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一名土生土长遂宁人创作连环画发行千万余册
  • 一名土生土长遂宁人创作连环画发行千万余册

    时间:2018-03-23 15:55:37  来源:  作者:

    一幅幅连续的画面串联起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故事……多年前的连环画唤起了不少“70后”和“80后”儿时的记忆。

    说到连环画,就不得不提起一名土生土长的遂宁人――丁世谦。

    丁世谦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其父丁瑞祺,师从张大千。受家庭环境影响,他自小便与绘画结缘。据说,三四岁时,他竟将爷爷裹土烟的草纸偷偷拿来作画。

    16岁时,因良好的基本功和绘画天赋,丁世谦被保送至成都学习美工。短短半年,他迅速掌握了电影海报和连环画的绘画技能。

    之后,他回到遂宁,一边放电影一边绘画。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中期,丁世谦先后创作出《火红的心》《大寨精神放红光》《书记搬家》等多本连环画册,广受好评,全国发行量达千万余册。

    值得一提的是,他花费了两个月进行构图的工笔画作品《上学路上》,曾登上小学语文课本,并在年画、挂历、画册上广泛刊载,印刷量以数亿计。这一作品也成了他的代表作。

    “绘一本连环画,就像拍一出大戏。”丁世谦说,连环画虽只是绘画艺术里的一个小门类,但其涉及的知识面相当广。画里人物服装、位置、神情、动作都很考究,该用远景还是近景,哪里又该用特写,每个细节都需细细琢磨。“就像一个导演,需要找到最佳的角度,呈现出最佳的画面。”

    除了创作连环画,丁世谦还聚焦遂宁的山水和寻常人物。作品《茶馆》中,人们下棋打牌“抱膀子”、“吹牛”挖耳“冲壳子”,浓烈的乡土生活气息扑面而来。作品《游春去》中,结伴出游的乡村老太太们,有的背着传统的布袋,有人胸前挂着时髦的相机,将川中新农村生活表现得淋漓尽致。

    欧欢本报记者袁敏整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