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领跑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90后车间主管廖涛的关键词:好学 兴趣 钻研
  • 【领跑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90后车间主管廖涛的关键词:好学 兴趣 钻研

    时间:2018-05-18 16:20:50  来源:  作者:

    人物名片:

    廖涛,26岁,中汽成都配件有限公司乘用车车间调试主管,2018年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廖涛和他的工作台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17日讯(记者 习淑 摄影报道)从一线操作员到车间主管,廖涛只用了三年的时间,这除了兴趣所在,也离不开他肯钻研、愿学习的态度。

    优化程序提高产量、提高生产线效率、改善仪器设备……这些廖涛做出来的成绩,更让他在公司内赢得了掌声和声誉。

    而一个90后当车间主管,除了要有过硬的本领之外,还得用自己的“人品”说话,乐于助人、待人友善、爱岗敬业成为同事们对他最多的夸赞词。

      3年时间从一线到主管 靠的是“好学”这股劲儿

    2011年,廖涛进入中汽成都配件有限公司工作。和绝大多数人一样,刚进车间,他的工作是操作员,这也是车间内最基础、最简单的工作。

    “公司生产的产品为汽车发动机凸轮轴,这是汽车发动机的五个关键零部件之一。生产都是流水线,调试员把所有设备调试好之后,操作员只需要按照流水线上的工作开展就行了。那时候最常想的便是,自己啥时候能够调试出一个新产品啊?”

    廖涛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当时的车间调试主管在工作时,也会教他们这些一线工作者如何看图纸、如何针对新产品调试设备。

    “一般老师会同时带几个人,学生能不能学会以及何时学会,很大程度上还需要看他们自己的领悟能力和努力程度。”中汽成都配件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邹祖立说道。

    廖涛因为本身学习的专业便是数控专业,再加上自己肯钻、肯学,很快便出师了。“学习的时候,生活比较简单,除了在宿舍便是在车间,想着能够利用有限的时间多看看,多学一些东西。”

    邹祖立说,廖涛是同批人中最先掌握生产线所有设备调试的人。随后,经过专门的培训,在2014年底,廖涛成功升职,成为了该公司乘用车车间调试主管。

    “要成为车间主管,首先是对个人的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廖涛在一线工作的时间,便做出了优化程序提高产量、优化加工参数提高刀具使用寿命等成绩。”邹祖义说道,同时,车间主管还要具备管理、改善、指导、安全等多种能力。“廖涛在一线工作的期间,这些能力也凸显了出来。”

    廖涛在检测刚出来的新产品

      兴趣 让车间生活毫不枯燥

    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廖涛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我个人觉得通过调试设备,让一个个的产品在生产线上直接就生产出来了是一件特别厉害的事情。而这个工作还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胜任的,所以,在学习时就很努力。”

    2013年,廖涛第一次独立调试出了一件新产品,当时的喜悦,他至今还记得清楚。“真的是比当了爸爸还要高兴,很强烈的成就感。”

    廖涛说,要调试出一件新产品先后需要经过解读图纸、安装刀具工装、编制程序、检测验证、修复等步骤。“在这些过程中,是生产同批量中的首件产品,带确定符合要求之后,把程序进行固化,就可以由操作员进行流水线生产了。有些复杂的产品,需要经过1-2天的调试,也有遇到难题的时候,这时候不是在车间反复调试、验证,就是在查阅各种资料。”

    邹祖立介绍,成为车间调试主管之后,廖涛又做出了产品快速换型、工装假具改善等成绩,提高了生产线效率、消除了由于换型造成生产线等待的浪费,延长了卡爪等生产工具的使用寿命,降低了不合格品的产生。

    “他改变了我对现在年轻人的印象,能够在本职工作上刻苦钻研的精神实属难得,廖涛把务实、肯钻研体现得淋漓尽致。”

    廖涛的同事蒋兵告诉记者,廖涛是一个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的人。“平时,大家有不懂的去请教他,他都会认真讲解。而且工作起来也是十分认真,印象中有一次凌晨三四点夜班时,设备突然出现了故障,给他打完电话,十分钟便从宿舍赶到车间解决问题,而且毫无怨言。”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