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苍溪一污染企业重新选址、环保改造 旧貌换新颜
  • 苍溪一污染企业重新选址、环保改造 旧貌换新颜

    时间:2018-05-18 16:23:56  来源:  作者:

    “家具厂搬迁了,再也没有难闻的气味。”5月9日14时,广元市苍溪县龙王镇社区居民樊树清站在自家院坝里,笑容满面。

    樊树清口中的家具厂,是兴龙木业家具厂,位于龙王镇市场村一组。该厂多年来因喷漆作业散发出浓烈的刺激性气味,加上打磨时产生的噪声和粉尘,令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去年8月,有居民就此向中央环保督察组投诉。如今大半年过去了,整改效果如何?附近居民是否满意?记者进行了采访。

    □本报记者 殷鹏

    实地探访

    新厂配备了环保设施规模扩大订单增加

    9日,记者来到龙王镇市场村一组,看到该家具厂与最近的居民楼仅一墙之隔,相关生产设备已拆除。喷漆房墙上,长年作业形成的淡黄色灰垢清晰可见。

    据苍溪县环保局局长杨文生介绍,接到投诉件后,相关部门迅速到现场调查核实,确认该厂未办理环评手续、喷漆作业散发浓烈刺鼻气味属实。“当场,我们就明确了整改要求,要求严格控制作业时间,并补办环评手续。”事情没有得到马上解决,矛盾冲突越演越烈,争议焦点在于:家具厂建厂在先,居民楼修建在后。

    如何破题?经多方商议后,形成了为该家具厂重新选址搬迁的思路。苍溪县环保局向龙王镇政府去函,建议帮家具厂重新选址,尽快恢复生产,并会同县林业局、经信局等部门,前往新选厂址现场召开推进会,进行服务指导,加快相关手续办理。

    记者来到龙王镇田家坝村,这里是兴龙木业家具厂的“新家”,与旧厂址相距约2公里。记者注意到,几排新厂房位于山坡间,被青山绿水环绕,10余名工人正在忙碌,新厂不仅干净宽敞,配备了符合要求的环保设施,而且周围200米内无住户,对周边环境无影响。

    今年2月,新厂开始生产。“现在,厂房配备了防尘抽气扇、布袋除尘器、全密封水雾抽气滤尘设备等环保设施。”兴龙木业家具厂负责人侯东君说,工人给家具喷漆,必须在全密封压风隔氧喷漆房中。新厂有3800多平方米,规模扩大了一倍,还引进了更先进的生产线。“去年我们的销售额差不多100万,今年目标是实现翻番,达到200万。”

    家具厂能够继续办、放心办,之前接的订单不仅可以按时发货,还接了不少新订单。“成都的订单数量稳中有升,还接到不少来自陕西和甘肃的订单。”说起家具厂的良好势头,侯东君连连感谢相关部门帮助落实新厂址,快速办理相关手续,指导配备环保设施。

    整改回放

    筹措1.1亿整改资金啃下8块环保“硬骨头”

    “总算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了。虽然过程不易,但实现了多方满意。事实证明,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可以齐头并进的。”杨文生表示。

    在苍溪,像这样的“硬骨头”不止一个。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过程中,当地已经啃下了8块“硬骨头”。

    记者了解到,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转给苍溪县17个信访件,当地归类为12个,主要涉及农村养殖污染、乡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噪声和废气污染等。

    苍溪县县长杨祖斌介绍,为了全力推进问题整改,苍溪县严格按照“从快整改、从重处罚、从严问责、从实整治”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先后召开8次环保突出问题整改推进会,制定了《突出问题关停责任清单》《重点信访件整改责任清单》等文件,形成四级联动联改机制。

    为确保环保问题整改到位,全县抽调了30名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干部组成6个督查督办工作组,分赴全县39个乡镇,对重点领域开展全覆盖问题整改督办。同时,多方筹措资金1.1亿元,作为垃圾填埋场整治、城市水环境治理、饮用水源保护、畜禽养殖关闭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环保问题整改资金。

    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12个信访件已有8个完成整改,其余4个正在整改过程中。

    “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我们解决了一批突出环保问题,下一步将坚持工作力度不减、措施手段更硬、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继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回头看’。”杨祖斌说,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将巩固成果,严防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明确具体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