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建议:大力扶持新文艺群体 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造热情
  • 全国人大代表、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建议:大力扶持新文艺群体 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造热情

    时间:2018-03-20 15:26:14  来源:  作者:

    建言

    □本报记者吴晓铃

    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带去了《关于大力扶持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发展的建议》。这份近2000字的建议,是郑晓幸和他的团队去年花了七八个月调查摸底的结晶。调查结果,令郑晓幸萌生出强烈的责任感,“我们必须大力扶持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让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有生力量。”

    2017年,省文联对四川的新文艺群体进行摸底调查,四川的新文艺组织有八九万个,新文艺聚落500多个,相关从业者200多万人,工商注册资金超过3000多亿元。民间画家、书法家、收藏家、舞蹈家……散落于四川各地。“其规模之大、业态之丰、实力之强、活动之活跃,完全超出想象。”郑晓幸举例,其中,有周春芽等知名画家,也有各类充满活力的影视公司,更有敏锐者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培育出了文旅融合的新兴业态。“高手在民间,仅音乐人陈川的一个工作室,近年就培养出100多个民间歌手,成就惊人。”

    然而,对这部分文艺工作者的团结、帮助和扶持,目前还是缺失的。调查发现,迅猛发展的新文艺组织和群体,同样面临展演活动缺乏专门场地,从业者分散、缺乏专业指导和提升培训,无力参与政府公共服务购买活动等困境,“如果任其自生自灭,就不能形成四川文化的整合优势,也就不能共同讲好中国故事的四川篇章。”

    在建议中,郑晓幸呼吁要密切联络广大新文艺工作者,加大对他们的培训力度,创新场馆使用机制,畅通政府购买社会力量文艺服务的渠道等,制定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引导扶持实施意见,从顶层设计上确保各项引导和扶持工作有力有序推动。

    据介绍,省文联在去年大规模调查的基础上,即将于近期形成完整的针对新文艺群体发展的对策建议和报告,期盼在新一轮改革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助其发展,以吸引、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和艺术资源,激发出全社会的文化创造热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