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花卉绿植处处是景 成都首个花园式特色街区亮相
  • 花卉绿植处处是景 成都首个花园式特色街区亮相

    时间:2018-05-18 16:23:36  来源:  作者:
    街区实现了绿化与周边环境的统一随处可见的花坛景观

    历经9个月的打造提升,日前,青羊区少城花园式特色街区示范点亮相,换上新装后的街道已不再是记忆中的模样,文艺涂鸦墙、主题景观等演绎着小街区特有的文化气息……

    今年3月,我市启动了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增量提质行动,计划今年在中心城区启动打造26个花园式特色街区点位。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13个点位启动打造,青羊区少城花园式特色街区作为首个示范点亮相。

    “一路一景” 实现街区景观化

    原本光秃秃的水泥外墙,“穿”起了由近万株植物织成的“花衣裳”;五颜六色的涂鸦墙传递出了童真与童趣……日前,记者来到青羊区少城片区进行了实地探访,眼前的街道俨然换了一副模样,花卉绿植的增多让街道多了一分静谧与闲适。

    青羊区城管局(林园局)工作人员汤博文介绍,少城花园式特色街区,已完成花园式特色街区一期工程,对支矶石街、泡桐树街、小通巷等道路及周边进行了整体提质,完成道路黑化、外立面整治、行道树科学提质、墙体布绿、院落美化等。“每条街都有各自不同的风格。”汤博文介绍,泡桐树街主要是体现文艺复古的气息,小通巷主要体现戏曲文化,支矶石街主要传递书香韵味。

    记者注意到,街区在植物选择上,主要以银杏、香樟、大叶榕等高大乔木为主,搭配桂花、樱花、紫薇、蓝花楹等花树,实现绿化与周边环境相呼应的统一。同时,还通过对老旧院落改造、电商业态优化等工作,让文化与产业融为一体。街道的整体提升在给人以舒适感的同时,细节的处理上也“别有用心”,记者观察到,支矶石街人行道一侧的花台根据人体坐姿高度进行了设计,“这样就方便市民在散步时,可随处坐下来休息。”

      共建共享 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少城花园式特色街区,只是我市花园式特色街区打造的一个缩影。按照计划,今年我市中心城区将打造26个花园式特色街区,每个区将打造2个。每个点位,都将根据不同的地域文化特色呈现出不同的风格。

    据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有13个点位启动打造,包括玉林街区、建设路街区、天府新区安公街区等。打造中,将按照“一路一景”原则,围绕城市特色商区、休闲娱乐、历史文化和居住社区等区域文化,以植物造景为主,合理增加设置公共艺术品,或突出树种季相,或强调文化个性,或营造园林艺术氛围,做到景观既有整体性又有延续性。

    “通过花园式街区的打造,为市民营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精致景观,让市民在城市绿化建设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该负责人表示,同时也积极发动、引导和鼓励机关、企业、市民等社会力量参与园林绿化增量提质工作,共建“宜人宜居”环境,实现“共建共享”成果。

    相关链接

    什么是花园式特色街区?

    花园式特色街区――围绕城市特色商区、历史文化片区、居住社区等区域,依托道路、公园等区域绿化基础,综合运用多种绿化景观塑造形式,增加街区绿量,丰富绿化形式,强化景观特色,美化景观设施,优化景观维护,提升景观环境,打造具有一定绿化总量、景观特色鲜明的特色绿化区域。

    本报记者 王琳黎 摄影 张青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