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外地猕猴出逃至大英被救 园长当“红娘”为母猴“相亲”
  • 外地猕猴出逃至大英被救 园长当“红娘”为母猴“相亲”

    时间:2018-03-20 15:29:52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遂宁3月19日讯(记者 赵权军)前几天,大英县一市民有幸捡到一只母猴,被送至射洪县动物园救治。经检查,这是只从外地逃至遂宁的雌性猕猴,为给这只逃来的猕猴安个家,动物园长当起了“红娘”,挑园内原有的体形健壮的雄性猕猴“相亲”。目前,这只初来乍到的猕猴和其余猴子相处融洽,待其发情期时将配种。

    公园附近发现国家保护类动物猕猴

    近日,大英县蓬莱公园附近路边偶然出现一只毛发蓬松的猴子,引路边不少行人“看稀罕”。此时,一茶馆老板曾兴权正接孙女放学回家,他见猴子外型生得可爱,就用零食逗猴子,伺机设法抓住这只不明来历的猴子。

    曾兴权逮住猴子回家后,为防止它逃跑将其关进一铁笼子里,在笼内放了干净的饮用水、香蕉、苹果等食物。由于家里人均未曾饲养过猴子,曾兴权同家人商议后向当地森林公安报警,准备将猴子送往专业野生动物救助部门。随后,森林公安将猴子送到射洪县花果山动物园救治。

    经动物园野生动物救助人员仔细检查,确认这只猴子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已年满3岁的成年雌性猕猴,身上并无受伤,且性情温顺。据此,射洪县花果山动物园负责人贺洪武推测,这只猕猴应是由人工饲养的,它是趁主人不注意时,从外地开溜至大英县被人找到的。

    “猕猴属于群居动物,若将其单独放生,无疑会致其死亡。”贺洪武说,遂宁地处川中丘陵地区,无大型野生动物生活痕迹,这里气候和环境均不适宜野生猴群存活,加上遂宁周边地区也没有野生猴群的活动迹象。所以,要救助这只猕猴就得帮它安个家,让其安心住下后繁衍生息。

    动物园长当“红娘”为母猴“相亲”

    3月19日,贺洪武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为让这只初来咋到的猕猴尽快安心在动物园住下,动物园管理人员也是煞费苦心,决定为这只猕猴充当“媒婆”,为它介绍了多个异性猕猴,还张罗着为它寻找终身伴侣。

    据悉,射洪县花果山动物园内原先就住着一个猕猴种群,面对这只新来的“小姑娘”,最初这群猕猴有些害怕,躲得远远的,不敢靠近,后经动物园饲养员多次调教和引导,猕猴群逐渐接纳了这只雌性猕猴。

    贺洪武介绍了他的做法:将这只新来的猕猴和另一只体型健壮的雄性猕猴放一个房间内,饲养人员仔细观察了两天后,见两只猕猴彼此相处关系融洽,没有彼此打斗和撕咬等情况发生,便放下心来认为这两只猴子已接受了彼此。贺洪武说,新来的母猴仍在熟悉动物园的环境,这几天它和另一只猕猴出入形影不离,似乎已成为关系最铁的“好友”。

    贺洪武解释,由于目前新来的猕猴还没进入发情阶段,待其发情后饲养员会让它与雄性猕猴配种。“只有完成了配种,才标志这个猕猴群完全接纳了这个新成员。”所以,近期饲养员将密切关注这只猕猴的身体变化,尽快让其融入这个猴群,放弃其出逃。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