吉洛尼、德国布莱恩卡尼尔银行副总裁亨德里克・沃尔特斯-法伦坎普展开了热烈讨论。就“法国政府如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对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哪些支持?”,让・波基尼塔进行了分享;亨德里克・沃尔特斯-法伦坎普先生就“技术变革给现今的银行业带来了哪些冲击,金融的商业模式有哪些可预见的新变化”发表了观点。

    为了争夺市场或进行产业布局,越来越多的大企业选择通过“并购”来寻求突破,而不少科技型创业公司则试图通过IPO(初次公开募股)走上做大做强之路。日前,小米创始人雷军正式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文件,启动上市步伐。就现场嘉宾关心的“国际知名公司收购案例及创业公司IPO经验分享”话题,在德国赢创风投管理合伙人伯纳德・摩尔召集下,成都新易盛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邱友志、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四川综合金融部总经理谷磊、国兴新城股份有限公司国际总监刘志雄、英国泰丰资本大中华区总裁赵芳、法国索芬诺瓦基金合伙人约斯科・波班维奇进行了分享和探讨,为参会的创业企业和嘉宾提供了思路借鉴。

    已连续四年主办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成都,正不断加快国际化进程,目前已开通国际航线106条,实现在蓉世界500强企业281家,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城市77个,外国驻蓉领事机构16家。作为成都开放前沿阵地的成都高新区,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欧洽会,累计参会的欧方企业3千余家,见证着成都日益国际化的每一步;在持续深化对欧合作的基础上,近年来还在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设立21个海外基地;设立链接海内外的“连锁型”高新技术服务超市,打造链接全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高新服务,着力实现创业团队、资本、技术在更大空间、更深领域的双向流动。

    去年4月,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都高新区在打造开放型经济新载体上再进一步,国际开放创新合作又上新台阶。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推进“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TSPPP)”计划,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筹设全球化产业联结基金,以资本为纽带,大力培育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生物芯片等基于互联网的新兴业态。借助TSPPP,成都高新自贸区不仅构建起全球科技园区的“命运共同体”,也打造出全球市场、企业的“命运共同体”,推动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实现全球化发展。

    作为中国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川自贸试验区核心区域,成都高新区紧抓“一带一路”倡议和泛欧亚开放合作机遇,全面加快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多方位培育国际化创业土壤,不断开启全面开放合作新局面。近年来,成都高新区高起点规划建设新川创新科技园,加快“中国-欧洲中心”泛欧亚国际合作平台建设,与法国索菲亚高科技园区、英国谢菲尔德创新园区等全球创新高地牵手成为姊妹园区,引进欧洲排名第一的创业加速器SBC、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成都研究院、美敦力高端医疗创新中心等多个世界顶尖创新机构,并吸引英特尔、格罗方德、IBM、飞利浦、马士基、西门子等一大批世界知名企业入驻,已成为中西部国际化发展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正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图片来自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首页 上一页[1][2]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