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重购轻租的现象将得到逐步改变
  • 成都:重购轻租的现象将得到逐步改变

    时间:2018-05-18 16:23:47  来源:  作者:

    《成都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五年规划(2017-2021年)》解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围绕这一定位,成都加快步伐,从稳步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积极培育租房需求、逐渐提高住房资源利用率、切实促进租赁市场和销售市场协调发展、不断健全行业发展机制等方面,明确了五年任务书。

    去年11月,《成都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五年规划(2017-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明确,到2021年,将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市场体系;基本形成市场规则明确、政府监管到位、权益保护充分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供需协调匹配、交易通畅有序、服务便捷高效的管理体系;基本形成政策支持有力、主体权责清晰、部门齐抓共治的保障体系。

    根据《规划》,在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方面,到2021年,全市租赁住房保有量达到151万套、13627万平方米,较2017年增长25%、22%。市场化租赁住房140万套、13038万平方米,其中,人才公寓14万套,1019万平方米,产业园区租赁住房6万套,437万平方米;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11万套、589万平方米。在培育租房需求方面,到2021年,预计全市租赁住房需求规模达到122万套、10842万平方米,较2017年增长33%、30%。市场化租赁需求105万套、9868万平方米,其中,人才公寓7万套,555万平方米,产业园区租赁住房2万套,113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需求18万套、974万平方米。

    那么,我市将通过哪些方式发展租房市场呢?市房管局表示,根据目标,《规划》提出了6个方面23条发展措施。主要包括:一是培育市场供应主体,形成市场化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企业、中介机构、国有住房租赁公司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多元化供应主体;二是健全市场供应体系,以市场化供应为主,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层次的居住需求,同时,政府提供基本保障,尤其是要强化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力度,逐步调整保障方式,全面推行货币化补贴,扩大保障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引导保障对象通过市场化方式租赁住房解决居住问题;三是增加市场供应规模,在新出让土地中配建租赁性住房,盘活存量租赁房源,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住房建设,稳妥有序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四是提高市场供应效率,健全租赁住房供地方式,完善住房租赁服务平台,优化政府服务流程,提高国有租赁住房的运营水平;五是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健全制度保护承租人稳定居住权,完善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加大公积金支持力度,增加租赁住房配套功能;六是强化市场秩序监管,建立多部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健全市、区(市)县政府、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和社区(居、村民委员会)四级住房租赁管理体制,将住房租赁纳入社会综合治理和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规范租赁市场秩序,建立租赁市场监测统计体系。

    为确保《规划》的贯彻实施,市房管局明确,一要强化组织实施保障,明确政府各部门的职责,尤其是要落实区(市)县政府的属地责任,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目标考核。二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机构、个人形成激励,共同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三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商业银行、公积金、社会资金、保险等合法合规进入住房租赁市场。四是要夯实国有企业责任,督促其将国有存量租赁住房向市场公开出租,发挥其“稳定器”、“压舱石”作用。本报记者 赵子君 文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