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再添一文化地标 雅楠缘金丝楠乌木博物馆开馆
  • 成都再添一文化地标 雅楠缘金丝楠乌木博物馆开馆

    时间:2018-05-19 15:14:31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18日讯(记者 李慧颖)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雅楠缘金丝楠乌木博物馆在都江堰市正式开馆。博物馆是以金丝楠乌木为特色,全面展示成都地区金丝楠乌木文化历史和自然高雅的天府文化魅力,免费向公众开放。

    金丝楠乌木,多出于四川。它是两千年至万年前,天体发生自然变异,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一些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过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炭化过程而形成,故又称“炭化木”。金丝楠乌木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瑰宝,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从秦始皇用金丝楠木来建造金碧辉煌的阿房宫,到康熙皇帝将承德避暑山庄的淡泊敬诚殿用48根金丝楠木大柱顶起,从皇宫的龙椅宝座到陵寝内的棺木灵柩,金丝楠木一直为历朝历代帝王所钟爱。金丝楠乌木是千金难求的稀世奇珍,在当前的文化艺术品收藏市场上可遇而不可求。

    当前,成都正积极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目前,已建成都江堰市博物馆、都江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华希昆虫博物馆、成都乌木艺术博物馆等专业场馆,为本地市民和外来游客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艺术大餐。截至目前,成都拥有145家博物馆,其中包括100家非国有博物馆,成都博物馆总数量和非国有博物馆数量均居全国城市第一位。获得“博物馆之城”的美誉。

    每一座博物馆,都是城市的文化地标之一,市民追寻博物馆的足迹,就可以在这里读懂成都的历史。而雅楠缘金丝楠乌木博物馆的开馆,无疑将为成都这座当之无愧的“博物馆之城”再次注入强劲动力和有力支撑。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